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8轮 > 杭州绿城VS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铁前队友带领12名小球员"私奔" 辽足惨遭挖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9月,辽足U15梯队12名球员随两名教练“私奔”到中甲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并随该队一同训练。由于两教练中一人与现华夏幸福队主帅李铁曾是队友,于是消息昨天被曝出的同时,李铁也被卷入“挖老东家墙脚”的争议漩涡中。其实李铁有无挖脚并不是关键,从辽足闻讯后强硬要求“12名球员必须归队”及华夏幸福表态“从未与12球员家长联系”来看,辽足似乎站在“维护自身权益”制高点上。但果真如此,家长们为何“铤而走险”让孩子离开辽足呢?

  12名球员集体出走打击辽足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此事发生在9月上旬,辽足U15梯队教练员刘斌、秦宵投奔到华夏幸福俱乐部后,该队12名球员也跟着前往华夏幸福训练。最近几年,受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辽足梯队建设一直举步维艰,不过U15梯队在辽足后备力量体系中被视为“重要环节”,俱乐部也安排袁哲、刘斌、秦宵3位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教练负责建队,该队创建伊始仅13名球员,后来在3位教练积极走动之下,这支球队才集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足球少年。在近年辽足人才流失较严重的背景下,俱乐部也希望从这支球队中筛选出精品,为日后充盈职业一线队作准备,所以2名教练及12名球员集体出走,对辽足人才储备的打击可想而知。

  辽足为何只留球员不留教练?

  闻听教练、球员出走后,辽足俱乐部颇为震怒,俱乐部随后与华夏幸福俱乐部取得联系,辽足也证实,他们已致函华夏幸福俱部,强调两位教练出走,辽足不予阻拦,但12名梯队球员必须全部归还给辽足,在函件中,辽足强调“无条件归还”。知情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辽足之所以态度强硬,是因为这批队员训练期间的一切费用都由辽足担负,辽足俱乐部已与球员家长签署了球员的培训协议,从规则来讲,这批球员归属权应是辽足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辽足人士这样说,“教练离开辽足之后,回头和我们谈买队员的事,那我们完全可以坐下来谈,价格合理,那就做买卖呗。广州恒大买辽足球员,也没这样不讲规则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辽足将此次事件视为其他俱乐部挖墙脚,那么扮演球员出走“引导者”的两位当事教练或许更能引起老东家的不满,但辽足有关人士对于这两人的态度是,

  “如果我们培养的教练想去挣大钱,想去更高的平台,也不是不可以”,这样的表态让人不由想到有关“两位教练之所以离开辽足,是因为工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传言。”

  华夏幸福表态“按规定办”

  据了解,事件曝光后,华夏幸福俱乐部责成专人调查了解。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此事与李铁本人并无关系,不能因他与2名教练之一存队友关系而被指责“挖墙脚”。对于两名教练离开辽足,投奔而来,华夏幸福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该俱乐部从长远发展考虑,今年一直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梯队教练,两人也是得知这个消息后与华夏幸福俱乐部取得联系的。对于12名球员,华夏幸福俱乐部方面表示,该俱乐部从来没有与12名球员及其家长进行过联系,也没有对他们做出任何承诺,他们随原教练来华夏幸福,应该说是其自己选择。如果这些孩子家长的确与辽足已经签订了培训协议,任何俱乐部都抢不走、挖不走这些孩子。辽足方面没必要如此紧张,既然孩子们已经来到华夏幸福,俱乐部也愿意与辽足协商孩子们归属权问题,一切都按中国足协规定办。

  中国足协认注册信息和协议

  虽然此事还未闹到各方对簿公堂的地步,但2名教练、12名球员的出走还是引发足坛有关“诚信与契约精神”的思考。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既没有接到相关报告,也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中国足协多年来对青少年球员归属问题有着严格规定。”一位熟谙青训工作的足协人士称,国际足联目前对于18岁以下球员管理与归属也有着明确规定,中国足协两年前就曾将FIFA有关18岁以下球员培训补偿联动机制规定的全文翻译成中文,但具体到中国足球圈是否对应落实,这位人士的回答耐人寻味,“如果按照国际足联有关规定,年轻球员从年满18岁起后的第一次职业合同签署开始,就必须按照合同价值一定的比率,向原培养单位支付补偿金,以后每次转会也都需要如此,但咱们的足球圈里却有自身的特色,比如部分省市会在全运、城运周期,整体引进一支队伍来完成比赛任务,那么相关的补偿可能就是一次性的,这样的合作恐怕不符合国际惯例。所以国内俱乐部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补偿方面是不是与国际接轨,恐怕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辽足对这12名孩子是否具有约束力呢?中国足协另外一名官员这样表示,“在规范与监管未成年球员归属权问题方面,中国足协的评断依据主要还是注册和培养协议。辽足球员如果转到华夏幸福,那么注册单位就会发生变更,否则他们根本无法代表新单位打比赛。”至于俱乐部会否通过天价培养协议“锁”住未成年球员,这位人士指出,“如果家长认为原属俱乐部培养孩子的费用与补偿协议涉及的金额存在巨大差异,那么这可能就要涉及民事纠纷的问题了,中国足协认的是注册信息和培养协议。”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6/n423367661.shtml report 2115 今年9月,辽足U15梯队12名球员随两名教练“私奔”到中甲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并随该队一同训练。由于两教练中一人与现华夏幸福队主帅李铁曾是队友,于是消息昨天被曝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