>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价版权助中超壳价值飙升 中小球队生存力增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对于中超各队来说,体奥动力以80亿人民币买下未来中超五年的转播权当然是一个利好。这个价格从侧面证明了中超球队的壳价值,站在这个角度来看,从中超巨额转播费中最受益的当属中超中下游球队。这些球队的壳价值飙升,他们对于中超联赛会有更多的投入热情。

  以2015赛季中超的投入来看,保级球队需要在引援、工资、奖金、教练团队上的花费约为5000万至1亿之间,而争冠球队的花费是这个价格的数倍乃至十余倍。中超被视为全球第五大联赛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烧钱能力排在世界前五,但烧钱战略对很多中小俱乐部来说极为吃力。象重庆,投资商在赛季初宁可放弃中超资格也不愿卷入这个烧钱游戏。

  2014年中超的分红为1200万,这个分红对中小俱乐部来说极重要的,尤其象对贵州、重庆甚至是石家庄这样的球队,1200万元人民币能满足他们两至三个月的工资奖金开销,但对于恒大或鲁能来说,1200万不过是一个月的奖金数。

  一旦转会费用提高,中超每支球队仅从转播费中得到的分红就达到6400万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夸张的数字,这就是意谓着,按照2015年的投入标准,诸如重庆、河南这样的球队,6400万元人民币至少能够维持六至七个月的工资与奖金。可以说,如果2015赛季的转播分红达到6400万人民币,重庆绝不会在去年年底就准备放弃中超资格。

  中超壳的价值会在转播权分红大幅提高下陡然升值,2016年,一支中超球队的壳应该值1至1.5亿人民币之间,而没有6400万转播权分红,中小球队的中超壳约在5000万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体奥动力的转播费让中超壳升值了2至3倍,这让中超中下游球队的比赛动力增强,同时,中甲也会因此受益,因为一旦中甲队冲入中超,球队壳价值就会上亿。至少在2016年,只要拥有中超球队的身份,就可能吸引到投资商。

  6400万的分红将抬高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球员转会价格,联赛中至少会有七到九支球队会把这些分红大幅用在引援和奖金上,但还会有五至七支球队,会把这些钱的一部分用在培养年轻球员身上。河南、杭州这样的球队会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更用心,因为他们更愿意使用自己培养的球员而非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站在这个角度上看,中超的生存构架可能会被巨额转播分红改写,以往中小球会无法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花费资金和精力,但拿到转播分红后,他们至少可以将500万至1000万用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这对青年队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投入;对于中超联赛来说,中小球队自身培养的优秀年轻球员可能会出现在转会市场里,年轻球员在本土的转会市场里的流动性就会因此加强,这是一个极好的现象。

  除此之外,中小球会还会因为拿到高额转播分红而不必在经营上大费苦心,他们同样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球场内,这有利于保证中超联赛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质量比赛。(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8/n422210716.shtml report 1983 舜天1-2力帆吉利奥蒂庆祝破门对于中超各队来说,体奥动力以80亿人民币买下未来中超五年的转播权当然是一个利好。这个价格从侧面证明了中超球队的壳价值,站在这个角度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