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欧洲杯预选赛 > 2016欧洲杯预选赛A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凋零非一日之过 效仿德国卧薪尝胆或可复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忽尔今夏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2016欧洲杯预选赛落下大幕。正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同组的土耳其举国欢庆他们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直接晋级正赛时,荷兰却只能咽下苦涩的出局结果。

  回顾荷兰队所在的A组参赛球队,土耳其和捷克勉强算欧洲二流,冰岛、拉脱维亚只能算是欧洲不入流,哈萨克斯坦更是只有陪太子读书的份。但贵为2010年世界杯亚军、2014年世界杯季军的橙衣军团却最终却10战仅4胜,以13分位列小组第四,无缘来年的欧洲杯,爆出本次预选赛最大的冷门。

  如今这支可以被冰岛主客场双杀,被土耳其大败的橙衣军团还是那支在世界杯上连续杀入三甲之列的无冕之王么?事实上,罗马城并非一日建成,荷兰队走向衰败也不可能是朝夕之间的事情。尽管有过两次世界大赛的好成绩,但荷兰在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因内讧三战皆墨出局已经预示着他们在欧洲杯的前景不容乐观。纵观荷兰队在南非和巴西两届世界杯的表现,尤其是2014年,其实荷兰队的整体实力已经下滑明显,基本就是靠状态出色的范佩西和罗本,再加上状态远不如的巅峰时的斯内德在勉强支撑。只不过范加尔的8人防守体系相对牢固再加上一些运气,最终走到了季军的位置。

  世界杯后,主帅范加尔离去,昔日功勋教头希丁克却在闹剧般的短时间内又离开了帅位,新帅布林德做助教成绩斐然,但真的走到台前,显然还缺少足够的经验和临场指挥应变能力,这也直接导致荷兰队在多场预选赛中落败。此外,荷兰几位核心每况愈下,范佩西远走土超,罗本经历了一个完美的俱乐部赛季后又因为伤病缺了大量的欧预赛。而年轻一代的成长速度也远不如预期,德佩、维纳尔杜姆、克拉森在各自俱乐部的表现就不算稳定,在国家队更是无法起到顶梁柱的作用。主帅更迭、核心状态下滑、年轻球员成长缓慢等诸多因素直接导致荷兰队的出局。

  虽然我们都知道所谓竞技状态有一个波峰波谷交替的情况,但荷兰此次跌下神坛,感觉一时半会恐难翻身。回顾荷兰足球近几年国内联赛的不景气、俱乐部经营发展的停滞不前、青训培养被德国、西班牙等甩开一大截、大赛少不了的几大帮派间的内讧……要想重振旗鼓,确实需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去酝酿。特别是若范佩西、斯内德、罗本这批球员已经超过30岁的核心陆续离队后,荷兰队的成绩恐怕将更加惨不忍睹。大量的橙衣军团的球迷们,可能真的要有一些心理准备去接受荷兰队未来几年无法重回顶级球队行列的事实。

  其实荷兰这样的情况,隔壁邻居德国队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也遇到过。短短15年时间,踏实的日耳曼人便将一度老迈的德意志战车从世界杯无缘8强、欧洲杯小组出局的窘境,重新拉回至世界杯冠军、欧洲杯亚军的巅峰,并推出了一大批世界级的球星。中间的苦与累或许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埋头搞好本国联赛,大力培育青训,保持各级国家队在主帅、战术思想等方面的统一性和延续性……都是值得借鉴的地方。当然,荷兰足球与德国足球之间本就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荷兰足球要想重振河山,除了吸取各家之长,更多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复兴之路。

  (忽尔今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5/n423230511.shtml report 1787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2016欧洲杯预选赛落下大幕。正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同组的土耳其举国欢庆他们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直接晋级正赛时,荷兰却只能咽下苦涩的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