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国足被黑史长达25年 相声讽刺国足有点俗

来源:南都网 作者:丰臻
 

  南都讯 记者丰臻 前国脚李毅前天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争议。针对一个讽刺中国足球的相声节目,李毅转发了视频并反击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我只想弱弱的问句哥俩对体育对足球了解多少,你们有看过球员流血流汗吗,有看过他们从小每天风吹日晒吗,有看到过他们为了国家在场上和对方拼力厮杀吗,你们只是待在空调房里动动嘴而已,你们可以不喜欢中国足球,但是请你们尊重中国足球!我们都是中国人!爱国就是爱她的全部!”

  两位相声演员分别是贾旭明和张康,都是郭德纲的徒弟。他们在8月份东亚杯期间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表演了一段相声,其中引用的几乎全是网络上陈旧的段子,却博得现场观众及节目评委冯小刚、宋丹丹等人一笑。国足在世预赛上兵败多哈之后,这段相声视频又被网友翻出来挖苦中国足球。

  网友对李毅的言论反应颇为激烈。基本论调无非两个,一是认为相声演员调侃中国足球这种方式过于低级,有落井下石之嫌;二是认为李毅的反应过于敏感激烈,中国足球确实不好,被骂被讽刺是正常的。

  相声演员的讽刺每天都会出现在网络上,人们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然。而李毅的反击态度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此事恰逢中国队刚刚在多哈输球了,让国人失望。截至昨日20:00,李毅这条微博下有超过9000条评论,创其微博单条评论数新高。

  李毅言论的争议之处在于,他认为球员流血流汗付出了很多,所以不该被这样对待。并且,他认为爱国的人也应该爱中国足球,不应该用挖苦讽刺的态度对待代表自己国家的球队。

  这件事发酵后,李毅又发了一条微博回应网友:“你会让你的孩子踢球吗?如果没有,那让谁的孩子来踢?站着说话腰不会疼,你们只看到了塔尖的风光却不知道基层的艰苦,没有地基,楼是盖不高的,爱有多深恨有多深……”

  从1990年起一直是小品里的作料

  中国足球“被黑史”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国足0比1不敌泰国无缘四强。1991年春晚,冯巩和牛群的相声《亚运之最》里有评选,最臭的是“中国男足的临门一脚”,最伤人的话是“中国足球队脚太臭,不如回家卖土豆”;相声《着急》中,姜昆说:中国队光踢不进球,你不着急啊?这被看作最早娱乐中国足球的案例。1997年春晚,时值中国女足勇夺奥运银牌第二年。在相声《两个人的世界》里,冯巩说了,中国男足冲不出亚洲,是因为场上少了11个女的。到了2008年春晚,赵本山、宋丹丹和刘流联合出演小品《火炬手》,宋丹丹称,看着让人揪心的运动是足球,让人看着更揪心的运动是中国足球。

  郭德纲曾在相声《你得锻炼》里,对国足大加嘲讽,“我给大家道个歉,奥运会期间,我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儿,我看男足了!”。而小沈阳也曾在一个视频里恶搞国足,“有一句话说得好,想开心看一看咱们东北二人转,想闹死心,看一看中国足球。”

  围观

  中国足球该怎么骂?

  央视解说贺炜说过一句很能代表中国足坛圈中人心态的话:“中国足球哪怕是最多人的痰盂,也依然是我的圣杯。”李毅的心态显然如此,只是比较激动,看不惯别人讽刺自己的圣杯,做了反击。

  李毅对中国足球爱得苦大仇深,但相声演员和网友对中国足球,态度肯定要轻佻很多。善意的批评总是很少的,无意的挖苦总是很多的,恶意的讽刺以展现自己的小聪明,更是数不胜数。不仅足球,生活中都是如此,足球之所以容易被放大,很大程度是因为足球范畴内相对言无禁忌。实际上,“中国足球”这四个字是一个大概念,球员仅仅是末端角色,其中管理者似乎更有理由成为被挖苦讽刺的对象。

  “中国足球真臭”,已经不再是说球员踢得不好了,而是整个体系存在问题。足球体系的问题恰恰是体制问题最清晰的投影,所以,挖苦讽刺谩骂都投向这个“痰盂”,也是正常的。

  正因为足球可以随便骂,所以不存在戴着脚镣跳舞的优雅。第一个想出“高俅之后中国足球就不行了”这个段子的人,挺有点幽默感的,但把网友的小幽默直接搬上电视节目的相声演员,就没啥幽默感了。按理说,冯小刚和宋丹丹这种演艺界名流当评委的电视节目,也算是大雅之堂了,但这两位相声演员的这一段讽刺中国足球的说辞,确实有些俗。

  有些东西可以讽刺,比如敌对势力,比如社会恶习,比如官僚作风,但中国足球毕竟只是一个游戏概念,所以你说这种挖苦讽刺是善意的批评,那确实感受不到。其实可以骂得具体一点,比如它的问题在哪里,狠狠切其要害。只是骂一个大概念,发泄自己戾气或者体现自己的优越感,好像也没啥意思。 南都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4/n423196758.shtml report 2523 南都讯记者丰臻前国脚李毅前天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争议。针对一个讽刺中国足球的相声节目,李毅转发了视频并反击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我只想弱弱的问句哥俩对体育对足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