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本强势或成足改重要外力 巨额资金改变话语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进程,所谓职业化,是指当时甲A联赛的球队不再由省市体育局管理,而由投资商接管,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绝大多数球员的身份不再是体制内的运动员,而是职业球员,这是一次巨大的变革。辽宁足球在职业化后滑落,连沪争霸的时代开启。二十一年后,体奥动力的巨额转播资金投入,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不亚于二十一年前的职业化改革。

  巨额转播资金首先改变了中超各支球队的话语权,可以说,中超球队的话语权会随着转播费用的提高而同时提高,因为这个巨额转播费是因为资本看中了中超联赛的未来,中超联赛是由中超球队构成的,不是由足协构或由足协主导的中超公司构成的。可以说,即使现在的中超公司不存在,仍然会有人花巨资来购买中超的转播权。站在这个角度来看,中超包括中甲各支球队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如果他们可以组建公司,摆脱足协的管控,那么也许他们会得到更多的分红,因为他们的价值一直是被低估,是被足协间接和中超公司直接管控的。可以说,巨额转播费用的出现,足以让中超球队重新认识自己。

  从目前来看,巨额资本的进入会出现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足协的行政权力会因为巨额资本的进入而变得更加贪婪,第二个结果,足协会渐渐放权,让资本在中超及中甲的经营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按照目前足协正在机构改革的形势,第二个结果出现的可能更大。不是因为足协不贪恋权力,而是资本进入一个领域后,首先就要求这个领域透明公正,而非由一个协会来指导安排。足协想不放权,资本可能不答应。买来中超转播权后,至少在中超赛程的安排上,体奥动力拥有在中超公司里的发言建议权,体奥会建议减少夏季比赛场次,以保证每场比赛都有高质量的对抗。而在以往,足协安排的联赛赛程完全是简单的拍脑袋决策,而且不允许任何人提反对意见,在资本的强大压力下,简单的拍脑袋决策显然是行不通的。

  一旦中超公司的体制和构成被资本的力量所推动,就可能出现一次自下而上的变革,这个变革的力量很可能会分化足协的内部,资本也需要人才来帮助他们打理相关足球业务,足协内部的业务派可能会受到资本的赏识。以往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会在资本进入足球领域后出现逆转,即拥有才华的足球人,不论是足协内部还是俱乐部的人才,都可能被资本看中,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力量就形成了一个“有能力的人获得更多机会”的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会倒逼出透明和干净的程序,最终可能使足协出现变革。

  资本有能力推动一场改革,因为市场给予资本这样的力量,而中超转播权被巨额资金拿下,就是资本做出的第一次改革尝试,资本还会不断的尝试下去。(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8/n422210932.shtml report 1277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进程,所谓职业化,是指当时甲A联赛的球队不再由省市体育局管理,而由投资商接管,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绝大多数球员的身份不再是体制内的运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