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边足球俱乐部 > 延边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深记者解密:政府解后顾之忧 朴泰夏冲超首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陈涛,吉林省最大的都市报《新文化报》首席记者,2005作为开始报道延边队。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一年前如果不是日之泉转让纠纷导致注册失败,如果不是四川天诚意外解散,延边队此时恐怕仍然在乙级联赛当中苦苦拼杀。看似偶然的一个机会却成就了延边足球沉淀15年之后的一飞冲天,在中甲豪门林立的格局之下,延边凭借不到6000万元的超低投入,却提前两轮实现了冲超的奇迹。新文化报首席记者陈涛跟踪报道延边队超过10年,他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表示延边能够冲超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即便是延边队球员自己也没有想到赛季结束后,球队能够冲入冲超。

  搜狐体育:作为跟队记者,你觉得延边从降级队到冲超,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陈涛:我觉得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综合结果,不能说是一个原因就导致了延边能冲超。首先是,吉林省政府和延边州政府的支持,今年年初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延边考察,特别对延边足球做了批示。同时,延边州政府也十分支持球队,帮着联系赞助,让球队没有后顾之忧。其次就是教练和外援选择的好。最后是,延边队运气好。前三轮比赛,按照比赛场面延边三场比赛全输,可是最终却是2胜1平保持不败,这给球队奠定了巨大信心。队员和我说,他们信心现在非常强,过去我们落后就认为比赛输了,可现在我们想的是肯定能扳回来。延边队是一直很情绪化的球队,状态一上来,谁也挡不住。

  搜狐体育:延边队冲超你惊讶么?你想到了吗?

  陈涛:没有人不惊讶,包括队员们自己。为了报道延边队这次升级我给供职的《新文化报》策划的专题名字叫《友邦惊诧论》。太惊人了,太离奇了。延边去年中甲倒数第一,且是靠着别人受罚捡回来的参赛资格。这是活生生的知耻而后勇啊!

  此外,延边冲超也是整个吉林省的光荣。吉林省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只能是中下游,可是在体育方面吉林省做得可以说是非常好。除了冰雪项目,除吉林还有CBA的吉林东北虎。女足的大众卓越,现在中超有两支球队。

  搜狐体育:延边今年在中甲一路领先,提前冲超,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甲能够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你觉得延边的实力真的有这么强大吗?

  陈涛:当然不是,就是队员教练也不会这么认为。朴泰夏的话说是:“我们是中甲最差的球队,谁都比我们强!”这样的说法当然有自谦的成分,但延边队的队员都是其他各队挑剩下的球员,也没有谁是此前特别有名气的。实际上,我认为,国内球员究竟谁比谁能强多少,在一个好教练的调教下能发挥出来,就可以了,现在延边队的潜能全部被发掘出来了。

  搜狐体育:你认为延边冲超的最大功臣是谁,主教练还是外援?为什么?

  陈涛:主教练朴泰夏吧!也许包括韩国人都看低了这位国家队两届国家队助理教练。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他作为首席助理教练辅佐赵广来,战绩糟糕,下课后,他也没有再得到韩国足球界的认可。要知道,在来中国之前,他并没有职业队担当主教练的经历。10日延边队在韩国击败了K联赛球队大田市民,那场比赛朴泰夏特别高兴,那有重新证明自己的意思。至于外援表现是好,但这三个人都是朴泰夏拍板的。尤其是查尔顿,朴泰夏提出的要求是——速度快,有团队意识即可,身高并不重要。

  关于外援我只能说是发挥得特别好。河太均在韩国都没进过这么多球,他在水原三星是被郑大世挤到延边队的。查尔顿是申鑫不要的,斯蒂夫是特鲁西埃挑选的,但绿城觉得他身体单薄且太年轻。他们三人的表现都是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这样的高峰是不是总能出现的。

  搜狐体育:延边特别喜欢去韩国训练,这样的拉练在冲超过程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陈涛:去韩国主要是地理优势吧,延吉飞到韩国的时间不比飞北京的时间长。延边队年年去韩国,对手参差不齐,条件也不一样。现在有朴泰夏,他的人脉还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搜狐体育:延边冲超之后,你觉得以他们的投入和实力,能在中超站稳脚跟吗?他们会不会成为一匹黑马?

  陈涛:我觉得站稳脚跟就可以庆祝了,成为黑马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新赛季没有企业直接入主,公司化经营,延边队的队员结构不会大变,也就是他们不可能大规模的引进内援的。我们知道这支球队是一支以朝鲜族球员为主的球队。本赛季能打上比赛的汉族球员实际上只有陈晓和赵铭两人,赵铭是延边人从小在延边长大,只有陈晓算是个真正的外地人。

  搜狐体育:你跟了延边这么多年,为什么一个一直在保级的球队,会摇身一变冲超成功呢?这其中有什么样的秘密?是朴泰夏吗?

