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名将:恒大靠钱堆出冠军 急功近利不应效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 亚冠联赛渐入佳境,留在四强的只有大阪钢巴一支日本球队。日本前国脚、现效力于广岛三箭队的佐藤寿人炮轰亚冠,称日本球队无法效仿中国的广州恒大——靠巨资堆冠军的做法。他的发言引来了很多日本球迷的非议。

  佐藤寿人近日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直言希望大阪钢巴可以加油,打败广州恒大挺入亚冠决赛:“但说实话,从近年来日本球队的征战情况来看,再一次痛感到日本球队很难同时掌控好J联赛和亚冠联赛。”佐藤所在的广岛三箭队2010年首次参加亚冠,通常会在周末兼顾J联赛和亚冠的比赛,对于选手们的体力和精神面都是非常大的考验:“训练的负担因此变重,花在路途的时间也加长。”像浦和红钻、大阪钢巴这样的J联赛传统豪门,也许可以准备两套阵容参加J联赛和亚冠,但更多的地方小规模足球俱乐部缺乏足够的有力选手。这些小规模俱乐部的球队主帅很少会选择在J联赛中保留大部分的主力,将精力放在亚冠联赛的作战策略:“因为相比亚冠,能在J联赛占据一席之地(不至于为了亚冠而在J联赛降级)更加重要。”

  佐藤寿人指出,对于日本球队而言,亚冠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也是一大原因:无论是赛事的级别、比赛的奖金和对于选手的评价等众多方面,其价值都不如欧冠。佐藤寿人现在兼任日本职业足球选手协会的会长,他说:“从会长的立场出发,我们都有一个共识:(即便亚冠吸引力不足)希望日本的球队能在亚洲的级别更佳提升,鼓励球队在J联赛中脱颖而出,在亚冠和其他国家的球队进行较量。”

  赛程的紧密度异常残酷,那么日本球队如何才能在亚冠获得佳绩?这成为日本球队急需解决的问题。佐藤寿人指出,以广州恒大为首,“日本不可能像这些中国俱乐部一样,靠巨资挖来强有力的外援选手和教练——凭借财力提升球队的成绩,这种做法对于现在的日本足球界而言,很不现实。如果因为要在亚冠获得优胜,而给J联赛的(长远)发展带来巨大损害的话,得不偿失。”也就是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特效药”?佐藤寿人称,不认同(广州恒大)这样的急功近利的做法,“不能一味地寻求可以迅速取胜的方法。作为足球选手,应该以在J联赛高水准的较量踏实努力、磨练自身的能力和经验,不断地成长。只有这样,日本足球的整体实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实现称霸亚洲的梦想。”

  佐藤这番质疑亚冠的含金量(价值),认为日本球队应该优先国内的J联赛的言论,引来日本球迷的热议。一些人认为,如果亚冠的奖金超过J联赛的话:“相信会有很多日本俱乐部选择优先亚冠的比赛。况且亚冠也不是一文不值,如果获得冠军的话可以在世冠杯和世界诸强厮杀”,“不应埋怨紧密的赛程,因为像恒大等亚洲球队也是要兼顾国内的比赛。”有的球迷直言,日本球队在亚冠成绩欠佳的本质原因:“就是实力不济,不应找其他借口”,有的人吐槽日本球员就是典型的娇生惯养型:“看大阪钢巴(9月30日)客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就一目了然,怪草皮怪高温(很多主力赛后出现中暑等症状),日本国内的足球环境太好了,从某种程度看也不是好事——一到气温高干旱的地区就发挥失常,脚踢不动了”,“继续在J联赛闭门造车的话,日本足球将加速没落。对亚冠对手的情报收集不足,不能知己知彼也是败因之一。”

  不少人都指责佐藤:“把财力缺乏当作日本足球自身停滞的借口”,“老是批判别国的足球运营水平太差,自夸J联赛高人一筹,脸皮太厚”,“一句话,日本球队无法在亚冠称霸,是J联赛、日本足球技不如人!”

  一方面,也有许多球迷赞同佐藤的看法,认为亚冠对于日本球队而言是名副其实的“惩罚游戏”:“先不说亚冠的奖金不如日本国内主要大赛这点,移动的距离、远征的住宿、比赛的环境等方面都过于残酷。像浦和红钻、柏等日本球队,都吃过为了亚冠而给球队运营本身带来恶劣影响的苦头(主力因为亚冠伤病缺阵J联赛,导致比赛票房不济,被赞助商投诉)”,“大阪钢巴夺得亚冠冠军那年,J联赛只排在第八位。今年的赛程更是严峻,选手要兼顾国家队、J联赛、纳比斯克杯、天皇杯和亚冠等多个国内外赛事。J联赛应该效仿韩国的K联赛——为了国际赛事适度调整国内比赛的日程”,“J联赛不削减俱乐部数量的话,日本足球的未来会更佳黑暗。”(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8/n423525984.shtml report 2319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亚冠联赛渐入佳境,留在四强的只有大阪钢巴一支日本球队。日本前国脚、现效力于广岛三箭队的佐藤寿人炮轰亚冠,称日本球队无法效仿中国的广州恒大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