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网球公开赛 > 中网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柏衍“置死地而后生”单飞 为网球梦坚强地活着

来源:澎湃新闻
 


  5年前的上海网球大师赛上,21岁的柏衍击败世界排名第30位的斯捷潘内克闯入第二轮。那时,他的微博签名叫自己“天才,大天才,超级天才”。

  淡出人们视线多年后,柏衍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新的一周,这位26岁的男网球员世界排名再创新高,来到247位(中国男选手中排名第3位),而他的微信签名早已改成了“坚强地活着,只为梦想!”

  签名更迭的背后是这些年来伤病的来回折磨,还有他对于梦想从不退缩的坚持。

  尽管如今没有签省队,没有教练,也没有康复师,但告别了过去几年打3个月伤8个月的困境,重新收获健康的柏衍开始了一个人的全新出发。

  两个手术切口让他打打停停消失三年

  上周的深圳公开赛,柏衍闯入了第二轮,而随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他也打到了资格赛决胜轮。

  柏衍这个名字,关心中国网球的球迷并不会陌生。他的世界青少年网球排名达到过第10位,19岁时就成为“中国一哥”,21岁时排名465位的他在上海大师赛一鸣惊人击败了斯捷潘内克闯入第二轮。

  “极具天赋”这是他给很多国内外教练的第一印象,很多人也把男网突破的希望放在了他身上。所以,少时桀骜不驯的他称自己为“天才”,并不掩饰爆棚的自信。

  然而伤病与他的天赋相伴而生。

  2009年,手肘的游离碎骨让他经历了长达3小时的手术;这年年底,先天性精索静脉曲张让他再次躺在手术台上。

  两次手术并未让伤病随之远离,2010年在上海大师赛声名鹊起后,他又开始在伤病的泥淖中挣扎。“打3个月养伤8个月”成了他的随后三年里的常态。

  “过去几年打打停停,主要是受困腰伤。”柏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久伤不愈主要源于当年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的后遗症。当初的手术给他的腹部左右两侧分别留下了9.8cm和6.8cm的两个手术大切口。

  “当时为了手术,切口很深,也切到了肌肉,相当于有些肌肉就断了。”彼时国内普遍对运动员的康复治疗知之甚少,柏衍也急于出成绩,并没有在意这些手术切口的针对性康复,“只以为生病治病就行,不知道核心肌肉受损后,肌肉群就变得不再平衡,因此训练比赛一疲劳就容易引发腰背部的伤病。”

  受伤、治疗、康复训练、复出、再受伤,这样长达数年的周而复始很容易磨平心气、自信、斗志和梦想。

  大多数运动员都无法接受耗费近一年付出汗水、泪水的康复,仅仅打了两三个月就重新回到病床上。易伤体质的柏衍不是没有动摇、迷茫过,但病痛磨练了他的意志,“我不是容易放弃的人,我看问题比较透彻,我能够看到自己身上的能力和潜力,所以再艰苦,我也不会轻易退缩。”

  在与伤病作伴、度日如年的日子里,他从书籍中汲取了莫大的勇气和动力,“我看了很多励志方面的书籍,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精神也获得了历练。”

  单飞虽苦,回头看绝处逢生

  柏衍算得上国内最早的男网职业球员。他很早就签约了前中国男网主教练王越的经纪公司,后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他的教练。

  在那些暗夜一般的岁月里,王越像父亲一般激励着柏衍前行。因为身体不好和照顾赴美打球的女儿,王越能够陪伴柏衍的时间开始屈指可数。未来怎么走下去也成为一度横亘在柏衍面前的问题。

  两年多前,王越和柏衍关于未来长谈了一夜。最终,两人做出了一个如今看起来仍颇具勇气的决定——彻底单飞。“我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很强,所以平时的技术训练上,自己能够通过学习弥补,而且王指导也希望我能够自己独自去闯一闯,他告诉我‘残酷的环境能更快令我成熟’。”

  于是,从2013年开始,柏衍就成了挑战赛、ITF巡回赛里的异类——他没有挂靠地方队,也没有教练、体能训练师和康复师,更没有经纪团队。

  单飞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却有那时不时袭来的伤病。“别看我平时很积极,但遇到问题的时候,外人劝慰并没有什么用,往往需要过自己那关,自己去调整自己。”

