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胡卫东谈青年男篮 盼“体教结合”培养更多人才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 黄鹏飞

  新华社福州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黄鹏飞)在青运会U18男篮比赛现场,记者偶遇“中国乔丹”胡卫东。此次以南通男篮领队身份来到福州的他向新华社记者阐释了一些对培养年轻队员的基本想法,期望俱乐部梯队队员仍有机会到改制后的CUBA去打球,希望“体教结合”模式能培养出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胡卫东此次带到青运会的球队是一支由江苏省内多支球队组成的“联队”,“很多队员此前都去CBA球队试训啊签合同去了,这支球队只合练了十几天,我们这次对成绩没有硬性指标,”胡卫东说,“现在看青年队比赛,场上的投篮、突破和传球结合得都不够好,技术上也比较单一,其实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少打比赛,多练基本功。”

  从2015/2016赛季开始,原来的CUBA和CUBS联赛将被整合,改制后的CUBA联赛计划由精英组、阳光组和高职、高专组三个组别组成。其中,精英组相当于原来的CUBA联赛,允许以体育特长生身份享受降分待遇入学的学生参赛,而阳光组则只允许通过普通高考招生入学的学生参加。这意味着已经在各CBA俱乐部青年队注册的青年队员,目前无法进入大学打球。

  虽然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负责人此前曾透露会给已注册的青年队员进入大学设置几年过渡期,不过胡卫东表示目前这个过渡期相关的具体规则仍未出台,“一批15个人的青年队可能最后进入CBA的,大概就3到5个人吧。剩下的如果进入不了大学,可能退役后就得直接去工作了。”胡卫东说。

  一旦“体教结合”的路径被开辟出来,胡卫东坦言那将使得大学与俱乐部实现“双赢”,大学比赛的水平可以提高,更多人也不会再面临打球或上学的两难选择,即便打不出来,也能在大学毕业后找份养家糊口的正经工作。“运动员文化水平高了,对其理解和执行技战术也有很大帮助。”他说。

  问及新赛季CBA联赛江苏队的前景,胡卫东表示球队变动很大,能打成什么样还不好说。不过他坦言如果时机合适,不排除重新执掌江苏队教鞭。汲取此次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成功的经验,胡卫东认为各俱乐部应在竞技成绩和培养年轻队员方面把握好平衡,避免顾此失彼。

  胡卫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在其运动生涯中数次帮助中国男篮称霸亚洲,并帮助中国男篮在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上首次进入八强、实现历史突破。尽管他从没拿过CBA总冠军,但两届CBA最有价值球员、三届CBA得分王和三分王、两届CBA抢断王和助攻王以及1999年亚洲最有价值球员等一系列荣誉,足够表明他的价值。(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9/n423613517.shtml report 1085 新华社福州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黄鹏飞)在青运会U18男篮比赛现场,记者偶遇“中国乔丹”胡卫东。此次以南通男篮领队身份来到福州的他向新华社记者阐释了一
(责任编辑:郇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