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边足球俱乐部 > 延边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延边冲超之路:15年的等待 创21轮不败神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门迭塔

  北京时间10月18日,在中甲联赛第28轮的一场较量中,中甲领头羊延边在客场挑战武汉卓尔。经过90分钟的激战,双方打成0比0平。凭借这1分,延边提前两轮升入中超,成为了中甲本赛季的首支升班马!

  蹉跎中甲——险遭降级噩梦

  熟悉老甲A的球迷肯定都会对一支叫做“吉林敖东”的球队印象深刻,这就是如今延边队的前身。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这支有朝鲜族球员组成的队伍,曾是甲A赛场上名噪一时的“巨人杀手”,并且曾经夺得过联赛第四的好成绩。可惜好景不长,由于资金问题,吉林敖东在2000赛季惨遭降级,球队也因此远走他乡,一线球员连同甲B资格一起被卖给了杭州绿城。不过,延边足球并未从此消失,原吉林敖东二队以延边长白山的名义征战乙级联赛,并在2004年升入中甲,延续了延边足球在职业赛场上的血脉。

  然而,闯进中甲并不代表延边足球的复兴,从2005赛季一直到今年,延边已经在中甲打拼了十余年,虽然曾获得过中甲季军的头衔,但始终与中超无缘。相反,在2010赛季获得季军后,延边此后的排名一直维持在十名以下,经济窘迫的弊端也越发显露,像是朴成、金敬道和池中国等球星均被中超挖走。2014赛季,常年积贫积弱的延边终于支撑不下,以倒数第一的身份从中甲降级。涅槃重生的延边足球,再次从职业赛场消失。

  起死回生——政府挽救危局

  天无绝人之路。正当人们认为延边可能因为降级而再次解散时,由于广州日之泉和沈阳中泽的退出,延边竟然意外获得了递补进入中甲联赛的机会。这也意味着,球队将继续留在职业联赛当中。经历了“降级惊魂”的延边来不及过多庆祝,就开始了繁忙的赛季前的备战。而随着中国足球整体的回暖、尤其是中超的繁荣,促使延边政府和各州县的企业共同向球队注资5000万元,尽管没有在赛季前公开喊出冲超的口号,但有了钱的延边队,已经开始暗暗发力。

  引进曾在中超打拼的主力外援查尔顿,这是延边队史上罕见的引援手笔;此外,从杭州绿城租借来的冈比亚金靴斯蒂夫虽然便宜,但事后被证明是一笔超值的签约。而更重要的是韩国人朴泰夏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他带来了韩国前锋河太均,最终成为了延边的城市英雄。总之,虽然与拉佐维奇、米利亚什等大牌外援在身价和名气上差距极大,但从现在的眼光来看,延边的冬季运作可以打满分。

  一鸣惊人——连续21轮不败

  本赛季的前五轮联赛,延边在仅有一个主场优势的局面下,取得了三胜两平的佳绩,五轮过后便已经登上了积分榜首位。虽然后来先后被新疆、哈尔滨和黄海制药逼平,但球队冲超的潜能已经全面展现。从5月17日3比1大胜呼和浩特中优的比赛开始,一直到8月8日主场6比1狂屠达纳拉赫压阵的新疆,在近三个月、13场比赛中,延边取得了10胜3平的恐怖战绩。其间,延边政府牵头深圳富德保险赞助延边足球8000万巨款,更给延边冲超上了“双保险”。河太均、斯蒂夫掀起的进球狂潮令球迷如痴如醉,那是延边在本赛季最巅峰的表现,延边的球场也因此异常火爆。如果说赛季初的延边只被当作是一匹“黑马”的话,那么到了8月,所有人都承认延边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中超名额。

  8月15日,延边客场1比3败给了哈尔滨毅腾,但是,没人去因此责怪球队,因为他们输掉的只是负担——从3月14日联赛首轮开始,延边创造了连续21轮不败的奇迹,刷新了队史最长的不败纪录。要知道,原本延边在联赛中最长的不败只有区区9轮而已,如今他们将自己的纪录提升了超过1倍,这就是球队实力最真实的体现。

  放缓步伐——“迟来”的中超资格

  败给哈尔滨毅腾后,延边的冲超前景并未因此看衰。接连战胜黄海制药和呼和浩特,仍然使他们稳居积分榜第一。大局已定的延边随后进入一段“休整期”,主场爆冷不敌天津松江,随后又打平大连,两轮只取得一分,这还是延边本赛季第一次遇到。中甲第27轮,延边本有望提前确定冲超,但尽管他们主场5比0狂屠北控,但由于河北华夏和大连均未输球,因此延边的冲超之梦被迫再度拖延。

  10月18日,延边奔赴客场挑战武汉卓尔,面对这个他们曾经2比0战胜的对手,延边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确保冲超。最终,双方均未取得进球,而一场平局对延边来说已经足够。最终,带着宝贵的1分,延边冲超提前成功,武汉的主场成了延边将帅欢庆的海洋。时隔15年,金达莱花终于将盛放在长白山之巅......(门迭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8/n423530287.shtml report 2683 延边提前2轮冲超众将赛后欢庆与球迷互动北京时间10月18日,在中甲联赛第28轮的一场较量中,中甲领头羊延边在客场挑战武汉卓尔。经过90分钟的激战,双方打成0比0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