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动态 > 夜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夜跑故事讲述之马瑙:备战港马 台风中跑25公里

来源:搜狐体育
 

  2015年10月4日,形成于南太平洋的第22号强台风“彩虹”袭击广东沿海,并最终在广东湛江登陆,最大风力曾达15级。珠海虽不是“彩虹”的主战场,但台风余威还在,并裹挟着阵雨汹涌而来。风雨交加的日子,显然不是一个跑步天。但这天,我计划要备战港马,准备拉练3小时20分钟,完成25公里的挑战。我希望雨有短暂的停歇,让我能见缝插针的完成备战计划。

 

  作为跑龄不足一年且从未跑过马拉松的菜鸟选手,为什么要参加港马以及报名的波折经历,这些问题最好在我参加港马后写就的文章中回答,但现在可以简单交代以下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港马桥隧组合的赛道特别吸引我,赛道的前半程包括了香港三座著名的桥梁:昂船洲大桥、青马大桥和汀久桥。能到这种作为地标性建筑的桥梁上跑一跑,自然是我作为一名桥梁建设者兼跑者的梦想,更何况参加港马,可以让我一次性跑完这三座美的桥梁,机会难得。二是港马举行之日,既是港马20周年纪念日,又恰逢女儿六周岁生日。作为倡导爱的教育的父亲,我想以参与的心态,把港马的奖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这也许对她未来的人生有某种正确的影响,毕竟身教重于言传。所以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自从两周前顺利抢到参赛名额后,我便确定了以完赛为目标,开始有计划循序渐进的训练。我告诉自己,报名可以冲动,但备战一定要认真。这期间,正好可以顺便完成几个已经报名参加的半程马拉松,亦当是备战港马的拉练。

 

  从当天下午5点起,我便开始一边做热身运动,一边关注窗外的雨势。我时不时把手伸出窗外,试探着雨量的大小。雨时大时小。直到我看到在地上行走的行人,不再匆匆赶路,也不再打开手中伞的时候,我初步判断可以开跑了。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却发现雨量虽不大,但比想象中的要密集得多,还是不适合跑步。于是又折返回来,上网查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若是第二天转晴,推迟一天实施跑步计划也无妨。结果却显示第二天全天候都是阵雨天气,更加不适合跑步。这时,我下定决心,冒雨完成我的备战计划。我第二次出门,瞅准了一个天空中只飘来几点小雨滴的有利时间,果断开跑。

  听说港马坡道多,被广大跑友评价为享誉世界的魔鬼赛道,我的备战需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几天前,阅跑群里的跑友王雷告诉我附近有条一公里的坡,我一得到消息,便立即去试跑了一下那条坡道。坡道离我家只有一公里的距离,很近。我想我无需在开跑之际就上坡道,于是我沿着与坡道垂直相交的绿道,朝三公里之外的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的田径场跑去,计划完成10公里后再来爬坡。此时只有几滴雨,天空如洗,空气特别新鲜。我暗自得意,觉得天助我跑,仿佛是荣格所说的“同步现象”在发生作用。谁知得意劲还没过去,我还没到暨南大学的校门,瞬间就飘来一阵瓢泼大雨,一下子就把我淋透了。我跑到暨南大学圆形体育馆前,看到体育馆的屋顶有些凸出,可以略微遮蔽一下阵雨,我便绕着圆形体育馆跑圈。等雨稍微小一点,我便冲进了10米开外的露天田径场。

  这个田径场,是我无意中开启跑步之路,也开启身体救赎之路的地方。是我的朋友黄义把我带到了这里。黄义那时从广州公派到珠海工作一年,与我在一栋楼里办公。我们因此相识。因为性格经历相似,观念兴趣趋同,更因为在跑步中结下的兄弟情义,我们颇为投缘,完全没有他是领导,我是员工的身份之别。在他离开珠海之后,我们多有联系,常有往来。就在前天,他还携带家人特意前来珠海与我们相聚,他的女儿与我的女儿年龄相近,两个小朋友在一起也玩得十分投缘。我们约好下次到广州,一起跑珠江边。

  田径场上空空荡荡,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奔跑,但我觉得黄义与我同在。我想起我们最初结伴来田径场跑步,从3、4公里开始起步,跑上5公里的时候,还要采用倒序数圈的方法来给自己提供心理上的积极暗示。而如今,我已经可以顺利完成半程马拉松,并可以备战全程马拉松,真是不可想象。没多久,雨又大了起来,我看已差不多跑了10公里,便准备折返回去,跑一下那条坡道。

