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马乔案或致国足被禁赛 取消世预赛资格有先例

来源:南都网 作者:黄嘉鑫
卡马乔走了,留给足协的烂账却没人来收
卡马乔走了,留给足协的烂账却没人来收

  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0比1不敌卡塔尔后,以小组头名出线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只能尽力争取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外界铺天盖地对中国足协和主帅佩兰的用人用兵失误指责,可对方却不为所动。

  如果结合另外一条新闻,也许能“理解”国足“摆烂”:两年前被中国足协解雇的西班牙人卡马乔,因为被拖欠违约金而将中国足协告上国际足联。昨天,卡马乔在接受西班牙《机密报》专访时,信心满满:“国际足联已经做出了支持我的裁决。现在我只等着应付给我的欠款。”

  一旦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认定中国足协拖欠违约金属实,国足可能被取消世预赛资格。换言之,即使打进亚洲区12强赛,国足也不一定能参加。有球迷调侃说,足协下得一盘好棋,既然没有钱赔卡马乔,也自然没有钱赔佩兰,如被禁赛,那不如就踢得更烂一点。

  因欠薪而被取消资格,国足也抢不到第一名了

  因为拖欠主教练薪水而被取消世预赛资格,国足就算在本届世预赛也抢不到第一名了,非洲球队津巴布韦拖欠前任主教练吉奥瓦尼的薪水已达6年之久,在国际足联多次警告未果的情况下,已被取消2018年世预赛资格。

  巴西人吉奥瓦尼2008年开始执教津巴布韦,但一直没能从经济困难的该国足协领到薪水。2012年起,收到上诉的国际足联就已经对津巴布韦足协发出警告,之后也三番四次延迟最后期限,可这都没有让津巴布韦足协及时补牢。

  取消世预赛资格,对津巴布韦来说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损失。该国并不算非洲传统强队,在非洲区预选赛的成绩并不好,历史上也从未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这种有点流氓的做法,在一些财政困难的足协经常见到。米卢和济科,这两位中国球迷熟悉的主教练,都曾在伊拉克短暂执教,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对方承诺的百万美元年薪都是空头支票,可上诉到国际足联也很难讨到薪水。

  来自国际足联或所在国足协的罚单,对俱乐部威慑力更大一些。早在2003年,辽宁队就曾因拖欠前任主帅佩内夫的200万元违约金,被告上国际足联,在被警告后紧急借调款项灭火;前北京国安主教练斯塔诺来到中国之后,还要一直追讨被前东家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拖欠的部分工资,最后塞尔维亚足协警告游击队,不还欠薪就禁止其在随后的冬季转会窗引援,游击队只能服软。

  违约金不清不楚,在足协里不是第一单

  国际足坛著名的“违约金大户”是曼奇尼,他在2008年被国际米兰解约拿到约2400万欧元的违约金,因为国米还要支付他剩余4年合同的年薪,如果他在这段时间内没有找到新工作还可以一直有薪水拿;后来被曼城解约,他又拿到近700万英镑的赔偿。当然,如果找到新单位,他们就要放弃部分违约金,比如前切尔西主帅博阿斯为了执教热刺,就放弃了本可以得到的、蓝军需支付的1100万欧元违约金。

  如果合同细则明细,基本上不会出现问题。然而在卡马乔合同事件中,却出现这样的怪象:卡马乔团队税后645万欧元(约5150万人民币),仍由当初主张请他的万达集团赔付,此外这笔违约金还要产生超过2500万人民币的税费,则让中国足协吃了一个大亏。

  卡马乔被解雇后只要求按合同办事,按照他现在的说法,自己应得的违约金并没有全数收到,2013年6月至今,此事已经拖了两年多,于是将中国足协告上国际足联。一旦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认定中国足协违约,一系列可能遭遇的处罚当中,最严重的自然是对国家队禁赛。

  其实,在签订合同时没有明确解约条件,足协也不是第一次。在解约卡马乔的同时期,执教国青队的荷兰人里克林克,因为成绩糟糕被足协“雪藏”。当时足协也发现解约里克林克将赔付巨额解约金,因为双方的合同中并没有对带队成绩有硬性规定,赋闲在家的里克林克于是轻松享受他40万欧元的年薪待遇。

  南都记者 黄嘉鑫

  名词

  违约金

  指双方的聘用合同当中约定的提前解约赔偿,一般都以期限为准,提前解约可获得年薪的百分比数额赔偿;也有加入规定,如果满足解聘条件,则雇方无需赔偿就可解约。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3/n423077495.shtml report 2338 卡马乔走了,留给足协的烂账却没人来收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0比1不敌卡塔尔后,以小组头名出线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只能尽力争取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