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产业专家:中超缺钱 80亿版权为上市创条件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著名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近日表示,体奥动力以5年80亿拿下中超版权可能是中国体育产业目前意义最大的一笔投资,为联赛和俱乐部未来上市创造了条件。

  这个中超版权从未卖出过的“天价”震动体育圈,许多人在讨论值不值。但鲍明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更多考虑的是这笔钱对中超这个龙头联赛和体育产业主业的拉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的80亿比此前万达、乐视等投资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影响更大。他认为,体育产业虽然现在看起来很热闹,但此前很多如购买国外俱乐部、购买国外联赛版权等,没有直接进入中国体育产业主业的运营。

  由于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的进入,中超被普遍认为“不差钱”,但鲍明晓说:“中超、CBA等职业联赛,不仅缺钱,而且十分缺钱。”他认为,职业体育一定是高投入高产出,但由于缺钱,无法提高专业化和分工细化程度,无法按照正常的商业模式运营,有限的资金只能绝大部分用于保级和球员买卖。

  而联赛和俱乐部缺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入渠道不畅通,“比如转播权收益占比太少,几乎可以忽略”。

  因此,鲍明晓表示:“这次的80亿对于联赛和俱乐部改善财务状况是很大帮助,让联赛和俱乐部有可能形成自我运行和成长的机制,或者可以达到上市融资的要求,打开了未来联赛、俱乐部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他认为如果恒大俱乐部能率先在新三板上市,可能会引发中超、CBA俱乐部的上市潮。

  鲍明晓强调,体育产业的大发展需要职业体育的引领和拉动作用,需要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他希望中超版权的80亿能够引爆职业联赛,从而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

  体奥动力25日击败五星体育、中视体育等竞标对手,获得中超2016-2020年的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28日该公司发表官方声明,称80亿将助力中超全面提升,实现质的飞跃,并表示他们注重的是中超联赛相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是否能够实现全面进步,名副其实地成为亚洲第一联赛。(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9/n422360349.shtml report 1032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著名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近日表示,体奥动力以5年80亿拿下中超版权可能是中国体育产业目前意义最大的一笔投资,为联赛和俱乐部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