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路回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3日体育专电 题: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之路

  新华社记者郑直 林德韧 黄杰

  哨声响起,全场比赛结束!中国队获得2015年男篮亚锦赛冠军!在湖南长沙,在离橘子洲头不远处的一座球馆中,中国男篮宣布王者归来。9天赛程,9场比赛,9场胜利,这是一支不被人看好的青年之师回归到亚洲之巅的里程。

  涅槃

  23日与新加坡队的小组赛成为亚锦赛征程的第一站,赵继伟、丁彦雨航、周鹏、易建联与周琦的先发组合在本届亚锦赛的初次亮相效果不甚惊艳。开场前两分钟后才依靠周鹏的罚球打开僵局。面对平均身高1米85的新加坡,平均2.03米的男篮卷走一场49分的大胜。但所有人都明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比赛要到第二天才开始。

  刚刚在第一天联手在三分线外13投10中率队大胜约旦的梁东根与赵承敏一度在比赛中压得中国男篮抬不起头来——在第二节,东道主一度落后20分之多。中国将分差缩小到10分内,韩国人就再拉到15分,这样的画面似曾相识,不同的则是之后的剧情。

  易建联继续担当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赵继伟与郭艾伦的后场组合开始初露峥嵘,而最大的惊喜则是周琦。“大魔王”在第四节横空出世,接连两次得分并送出大帽,郭艾伦快攻上篮后中国队已经反超,周琦两罚全中为中国队拿下胜利,单节他拿下全场21分中的13分。

  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这场胜利最好的概括,在几乎全场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这支男篮以热血与韧性宣告了一支新中国男篮的诞生,也让人们对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队伍有了期待。而在那个夜晚,无论是大比分落后抑或实现惊天逆转,长沙球迷始终用加油与掌声诠释着“最佳第六人”的含义,《歌唱祖国》在落后时与完胜时两度响起,成为新男篮凤凰涅槃时的天籁背景音。

  一鼓作气,男篮在25日的C组最后一场比赛84:67击败约旦,以小组头名之姿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复仇

  战胜韩国,举国欢庆,但队长周鹏的情绪并不稳定。出生不久的爱女身患重疾,让这位新晋父亲眉头紧锁。经过教练组研究,男篮决定让周鹏回家探望,归期不限。

  男篮有情,周鹏有义,在一天后第一场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千里驰援回到长沙的队长披挂上阵,力助男篮75:62获得四连胜。

  “女儿的情况已经基本稳定了。虽然还不理想,起码医生有信心帮助她恢复过来。”赛后的周鹏一度哽咽。

  有队长如此,男篮将士更加众志成城,在伊朗输给菲律宾后,他们已经是亚锦赛惟一保持全胜的球队,小组赛连克黎巴嫩与卡塔尔头名出线,四分之一决赛大胜印度献礼国庆后,中国男篮已经来到半决赛,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是卫冕冠军伊朗。

  这是一场背负了太多意义的半决赛,2009年兵败天津的耻辱历历在目,自此以后中国队几乎一蹶不振,也让亚洲篮坛一度成为伊朗的舞台。在赛前热身时,场馆内的空气几乎凝固,中国队队员的脸上也带着罕见的凝重。

  周琦大帽哈达迪!丁彦雨航拼下2分,周琦再次封盖!带着这样的开局,中国男篮开始收复失地。在刀刀见血的突破与火星四溅的防守中,中国队送出8个盖帽,伊朗全场三分16投2中,助攻2次——这是郭艾伦个人助攻数的三分之一。

  “对我而言这场比赛已经准备了六年。”经历了六年前溃败的易建联已经是这支年轻男篮的队魂。在赵继伟遭到哈达迪肘击后他将后者一把推开,在中国队偶陷僵局时为球队打破局面,在快下接到郭艾伦传球后,易建联高高跃起,在巴赫拉米头上单臂扣篮,积蓄了六年的力量在这一扣中展露无遗!

  70:57,中国男篮送别伊朗王朝,站在了决赛的赛场。

  加冕

  曾混迹于NBA的布拉切以及罗密欧与杰森威廉的后卫组合决定了菲律宾这最后一块绊脚石的分量,10月3日晚上的开场,菲律宾后卫线在首节便命中多记三分,让中国队久违地直到首节中段才依靠李根的三分实现反超。

  但男篮重回亚洲巅峰的脚步依然坚定。在周琦与易建联坐镇的篮下“禁飞区”,菲律宾球员在突破后只能选择分球,而郭艾伦与赵继伟的组合却屡屡在快攻中一箭封喉。78:67,男篮获胜!

  “2015年亚洲锦标赛冠军——中国男篮!”——手挽手,12名热血男儿跳上冠军领奖台,向观众致意。这一刻他们终于扬眉吐气,也向世界宣布了亚洲霸主的回归!”之前媒体都把我们放在一个亚洲二线队伍的位置,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讽刺,整个夏天我们漫长的训练,最终有了成果。希望未来这支中国男篮能在世界舞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而不是停在亚洲这个位置。“易建联说,他荣膺赛会MVP,并和郭艾伦、周琦入选本届亚锦赛的最佳阵容。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橘子洲头的名篇,如今由年轻的中国男篮再度谱写。而在夺冠之后,他们也坐上了开往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以这届亚锦赛作为起点,他们面前的路还会延伸得更长,更远。(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4/n422559482.shtml report 2194 新华社长沙10月3日体育专电题: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之路新华社记者郑直林德韧黄杰哨声响起,全场比赛结束!中国队获得2015年男篮亚锦赛冠军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