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礼仪知多少:合理处理垃圾 对志愿者说谢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现在国内各项跑步赛事层出不穷,人们对于跑步健身的热情也空前高涨。选手们平时多加练习,在比赛中也往往可以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对于比赛中的礼仪以及相关应该注意的事项,大部分人却很有可能知之甚少,而赛事主办方和相关部门,也并没有及时加以宣传和引导。

  实际上,参加跑步比赛也是需要礼仪的。比如开始比赛之前的互相谦让,跑步过程中更改跑步线路之前的提示和打招呼,都是很有必要的,具体来说,有如下几点:

  1.起跑

  目前国内的比赛开始实施按成绩分区起跑。去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到今年的无锡国际马拉松都进行了分区。但很多选手不遵守规则,后排区域,甚至半程选手,5公里比赛选手排在全程选手前边。出发后,很多跑得慢的选手经常多人,甚至10多人排成一排跑。对于后边跑得快的选手来说在前1,2公里在人群中穿梭,不停的变换速度是种很难熬的经历。有人会质疑排在前排属于“早到早得”的行为。但所有国际大赛都设置了分区起跑或是多枪起跑,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合理的站在自己的起跑位置而又无需过早起床排队浪费体能。

  2.注意自己的装备

  很多参赛选手手拿所属俱乐部的大旗或是各种彰显个性的装备,这本是选手的自由。但是却有很多人不顾及周边选手在人群中挥舞大旗,还有个模仿“猴哥”的选手在人群中和赛道上挥舞他的金箍棒。这些行为都影响了周围选手比赛。

  3.食物补给站附近的礼仪

  这一环节是非常容易发生意外的,选手们应该注意,不要一窝蜂的都堵在第一个桌子,挤占赛道,让一些即使想去后边桌子取水的选手也被堵住了去路。不要看到水站突然横向跑,最好先伸手示意一下后边的选手,然后再变线去取水。防止与后边的跑者相撞。此外,应该明确的告诉志愿者你需要什么,而不是在水站冲着志愿者乱吼。

  4.合理处置垃圾

  喝完水后尽可能将空水杯扔进垃圾桶,如果实在没有条件也要在后边没有人的时候“低空”扔到路边。不要“凌空”把水杯扔出来。无论是砸到选手还是水洒在别人身上都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5. 到了终点迅速迅速离开冲刺区

  很多选手到了终点需要不停的拍照或是和其他跑友聊天。长时间占据冲刺区,这个会影响后边的选手冲刺还让终点缺乏了缓冲区。

  6.学会感谢志愿者

  很多跑者将自己当做比赛中最重要的人却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当志愿者对一些问题不清楚或者补给慢一些时就会大吵大闹。无论赛事出现怎样的纰漏都是赛事组织者的问题,一些放弃自己假期无偿来做服务的志愿者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无论参加怎样的比赛都请对志愿者报以最真诚的感谢。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9/n422020405.shtml report 1175 现在国内各项跑步赛事层出不穷,人们对于跑步健身的热情也空前高涨。选手们平时多加练习,在比赛中也往往可以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对于比赛中的礼仪以及相关应该注意的事项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