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琦:单挑浓眉哥不会输太多 盼宫指带队战里约

来源:京华时报

  男篮亚锦赛长沙夺冠,内线两大王牌之一的周琦发挥“大魔王”本色,他凭借出色的防守、内线的统治力,为中国队的内线增添新的活力,他也因此入选亚锦赛最佳阵容。周琦刚刚19岁,是中国男篮未来十年的希望。昨天举办的中国篮球高峰论坛上,周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男篮夺冠贵在团结、无私;对于个人未来,他坦言目前的目标是打好新赛季,NBA以后再说;对于恩师宫鲁鸣,他希望宫指导能带队前往里约。

  >>谈比赛

  赛前输山西 全队压力大

  记者:亚锦赛前,中国男篮不被看好,你们当时是怎么看待亚锦赛前景的?

  周琦:其实开赛之前,全队是有压力的。尤其是赛前输给了山西队,压力更大了。外界都说,连一个省队都输了,还有什么资格谈亚洲冠军。但我们还是相信自己吧,包括教练、队员都清楚自己的优缺点,不管外界怎么讲,我们非常渴望拿下冠军。整个赛事,我觉得全队非常团结,每一个队员都很无私。对队友都是特别地信任,把球交给谁都放心,队里没有埋怨,只有互相支持鼓励。

  记者:队员们平时怎么相处的?

  周琦:平时队内气氛很好。所有人在队里,玩笑无底线。在场下,我们怎么闹都行,包括教练,球员,所有人都在一起打打闹闹。但到了场上、到了比赛,所有人都不允许开玩笑,比较严肃一些。

  >>谈个人

  单挑戴维斯 不会差太多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在亚锦赛上的表现?

  周琦:我们的团队利益高于个人,不会去想个人在得分、数据方面的东西,主要是以赢球为目的,我想每个人都不会太在意这些东西,想的还是为这个团队做贡献。

  记者:新赛季你的目标是什么?

  周琦:下赛季的CBA是我第二年参加职业联赛。上赛季我们只取得了第9名,无缘季后赛,这给我打击很大。休赛期我们队来了几位新球员,我需要赶紧和他们一块训练,增加彼此间的了解。目前的CBA联赛,有很多出色的外援,对我来说,是增长经验的好机会。

  记者:在最近一次的NBA模拟选秀上,你已经升到了选秀榜第13位,很多球迷期待你前往NBA打球。

  周琦:那只是个模拟选秀而已。对我来说,还是把眼光放到当下。关于NBA的事,我没想过那么多,一步一步来。

  记者:很多人觉得你的NBA模板是安东尼·戴维斯,你觉得你和他单挑,胜算如何?

  周琦:我在过去的篮球峰会上,见过戴维斯一次。我估计要和他单挑,我胜算不大,但也不会输得太惨。

  >>谈教练

  盼宫指带队战里约

  记者:你如何看待宫鲁鸣指导在本届亚锦赛的工作?

  周琦:宫指导从男篮集训开始,就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球队上。宫指导帮我们分担了很多压力,他本人平时根本不看网上的评论,完全将心思用在打造我们这支队伍上。

  记者:宫鲁鸣指导除了是你的教练,在你内心还有怎样的角色?

  周琦: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进国家队,是宫鲁鸣指导把我招进来的。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他都给了我很多教导。虽然在与他相处的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争论,但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我都认为他是在为我好。我非常感谢宫指导对我的细心栽培。

  记者:宫指导表示,去留看领导,但他本人希望去里约。作为队员,你们的心声是什么呢?

  周琦:我们当然希望宫指导带我们打里约奥运会,我们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宫指导给了球队很多信心。

  >>谈队友

  易建联是球队核心

  记者:亚锦赛打韩国和伊朗是两场最激烈的比赛,谈谈当时的心情吧。

  周琦:打韩国队是一个转折点,那场比赛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我们前两节太过紧张,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好在我们醒来的不是很晚,最终赢下了比赛,这对我们的信心是一种提升,对后面的比赛也是很好的铺垫。

  记者:对于队友赵继伟,你如何看待他在新赛季CBA的前景?

  周琦:我跟赵继伟从小就在一起,已经形成了特有的默契。我们从国少就住在一个房间,我清楚他的实力。我也相信他肯定在新赛季CBA赛场上能有自己的位置。

  记者:易建联在队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周琦:我们这支球队是以阿联为核心,在比赛中他更多地去吸引对手的防守队员。联哥是核心,但我们也要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个人在场上都有自己不同的分工,包括进攻与防守。

  记者:外界认为你们这届年轻的国家队,未来十年可以统治亚洲男篮,你怎么看?

  周琦:我们等这个冠军等了很久了。我相信未来应该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我们抢先一步完成了新老交替,对我们来说这点很重要。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6/n422619236.shtml report 2120 男篮亚锦赛长沙夺冠,内线两大王牌之一的周琦发挥“大魔王”本色,他凭借出色的防守、内线的统治力,为中国队的内线增添新的活力,他也因此入选亚锦赛最佳阵容。周琦刚刚1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