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边足球俱乐部 > 延边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延边主帅:注重年轻球员培养 望在中超展现实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公兵 王昊飞 周万鹏

  18日,延边队时隔15年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记者此前采访了带领球队冲超的功勋教练朴泰夏,韩国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个人对金元足球的看法,同时表示中国球员没理由踢不好职业足球。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延边的投入在中甲是下游的,但是中国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相信奉行金元足球政策,您怎么看?

  朴泰夏:这种大笔资金投入到足球俱乐部,对于球员和主教练是很好的事情,也能某种程度上促使球队取的好成绩。但是它也会有弊端,它说明投资者对球队的成绩要求心态非常急切,球队会非常频繁地更换主教练,小球员有潜力打比赛机会也不多,在昆明的时候,来我们试训的很多小球员都很有潜力的,但我们是没办法培养他们的,看到很多有潜力的小球员在老东家没有好的生长环境,我觉得很可惜。

  如果球队要长远发展,资金不可或缺,但年轻球员培养十分重要。韩国现在对中国足球评价很高,相信中国足球有发展潜力,因为韩国联赛的投入量在缩小,而中国足球的投入则每年每年都在增长。

  记者:明年打中超,会不会因为资金投入方面与俱乐部沟通?

  朴泰夏:现在具体谈明年事情为时过早,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明年我自己的合同也没签,所以这件事没法细谈。

  不过很高兴我们球员都非常热爱足球这项运动,非常渴望在最高联赛舞台上去展现自己,明年可能无法满足每个球员在年薪上的要求,但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在最高舞台上展现能力的机会,这个很重要。我觉得延边队员对足球的热爱远高于其对金钱的渴求。

  记者:延边今年成绩好,给您的教练管辖权限您是否满意?是否向往英超的管理性质?

  朴泰夏:俱乐部聘用主教练的话,一定要用人不疑,很感谢俱乐部领导对球队管理权的一种委托,球队可以让主教练完全控制和管理球队的任何事情,主教练不需要参与俱乐部行政上的东西。世界上任何一个成功的联赛,主教练基本都能按自己的理念管理球队。来到中国的时候,看到别的俱乐部一些教练和俱乐部权力处理得不好,对那些俱乐部觉得非常遗憾。

  记者:延边梯队建设目前怎么样?80多万朝鲜族人口能否撑起球队的后续发展?

  朴泰夏:到目前为止,后备人才建设应该说是还有非常多的不足,延边人口现在是负增长,婴儿出生率下降,很多人到外地定居,这导致人口规模缩小,足球人才未来的形势比较严峻。不过欣喜地是,很多人现在已经认识到问题,今年开始这样的局面正在改变。

  记者:您认为汉族球员在球队中比例占多少更合适?明年踢中超有没有更多引进国内球员的打算?

  朴泰夏:这个真的很难说,延边足球有自己独特的色彩,有我们一种独特风格,这也是它能在中国舞台上坚持到现在的原因。究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汉族球员加入球队,是按照球队发展需要考虑的事情。不过我想只要能够顺从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引进一些汉族球员是不会发生什么问题的。

  记者:延边队韩国打法目前相对完美,以后会不会有改变?

  朴泰夏:今年我们看到,我们的风格在中甲联赛很吃香,那种对于中场的控制,让对手非常难受。一方面我们希望把球队梯队建设好,好的年轻球员成长并不断融入,就会对球队发展有帮助,其次可能明年球队的风格会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因为引进的外援也会影响球队的打法风格。

  记者:很多人认为中国球员职业素养欠缺,您怎么看?

  朴泰夏:中国球员身体好、有力量,每个位置都有一些有特点的球员,没有理由踢不好职业足球。不能说中国职业球员缺乏职业素养,只能说现在他们的潜力还没被挖掘出来,教练需要更多去让他们的能力在赛场上去体现,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记者:前不久在延吉,中国国少0:4惨败给韩国队,还丢掉了亚少赛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您觉得对比韩国青训体系,我们的问题出在哪?有什么建议吗?

  朴泰夏:青少年足球体系建设是一个工程性、系统性工程,对一名球员来说,青少年是其对足球的态度和认知最为敏感的时期,我们需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去踢球,让他们真正热爱足球,这种意识对他以后的职业生涯是非常有用的。

  此外,青少年处于身体和球技高速成长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除了他律也要自律,我们要培养小球员自我管理的能力。

  中国的领导人现在非常关注足球这个项目,中国的校园足球要想开展好,要有专业人士肯花时间、肯吃苦去发掘小球员,把他们发掘并培养成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觉得中国应该是青训体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9/n423542827.shtml report 1980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公兵王昊飞周万鹏18日,延边队时隔15年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记者此前采访了带领球队冲超的功勋教练朴泰夏,韩国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个人对金元足球的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