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8轮 > 天津泰达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四冠王而今作哀兵? 恒大卫冕绝不缺底气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汪晖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赛程艰险,

  四冠王而今作“哀兵”

  10月17日-10月31日,中超最后三战——穗军1主(VS山东)2客(VS天津、北京),鲁、京身上“流淌着冠军血液”;而且,前者客场战力中超第三、后者主场战力中超第一,仅天津偏弱。竞争对手上海上港目前落后2分,未来2主(VS石家庄、辽宁)1客(VS长春),石、长两队已经或基本保级无忧,且两队客场或主场战力平平,辽宁堪比天津,但客场战力更差,仅列中超倒数第二。

  上港野心路人皆知。此前沪军作客山东,补时战至读秒,鲁将一漏“自刎”,奉上3分;神奇的是,仅仅几分钟前,“暴力鸟”刚为恒大完成绝杀。事不单行——中国足协罔顾“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大局担当,而天津队也为保级之功利拒绝了恒大“提前一天打联赛、以便备战大阪争进亚冠决赛”的提议。凡此,证明“萧墙之患”最是鬼魅。

  论对手,我如履薄冰战强敌,你磨刀霍霍向羔羊;论赛程,你主多客少,我劳师远征;论“眷顾”,我孑然独立,你如有神助——四冠王而今作“哀兵”。

  数据说话,

  恒大队绝不缺底气

  不尤人,信自己。

  广州底气在哪?凭穗、沪各最后三战、6个对手、共8队的前27轮联赛数据说话——

  队际之间,恒大队场均射门16.6次、进球2.4个(场均6.9次射门进一球),两项居8队之首(除山东、上海为2.1球外,其余6队场均都在2球以下);进攻组织,恒大场均27次传球可形成一次射门,36次传球即可造成一次威胁球,场均任意球(含角球)23.2个,三项数据也是8队之首。

  球员比拼,中超各项统计“前50强”中,恒大队在射门、助攻、进球三项共19人次入围,又是8队中最多,比山东多2人次,比北京多8人次;在传球和传威胁球两项,广州共有10人次入围,也是8队最多。

  目前,广州队(进65球、净胜39球)是唯一一支进球超60球、净胜球超30球的球队,卫冕冠军领跑群雄的“大杀器”,正是用武之时。

  破釜沉舟,拼下7分。

  穗沪争冠,广州的相互间交锋战绩1胜1平。最后三战,落后2分的上港队即便全取9分,只要广州队2胜1平,就是五冠王。

  周末赴津门,以穗、津场均进球2.4比1.3,失球1比1.6的数据来“简化形势”,3分必须确保。

  末战紫禁之巅,京师尽管主场战力第一、迄今失球最少,却是“没牙老虎”。场均控球率高逾6成,却仅获1.6个进球、0.8个净胜球,难比广州、上海和山东。广州之特长,恰是北京之特短:威胁传球少,场均45次传球才有1次威胁,进攻穿透力弱;球员之中,入围进球、助攻50强者仅7人次,传威胁球50强者仅3人次,均为广州球员数量的一半;整体防守不错,但个人能力不突出,抢断、解围50强者仅2人次,远不如山东、上海7人次,比软肋正是防守的广州还少1人次。主队攻乏利刃、守缺猛将,恒大可望全身而退。

  最关键属主场对阵山东。无论球队数值、球员数据,山东都是8队中除上港外最不相伯仲者。恒大高拉特与山东阿洛伊西奥领衔外援,郜林、黄博文、郑龙与蒿俊闵、王永珀等各擅其场,曾诚与王大雷旗鼓相当。但是,尽管恒大主场胜率仅43%,比山东客战胜率还低14%,但山东客场失球数较场均平均值更高0.35球,广州主场入球数则高于场均平均值0.3球。得失之间,恒大取胜的可能性随之放大。

  最后决战在即,光荣与梦想在前,广州人谁不撑广州足球?!但是,胜固狂欢,败亦欣然,皆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广州足球的浪漫英雄本色,也正在此。

  10月下旬,恒大魔鬼赛程

  10月17日

  中超联赛客场对天津泰达

  10月21日

  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客场对大阪钢巴

  10月25日

  中超联赛主场对山东鲁能

  10月31日

  中超联赛客场对北京国安

  汪晖

sports.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6/n423441422.shtml report 2646 恒大训练备战郜林金鸡独立停球秀球技羊城晚报记者汪晖赛程艰险,四冠王而今作“哀兵”10月17日-10月31日,中超最后三战——穗军1主(VS山东)2客(VS天津、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