  陈涛:除新来的三个外援和中后卫赵铭,在失去了转会申鑫的池忠国和崔仁外,就是这些球员去年中甲倒数第一,现在中甲正数第一,这个变化是一般人心脏受不了的。最大的秘密是在于朴泰夏带来了韩国足球的先进思想,当然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先进。因为语言没有障碍,他的想法能更好地让队员理解和接受。同时,朴泰夏也知人善任,没有嫡系,只看状态。同时训练中有一些自己的手段,让球员耳目一新。

  搜狐体育:为什么放走了朴成、金敬道这样的核心球员,延边足球还能有这么强的实力?

  陈涛:延边队的实力强大只在本赛季表现出来了,其余的赛季觉得还是非常一般的。队员们自己也没想到,原来我们可以踢得这么好。

  搜狐体育:崔殷泽在延边曾经取得巨大成功,你觉得朴泰夏有没有可能超越崔殷泽的成就?

  陈涛:崔殷泽已不可超越,朴泰夏几乎没有空间。当年延边有很多国脚,现在延边连国少队队员都没有一个。此外,升入中超对手的实力更强了,以延边队目前的队内情况,不可能取得当时的联赛第四的成绩,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搜狐体育:赛季开始前有没有想到过延边可能会冲超成功?冲超成功的那一刻,你心里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慨?

  陈涛:吉林现在中青年球迷都是延边队启迪的,很多人对这支球队有非常深的感情。现在延边的主场,有不少长春球迷专程来延吉看球。我20岁的时候延边队降级,现在35岁能够回归,当年我是球迷,现在我是记者,都是亲历者。

  对于延边队我的感情是很深厚的。2011赛季我在吉林电视台做中超直播的主持人,在中场休息时,在赛前的分析中,我也时常会介绍一下延边队的情况,当时并没有亚泰球迷表示过不满,他们在贴吧曾经留言——延边队回到中超有多好!现在算是真的梦想成真了!中超明年的焦点之战应该会有两场,就是两场吉林德比。

  搜狐体育:延边队最低谷的时候是什么情况的?

  陈涛:应该是2009年、2010年吧,那个时候球队拖欠工资,球队的训练经费都是管延边州体育局的借款。我在一次报道中,提到俱乐部的传真机都有问题,传给足协的文件总是看不清。而那时候,一位叫崔玉龙的球迷在看了我的报道后,特别想组织长春球迷给球队捐款。当时我也特别策划了一个报道“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延足”,不少长春球迷都给捐款。当时为了俱乐部能找到企业赞助,俱乐部甚至决定球队名中的“延边”二字可以去掉。一次去采访我还听到了一位在住院的球员打来的电话:“再不交钱人家就不给我治了!”缺钱缺得厉害。

  而那时候写延边队别说在国内的大媒体,不少延边记者都放弃了写延边队的稿件。当时有人戏言:“写延边队稿件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牛志伟(延边日报),另外就是在长春的陈涛了。”现在来关注延边足球的人终于多了,我也非常高兴。

  搜狐体育:除了外援,中超球迷该关注那些国内球员?

  陈涛:孙君、李勋、崔民、吴永春、朴世豪,我个人认为是有中超水准的球员,他们此前就是因为曝光度不够吧。其中,孙君和李勋,身材不高,但是太有灵性了,他们的水平不比本赛季在申鑫打得风生水起的延边球员池忠国差,甚至还要高于金敬道。只是李勋和俱乐部的合同即将到期,很多中超俱乐部都在找他,下赛季我希望他能够留下。另外延,边队的一些替补球员金波、李浩杰、金弘宇、高闯、沈烽、艾合买提江也有不错的潜力。

  搜狐体育:冲超了也不是什么都好,延边队还有那些不足?

  陈涛:很大的不足就是俱乐部的体制问题,是不是能够建设一个真正职业化的俱乐部。2014年延边州体育局牵头进行了一些职业化改革,但力度也并不够。俱乐部不能是球队的后勤,不能一切都是球队或者主教练说了算。需要有制度,各种规范的制度来完善。任何人都需要有条理去制约这些权利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9/n423532264.shtml report 4365 延边提前2轮冲超众将赛后欢庆与球迷互动陈涛,吉林省最大的都市报《新文化报》首席记者,2005作为开始报道延边队。(搜狐体育张亮报道)一年前如果不是日之泉转让纠纷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