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边足球俱乐部 > 延边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延边队知耻后勇涅槃重生 主帅功不可没

来源:新华社

  18日,延边队在中甲联赛中客场0:0战平武汉卓尔,在阔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舞台十五年后正式宣告回归!从去年提前三轮降入乙级,到今年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延边因何而变?

  知耻后勇

  延边地区开展现代足球的时间超过百年,建国初期延边队曾长期代表吉林省省队参加全国比赛,并在50年前就拿到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可就是这样一支拥有深厚底蕴的传统劲旅,却在2014赛季从中甲联赛降入乙级。

  “一方面觉得我们自身工作没干好,但另一方面并没丧失信心,”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说,“当时我们向省里表了态,一定不惜一切代价用一个赛季就打回中甲。”

  今年1月3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2015年参加中甲联赛的球队名单,因为个别俱乐部存在欠薪、不规范迁移等问题,延边队“死而复生”,成功以“替补的替补”身份跻身今年中甲联赛参赛队序列。

  “听到球队重回中甲,大家当时一边感到庆幸,一边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人心里都暗暗憋着一股劲儿,就是绝对不能让去年的悲剧在今年重演!”延边长白山俱乐部副总经理王骞表示。

  延边州既是民族地区,又是革命老区;既是边疆地区,又是足球之乡。对延边的足球人来说,挫折让人成长。在苦难的尽头,辉煌已然渐露曙光,当今年中甲联赛拉开大幕,延边队已悄然涅槃重生。

  知己知彼

  去年12月初,韩国人朴泰夏进入了延边队的视野,俱乐部本打算派选帅团去韩国遴选球队主帅,不想这位曾经的韩国国家队助理教练却自己找上门来。

  出人意料地是,朴泰夏第一次见面就叫出所有延边队队员的名字。“他对执教延边对很有诚意,而且也想通过第一次担任主教练来挑战和证明自己。”王骞说。只用半天时间,球队就敲定让朴泰夏走马上任。

  韩国人起初并没就技战术磨合给球队提多少要求,他研究队员成长经历时发现,许多延边球员或生长在单亲家庭,或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从生活细节出发,朴泰夏就队员饮食、睡眠提出很多要求,“我要给他们父亲般的关爱!”朴泰夏说。

  延边球员原来习惯“早食早归”,吃饭只用时5分钟,有的人还边吃边玩手机。朴泰夏要求每名球员统一开餐,每顿饭必须和不同的人坐在一桌,不带手机且用餐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这无形中搭建了新老队员间沟通的桥梁。

  韩国队前国脚河太均曾在亚冠联赛面对当时的上海申花队两回合攻入5球,“一打中国后卫就来劲”的他迅速被朴泰夏相中引进球队。此外朴泰夏还带来了韩国国内最优秀的一名数据分析师,他负责搜集“军情”,供教练组决策参考。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正是教练组的细致用心,让延边队在细节中蜕变。

  “简政放权”

  和参加职业联赛的绝大多数球队都有所不同,延边队如今尚未脱离当地体育局的管辖,某种意义上来说,计划经济体制的味道比较浓重,仍是一支“国营球队”。

  但不同于以往,体育局今年进一步理顺与俱乐部关系,“只是把球队扶上马、送一程,并不直接干涉俱乐部内部事务,”于长龙说,“我们只是出面帮助球队拉来了富德保险的赞助,只是做了一些合并同类项的外围事务,今年没人再会觉得,俱乐部像是体育局的直属单位。”

  《延边日报》首席记者牛志伟指出,今年延边队方面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给予了主教练最大的自主权。“考虑成立过监管主教练的顾问委员会,但一直到现在这个委员会的人从来都没碰过头,主教练和球队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很合理,这是延边队‘腾飞’的关键所在。”他说。

  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付文飙表示,延边队冲超后,球队将按照中超联赛标准在财务制度、管理架构和梯队建设等层面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只要满足球队主场设在延吉、球队名称以延边开头、保持球队朝鲜族球员占主体这三个条件,州政府甚至打算腾出位置,让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或者职业经理人来管理球队。

  “延边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已经让职业足球尝到甜头,面对中超联赛这样一个大舞台,延边足球一定要抓住俱乐部转型发展的机会!”付文飙说。(完)

  (参与采写记者:公兵、姚友明、王昊飞、周万鹏)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8/n423536971.shtml report 2614 延边提前2轮冲超众将赛后欢庆与球迷互动18日,延边队在中甲联赛中客场0:0战平武汉卓尔,在阔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舞台十五年后正式宣告回归!从去年提前三轮降入乙级,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