  2013年8月,柏衍在最失落、愤懑的时刻,一个人背起行囊去了一趟西藏。这是一次涤荡心灵,自我成长的旅行。

  在世界屋脊,柏衍与不少陌生人成为朋友,他们一起穷游,一起探讨人生,“这一路,我慢慢体会到一个事物要看很多面,而不是单一地考虑问题,生活需要更积极更乐观。”

  在自己那条崎岖的网球之路上,他变得更加努力和专注。善于学习的他,抓紧一切机会提升自己。在巡回赛中,他乐意与每一个可以帮助他的人交流,在国外比赛期间,他还向康复治疗师学会了很多康复方面的知识。

  他成了自己的教练、自己的康复师,并按部就班走在了自己规划的网球路上。去年尽管还是亚健康的状态(多次退赛),但最终还是坚持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赛季。

  这对柏衍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可以说,这是我转入职业比赛后,第一次有了完整的赛季。而自己通过坚持努力,通过在训练和生活的细节上的一些控制和调节,自己是有能力控制伤病的。”

  于是,这个赛季柏衍重新找回了健康,他的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414位提升了近170位。他一个人背着球袋,四处征战,不像张择、吴迪有着地方队的鼎力支持。 他是“月光族”,除了国家队负担一部分巡回赛的开销外,大多数时间,他都需要依靠自己的奖金去弥补参赛支出。为了省钱,他和巡回赛里的朋友一起合住,只为分担每个赛季不菲的住宿费用。

  单飞的决定尽管冒险,但真的磨练了柏衍。“现在身体保持稳定,成绩也稳步提高。坚持下来后,回头看看发现自己有点‘绝处逢生’,这(单飞)推动了我前行的动力,等于是置死地而后生。”

  没有赞助商,摔拍也舍不得

  单飞的柏衍依然面临诸多困难。目标打进Top100的他,还是需要一个能够带领他进一步突破的教练。而只有一个球衣赞助商的他,也需要一个经纪团队为他提供更好的保障。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没有赞助的日子的确难熬,柏衍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在深圳公开赛中,因为不满自己的表现,几欲摔拍,但都忍住了。“因为我的拍子是限量版的,工厂已经不再生产了,我自己只剩下三把了,所以还是忍住了,轻轻地丢一下就好了。”说完他自己也笑了。

  “Top100意味着更惨烈的竞争,所以我需要技术教练、体能师和康复教练。”但柏衍很清楚,如今的赞助商们都需要先看到成绩,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我还需要更努力去提高排名,打出成绩,这样才能吸引经纪公司、赞助商,才能负担得起教练团队。”

  “先出成绩,然后才会有经费和团队”,这个如今被视作“男网死循环”的结,在柏衍眼中其实也是职业网坛普遍的生存现状,“尽管现在训练生活算不上宽裕,但这也没什么。说白了全世界很多球员都是这样的生存状况,这些困难别人都能坚持,为什么我不可以!”

  经历了身体和心智的磨练,柏衍就像王越曾经预测的那样迅速成长。他恪守着清教徒般自律的训练生活,“每天练3小时的体能,3小时的技术,晚上还有自己雷打不动的康复训练。”

  只要没有比赛,柏衍在训练上花费的时间都不会少于8、9个小时。在因为伤病浪费了数年的光阴后,他不想再浪掷原本就不漫长的职业生涯。

  澎湃新闻记者问他,没有团队,没有太多钱,会不会觉得很辛苦。“换一个角度看,我已经26岁了,其实也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刚工作没几年。大家都面临着工作、创业这些压力,面临着生活的艰辛,他们能吃苦,为什么我不可以?”

  柏衍笑着答道,就像他笃信“事情不能只看一面”。

  他并不想考虑太多其他的问题,他说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打好球上,因为这些年,他对网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如果说网球是我的生命,那是夸张了。以前,它是我的梦想,现在是工作也是事业,但这是我深爱的工作。和很多人不同的是,这是一份让我有追求、有目标的工作,这一点上,我就比很多人幸福。”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7/n422644805.shtml report 3813 5年前的上海网球大师赛上,21岁的柏衍击败世界排名第30位的斯捷潘内克闯入第二轮。那时,他的微博签名叫自己“天才,大天才,超级天才”。淡出人们视线多年后,柏衍又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