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个无腿老人40年珠峰梦:历经癌症 多次大手术

作者:伍向阳

  他曾经是国家登山队一员,在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为帮助藏族同胞次仁多吉而冻伤双脚被截肢,后又历经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至今40年来,为再圆攀登珠峰梦,他始终坚持高强度训练,坚持实现此生唯一的梦想。他叫夏伯渝。

  1951年7月2日,夏伯渝出生在重庆。5岁那年,他随父母到青海西宁支边。夏伯渝自小跑得快,因此被选入体校足球班踢左锋。因喜欢足球,夏伯渝也分外珍视自己的脚,“我身体的哪一部分都可以受伤,唯独不能让脚受伤”。

  1974年7月,中国登山队到青海挑选第二年攀登珠峰的队员。经过苛刻的身体检查、集训与艰苦的训练,同年11月夏伯渝入选中国登山队。


年轻的夏伯渝站在珠峰前

  1975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挑战,在登山队中,就有年轻的夏伯渝。当时的夏伯渝并不知道,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攀登珠峰。

  在登山过程中,中国登山队攀到8600米时,夏伯渝与队友遇到了恶劣的暴风雪天气。在缺少食物的情况下,他们驻守了两天三夜,最终不得不做出下撤决定。当时珠峰的高度为8848米,在他们准备下撤时,距离顶峰只有248米。

  他们只剩下2.8%的距离,但是就是这2.8%,给夏伯渝留下了终生遗憾。下撤途中,藏族队友次仁多吉体力不支,最终丢了自己的睡袋。晚间,看着虚弱的队友,血气方刚的夏伯渝决定把睡袋让给队友次仁多吉,自己和衣而睡。第二天起床,夏伯渝发现自己脱不下鞋子了,才意识到已经冻伤了双脚。

  驻守营地的医生剪开夏伯渝的高山靴,并用多种方法使双脚复温。1975年9月最终被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夏伯渝,还是因双脚冻伤坏死被迫截肢。在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他的队友们登上了顶峰。

  从一个国家登山队员,到被截去双脚成为残疾人,这让夏伯渝万念俱灰。但一位德国假肢专家的话,给他带来了新希望,这名专家对夏伯渝说:“你可以穿假肢,穿假肢可弥补残端不足,不仅不会影响生活,还可以继续登山。”自此,在病床上,夏伯渝开始了恢复体能和加强力量的训练。他绑上做牵引的沙袋,仰面躺在病床上,两条失去双脚的腿高高抬起登踏,他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还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浴。出院后,夏伯渝开始从事残疾人运动,且多次夺得国内外大奖。2011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上,时年60岁的夏伯渝夺得速度和难度两块金牌,并获“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对于珠峰,他恨,因为是珠峰夺去了他的双脚。同时,他又如此深切地渴望再攀珠峰,“跟我一样没脚的新西兰人马克登顶了,日本一80岁的老人登顶了。1975年未能登顶是因天气突变,我相信自己的体能、适应性、耐寒力,我一定能登上珠峰!”

  40年的珠峰梦,让他始终用坚强、乐观与执着对抗着人生骤变和世事沧桑。

  40年后,尽管已不再年轻,但他从未失去自己的追求与梦想,他从来不吝啬自己的笑容。他为了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挑战自我,不断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障碍。他决定2016年再战珠峰。

  “攀登珠峰的最佳时间,就在4月底至5月初的十几天,”夏伯渝称,他坚信自己一定能登珠峰,“有不少人质疑我,说登珠峰这么危险,你又这把年纪,还没脚,干吗较这个劲?可我热爱攀登珠峰的刺激和冒险,珠峰吸引着我,为了梦想,我决不放弃。”(中国西藏网 文/伍向阳 根据网络素材整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30/n422435294.shtml report 2500 他曾经是国家登山队一员,在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为帮助藏族同胞次仁多吉而冻伤双脚被截肢,后又历经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至今40年来,为再圆攀登珠峰梦,他始终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