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欧洲杯预选赛 > 2016欧洲杯预选赛A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自身原因主导荷兰欧预赛出局 儿戏换帅战术荒唐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健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过去13场比赛输掉8场的荷兰队,没有将理论上的欧预赛出线可能变为事实。世界杯季军无缘欧洲杯的魔咒虽然再度生效,但此次荷兰队折戟预选赛,“人祸”更甚于“天灾”,从青黄不接的国家队选材,再到莫衷一是的战术变更,直至如同儿戏的主帅人选。荷兰人一年来步步“作死”,就此踏进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时代。

  后继无人 荷兰90后们集体玩迷失

  7年前的2008年欧洲杯,罗本、斯内德、范佩西、亨特拉尔“四大才子”首次同时出现在范·巴斯滕的欧洲杯23人名单中,自此以降,四大名将打满了截至去年的4届大赛,并在世界杯摘得一银一铜,如此盛况,惟有上世纪70年代中、上世纪80年代末那两支风华旖旎的荷兰队堪与媲美。

  然而,如今四人中最年轻的罗本,也已是31岁高龄,更遑论其中两人都已奔赴土超淡出主流视线。可7年来的5任荷兰队主帅,无一例外将4人作为绝对核心,不论年齿、不论伤病、不论状态。平心而论,本届预选赛若非亨特拉尔、罗本和范佩西进球抢分,荷兰队根本挨不到末轮才出局。

  与四大才子一把年纪还要为国勤王相比,是荷兰队90后们的集体迷失。去年世界杯,范加尔以老带新,德弗莱、德佩、维纳尔杜姆、费尔等小将在老大哥身边踢得虎虎生风,更有不少荷甲经验尚浅的后生一步登天加盟豪门。可一年过去,其中多数人不进反退。

  典型如德佩,在以天价转会费登陆老特拉福德后,始终与球队南辕北辙,纵使范加尔一再给予机会也未见好转。惟一在拉齐奥打出身价的德弗莱,本届预选赛伤停不断,令橙军本就羸弱的防线雪上加霜。

  预选赛后期面对青黄不接的绝境,布林德并未召回经验丰富的弗拉尔、库伊特等人受命危难,反倒继续以克拉森、里德瓦尔德等后生赌一回运气,结果可想而知——在荷甲都算不得名角的两人,成为土耳其和捷克死掐的命门,进而招致全盘皆输。

  荒唐战术 强打“433”后防成筛子

  身为荷兰人之于世界足球最伟大的贡献,433战术的风靡程度,早已超越了发明者的领土。颇有反讽意味的是,荷兰队但凡在大赛表现出色,阵型总不是433。2008年,范·巴斯滕用斯内德埋伏在范尼身后的4411解决了意大利和法国,两年后范马尔维克更加保守,中锋范佩西的位置比前腰斯内德还靠后,而去年令西班牙人和巴西人恨入骨髓的范加尔更是“欺师灭祖”:攻时352,守时541,还不忘抛出一句名言恶心一向对其指手画脚的克鲁伊夫:“荷兰队现在这批队员,根本踢不了433。”换言之,想要眼下的荷兰队踢出美丽足球,无异于痴人说梦,做不好防守,荷兰人连欧洲二流都不算。

  老帅言犹在耳,继任者却不信邪。身为阿贾克斯433战术最坚决的信徒之一,布林德上任便重拾433作为救命法宝,但罗本的受伤让荷兰队两翼失去了最锐利的武器,无可奈何只能用纳辛照猫画虎。在斯内德身后,荷兰队既无组织好手,亦无拦截打手,中场有如真空地带,但最可气的永远是几近不设防的后卫线。

  比“自杀式防守”更触目惊心的,是荷兰队竟然成为了比肩安道尔、直布罗陀、马耳他和圣马力诺等超级鱼腩,在预选赛比分落后时间第五长的球队(373分钟)。换言之,几乎每场比赛荷兰队都要踢逆风球,对于一支正值换血期的球队而言,这是何等的煎熬。