  但雨实在太大了,以至于我不得不跑到圆形体育馆里避了一下雨。体育馆内灯火通明,给人温暖的感觉。篮球场被临时改造成几个羽毛球场,年轻的学生们在打羽毛球。我从腰带中取出手机,发现居然有很强的GPS信号(可能跟体育馆的玻璃顶封闭性不强有关),就干脆绕篮球场外沿小跑,顺便等雨变小一点。在离开体育馆之前,我在馆内的自动售货机上买了脉动,略微补补水,首次用微信支付,还优惠了2元,心里美滋滋的,大有“有此收获,淋点雨又算什么”的心态。我忽然想到美女跑友黎莉莉在她的文章中说过“为了省钱,可以不要脸”的话,原来,她不仅仅是在自嘲,也是在说我呢。

  我冒雨跑回了那条坡道,雨水正沿着坡道往下流。此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坡道只有入口处两栋房子的门口有昏暗的灯光,我朝坡道里跑了百米远,伸手不见五指,完全看不清脚下的路,上头又传来犬吠的声音。夜跑坡道显然已不可行,我退了出来,再一路回跑,发现来时的路尚未有积水,而返程时有一小段路已经被积水覆盖了,我只能从路边的台阶上绕过去。

  回到家,女儿正在外婆的照顾下吃晚饭。她们看见我像落汤鸡一样的回来,都以为我已经结束了跑步。但我告诉她们,我还只跑完一半。我迅速的擦了擦雨水,换上干衣服,穿上干鞋子,就在我即将出门挑战下半程的时候,女儿忽然从座位上跳了下来,跑到门口对我说:“爸爸,如果下雨了,你就回来啊。”听到5岁多的女儿说出如此关心的话,心里满是感动,并化作继续奔跑的动力。她并不知道,我如此认真的奔跑,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她。

  剩下的一半路程,我绕家门口外的另一条主街跑了三圈,全部是在台风和阵雨中完成。尽管风吹雨洗,平日长距离拉练时产生的口干舌燥感消失不见,但是,由于脚板长时间被水浸染,双腿也有点不听使唤了。在第23公里的时候,我正好跑到岔路口,一边是回家的路,离家不足一公里,如果这时我选择跑回家,就没有跑足25公里,备训的目标没有实现;一边是继续向前的绿道,如果我再往前跑一公里掉头,可以确保实现备训计划。我几乎没有犹豫,继续选择向前。如果说马拉松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意志,说的就是这种艰难时刻跑者的坚持。

  我跑完25公里,全程耗时3小时10分钟,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这正得益于风吹雨打几乎排解了跑步产生的所有热量,使得我的配速略微快于平时。我回到家,女儿已经上床了,正好听外婆讲完睡前故事,看到我回来,便来看我。我脱下袜子,给她看水浸后皱皱巴巴的脚板、脚趾下的淤血、磨出的水泡结痂以及黑色的脚趾甲,并告诉她,所有这些都是对爸爸的奖励。女儿不明白,问为什么,却还没等我回答,她又大声说,我知道了,是坚持。是的,孩子,所有这些证明爸爸曾经脚踏实地的付出过,努力过,坚持过。

  待我冲洗拉伸后,我才开始享用我的晚餐,时间已经是23点。我听到台风仍在呼呼的吹,雨仍在不停的下,窗户砰砰的响,树木沙沙的摇。夜深人静,我躲在自己的陋室里,心里沉稳而踏实,却又兴奋得几乎一夜无眠。

  (写于2015年10月6日凌晨4点)

  —————————说出你的夜跑故事 赢取贵人鸟精美发光跑步装备——————

  你爱好跑步吗?你是一个狂热的跑者吗?你爱夜跑吗?你的夜跑路线是什么?讲述你的夜跑故事,我们会选择有趣、出色、生动的故事给予奖励,此外,你的故事还是可以被刊登在搜狐跑步频道、搜狐新闻客户端跑步频道以及搜狐跑步的微信公共号上。

  主题:我的夜跑故事(具体题目自拟)

  内容:文字配图片。文字可以是你的夜跑经历、夜跑思考、夜跑窍门等,图片可以是你的夜跑照片、夜跑地点、夜跑线路以及你的夜跑比赛照片等。

  要求:所提交的夜跑故事必须在此前从未在网络上发表过。投稿给搜狐跑步频道后被采用的,将会获得贵人鸟提供的夜跑装备(具体见后边)。投稿一个月未被采纳的,可以继续在其他地方投稿。

奖品样张

  奖品:一等奖 名额不限 贵人鸟夜光跑鞋一双;二等奖 名额不限 贵人鸟T恤一件;三等奖 名额不限 贵人鸟背包一个

  注意:此活动长期有效。所以各个档次的夜跑故事名额不限,欢迎大家分享你的故事。 如何投稿:发送你的夜跑故事至 jetzhao#sohu-inc.com 邮箱(发的时候,#改成@),附件和正文形式都可以,图片请单独发附件。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8/n422742262.shtml report 5393 2015年10月4日,形成于南太平洋的第22号强台风“彩虹”袭击广东沿海,并最终在广东湛江登陆,最大风力曾达15级。珠海虽不是“彩虹”的主战场,但台风余威还在,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