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浙江女足获10年8500万赞助 曾辛酸赢球奖450元

来源:钱江晚报
年轻的浙江女足即将开始幸福的岁月
年轻的浙江女足即将开始幸福的岁月

  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U18梯队的姑娘们最近偷偷干了件事,她们自己出钱买了几十件文化衫,还亲自设计图案和文字,在T恤的正面写上了“感谢有你”四个字,背面则是所有队员的签名。

  这些T恤被送到了教练、球队工作人员以及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手中,在姑娘们看来,这是一种幸福的表达。

  而幸福确实也在围绕着浙江女足,上周日,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和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体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莱茵体育每年将拿出不低于850万元资金赞助浙江女足,合同为期十年。

  在足球改革火热开展的当下,浙江女足历史上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就此拉开序幕。有钱了的浙江女足,未来会是怎样的?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劭,听这位掌门人讲述浙江女足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赢球奖主力只有1500元,比赛时替补只有一个人,浙江女足,过得太不容易了。

  徐劭很忙,这位去年5月才走马上任的俱乐部总经理,一直在为浙江女足奔波着。

  这两天,他就带领着俱乐部的U18队,远赴福州,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足项目的比赛。说起手下的这些姑娘们,徐劭感叹道:“她们挺不容易的。”

  随着中超的连年火爆,中国足球受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与人见人爱的男足相比,女足却一直处于没人疼没人爱的尴尬境地。

  而最近几年,缺少赞助的浙江女足也是每况愈下,去年的联赛中,浙江队最终排名第13位,由于足协的新规定,联赛前八名才有资格参加超级联赛,一直在顶级联赛征战的浙江女足,如今只能参加由其他八支队伍组成的甲级联赛,为升级而战。

  浙江女足成绩平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营费用的不足。“球队目前每年的经费大概是800多万元,不过由于俱乐部工作人员、教练和队员基本上都没有编制,光是工资这一块,一年花费就要500多万,剩下的200多万还需要用在参赛和俱乐部日常运作等方面,只能勉强维持成年队的运营。”徐劭如此讲述球队面临的困难。

  “如今的恒大,参加亚冠比赛经常会包机,平常也都是坐头等舱,可我们的女足队员,去一些偏远的赛场,没有高铁,又舍不得坐飞机,有时候连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到了后人还没缓过来,就得马上比赛。”一位熟悉球队的人士这样说道。

  几近“断粮”的情况下,李影和吴海燕两位国脚也相继流失。而说起如今征战甲级联赛的浙江女足到底有多少赢球奖,徐劭还是一脸的不好意思:“主力赢一场球可以拿1500元,替补一般能拿到450元。”

  面对这些困难,有队员选择了离队读书或者提前找工作,再加上频繁的伤病,前天联赛第三阶段与陕西队的比赛,浙江女足居然只有12名队员可以上场,唯一的替补还是门将。

  民间资本全面介入

  增加收入引进外援不再是梦

  浙江女足,全力打造一流强队

  如果说过去的日子,浙江女足还在经历着无人关注、冷暖自知的岁月,那么随着莱茵体育的强势介入,幸福真的来敲门了。

  “其实每年850万只是保底,如果接下来女足成绩好,赞助资金还可以增加。”虽然与上海女足每年3000万元的高投入相比,这样的金额并不算疯狂,但对于浙江女足与莱茵体育的结合,徐劭的语气中依然满满都是幸福。

  如今,在徐劭的脑海中已经有了浙江女足未来的发展规划,“这些钱主要会用在两方面,首先是提高成年队的成绩,其次是组建完善的俱乐部梯队。”

  “现在队里的主力队员,年薪基本上在10多万,有了新的资金,至少在赢球奖上,我们可以豪气不少,翻一番没问题。”徐劭笑着表示,当然,这位浙江女足掌门人的野心显然不止这些,“球队已经有了前田浩二这样的高水平外教,明年我们还会积极引进外援,以及国内的高水平球员,争取在1-3年内重返女超联赛,并通过3-6年的努力,跻身全国一流强队行列,稳定在前三名水平。”

  除了提高成年队成绩之外,徐劭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着力培养浙江本土球员,让浙江女足更原汁原味:“以前缺乏资金,浙江女足的梯队建设一直没搞起来,U18和U16都是去年才组建的,明年我们还打算组建U12和U14,完成梯队建设。”

  完善梯队建设的同时,徐劭的下一个工作就是找寻“新吴海燕”:“目前的浙江女足成年队,队员来自全国各地,只有两个土生土长的浙江球员,而无论是U18还是U16,却清一色都是浙江本土的球员,我们希望球队里出现更多的浙江元素,浙江女子足球并不缺少人才。”

  浙江女足是幸福的,正如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在签约仪式上所说:“莱茵体育携手浙江女足,让浙江的女子足球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有了更大的畅想空间。”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

  曾培养出吴海燕、赵燕等知名国脚

  浙江女足的前世今生

  1983年,浙江女足正式成立,是我国开展女足运动、成立女足队伍较早的省份之一。

  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浙江女足算不上一支强队,但也曾经辉煌过,1988年的“爱特”杯上,浙江女足在有12支球队参加的比赛中战胜国家队(当时国家队让一球),夺得冠军。

  1995年,金威集团出资100万元,与省足协共同创办了浙江金威女足俱乐部,不过四年之后,球队却因资金不足而解散。

  2004年,球队与宁波大学合作,浙江女足也再次征战国内赛场。2007年底,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职业女足俱乐部。

  俱乐部是由浙江省体育局与杭州市体育局投资联办的女足俱乐部,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赞助、市场运作、省队市办”的模式组建。

  在浙江女足的历史上,培养出了不少国脚,其中最大名鼎鼎的两位,就是如今中国女足的队长、杭州建德姑娘吴海燕,以及曾经的国门赵燕。除此之外,浙江女足还培养出了李影、林书凤、骆美红等新老国脚。

sports.sohu.com true 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4/n423199077.shtml report 3212 年轻的浙江女足即将开始幸福的岁月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U18梯队的姑娘们最近偷偷干了件事,她们自己出钱买了几十件文化衫,还亲自设计图案和文字,在T恤的正面写上了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