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李毅反击全无道理? 郭德纲徒弟有辱师门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赵亮晨

  论语

  体坛

  相声嘲讽中国足球的是与非

  最近郭德纲弟子在相声节目里编排国足,让“李毅大帝”震怒,在社交媒体上猛烈反击,引起不小的响动。

  我想到了三个小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第一个跳出来的是李毅?

  要知道,作为曾经在中文互联网上被调侃最多的男人——连他的ID“李毅大帝”都来自于段子——他一向是照单全收,极少和网友掐架,正是这种态度,他把自己从一个有点悲惨的角色扭转成了正能量的人物,让很多人“黑转粉”。

  经过几次近距离专访的观察,我还知道李毅是一个有肚量的人,但也是一个非常重义气和团队的人。所以,当亿万网民拿他开涮的时候,他可以甘之如饴,但当相声演员拿中国男足这个群体开“地图炮”的时候,他却奋起反击。

  第二个问题是,李毅的反击,有没有道理?

  遗憾的是,李毅的护球像亨利,但他护中国足球的水平却有些糟糕。虽然他的反驳情有可原,但动辄搬出“不爱球就是不爱国”的粗暴逻辑,企图一招就抢占道德制高点,封住反对者的嘴,实在有点儿小儿科,而这也成了他这次被舆论批评得体无完肤的主要原因。

  但是,除了这个糟糕的逻辑之外,李毅其他的言辞真的全无道理?未必。可以看出他并不是反对所有的批评,而是希望批评者在批评之前了解足球、并在批评时尊重对方的人格,这要求不算过分,至少比“你行你上啊”要来得理性建设性多了。

  第三个问题是,整件事里谁比较丢脸?

  虽然李毅的逻辑被网友视为挑衅,被轰成了蜂窝煤,但“大帝”对同行的情义和对行业的思考,都有值得点赞之处。反倒是郭德纲的弟子,口口声声说国足“只是足球的搬运工”,讽刺的是,他们自己节目里用的这些段子,基本看不到原创,全是拾人牙慧——他们自己才是真正的“搬运工”,实在有辱师门。

  更不用说相声不但是讽刺的艺术,而且本应是讽刺权势的艺术。这届国足,球员固然表现不佳,但最大的问题和症结,不在他们身上。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相声演员究竟是不知道呢,还是“不敢知道”呢?

  作为球迷,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如何吐槽是他们的权利。但作为公众人物,如果相声对中国足球的吐槽只能停留在如此之低的层次,那么还是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吧!·赵亮晨·

sports.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9/n423616903.shtml report 1191 论语体坛相声嘲讽中国足球的是与非最近郭德纲弟子在相声节目里编排国足,让“李毅大帝”震怒,在社交媒体上猛烈反击,引起不小的响动。我想到了三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是,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