  骄兵必败 冰捷土3强5次羞橙军

  欧洲杯参赛名额增加了,但荷兰人却捞不到出线了。这样荒唐的反差,或许正源自橙军心态的失衡。虽然去年世界杯常规时间内保持不败,但平心而论,荷兰队的状态轨迹,在半决赛前一场不及一场,更何况荷兰队多数胜利还是在非欧球队身上取得。

  但身为世界杯殿军,加之一贯的自视甚高,身为种子队的荷兰人想当然地将自己当做了出线头号热门。他们或许忘记了,3年前,同样作为小组种子的他们,是如何被丹麦、德国和葡萄牙轮番羞辱的。

  有荷兰人的地方,必有“死亡之组”,之于本届预选赛也不例外。抢下头名的黑马冰岛队不但有一众经历海外联赛熏陶的干将,瑞典老帅拉格贝克更是10多年来立于风口浪尖,对国家队战事了如指掌的名教头,球队不卑不亢的风格之于任何强队都是难啃的骨头。作为荷兰人的老对头,10年前捷克对橙军就是常胜将军,近年来欧洲青年赛事中更是佳绩不断,将一向以青训自矜的荷兰人甩在身后,此番两胜橙军,更是意料之中。至于神经刀土耳其,且不提效力荷甲的星月军团后裔车载斗量,也不提2000年首次挺进欧洲杯八强后战绩如何与日俱增,仅伊斯坦布尔魔鬼主场一项,便足够荷兰人吃瘪。

  面对3大主要竞争对手,荷兰人1平5负落尽下风,小组折戟咎由自取。别忘了,面对脱亚入欧未几的哈萨克斯坦,在阿斯塔纳,轻敌的荷兰人,也不过2比1区区小胜而已。

  儿戏换帅 荷足协选帅被吐槽僵化

  在今年6月接替希丁克成为荷兰队新帅之前,丹尼·布林德执教阿贾克斯的422天,堪称一场灾难。他稚嫩的国际比赛阅历,与54岁的年齿完全不符。风车之师却身处欧洲杯真正意义的“死亡之组”,急需一位见惯大风大浪的名帅支撑大局,希丁克虽然战术上略显保守,经验上却是无人能及。

  希丁克下野之际,正是荷兰队热身赛力擒西班牙、稳坐小组第三之时,此时换帅,于军心士气可谓当头冷水。布林德上任至今4战3败,硬生生地让原本附加赛手拿把攥的橙军葬身小组赛。除去遭人诟病的战术布置和临场指挥,声望几近于无的他也根本镇不住尾大不掉的巨星们。希丁克下野前,好歹能哄着罗本们三军用命,可荷兰与捷克生死战前,范佩西和德佩不合时宜地在训练中动粗,足见布林德驭下无方。

  但比昏聩的布林德更值得吐槽的,是荷兰足协“排排坐,吃果果”的教练选拔机制。范加尔卸任后,希丁克带完本届欧洲杯,助教布林德转正,布林德打完俄罗斯世界杯,再将教鞭转交给助教范尼。但这样一厢情愿的权力交接,还未完成第一棒便已被当头棒喝,虽然眼下荷兰教练圈同样后继乏人,但科库和弗兰克·德波尔好歹也是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的话事人,年富力强又不乏野心。老帅史蒂文斯、吕滕等人亦不失为代班之选。然而,32年来第二次无缘大赛后,荷兰足协第一时间的声明令全世界橙迷心如死灰:“丹尼·布林德,依旧是国家队主帅。”

  专题综述/杨健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5/n423270685.shtml report 2726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过去13场比赛输掉8场的荷兰队,没有将理论上的欧预赛出线可能变为事实。世界杯季军无缘欧洲杯的魔咒虽然再度生效,但此次荷兰队折戟预选赛,“
(责任编辑:郇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