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8轮 > 重庆力帆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经典解围成就荣光 曼城球迷赞其中国太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汤琪) 上个月底刚迎来38岁生日的中国足球名将孙继海,将于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位于曼彻斯特的英格兰足球博物馆将于当天举行仪式,正在英国的孙继海会在现场接受这一殊荣。

  现效力于重庆力帆俱乐部的孙继海已明确表态“希望在2015年赛季结束后退役”,本赛季中超联赛仅剩最后两轮,如果正如孙继海所说的,那么他离正式告别球员身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重庆力帆的提前保级,也将是“中国太阳”在球员生涯里最后的战绩。

 孙继海重回曼城获赠纪念球衣

  在大连开启球员生涯 曾创亚洲球员转会记录

  回顾孙继海的足球人生,他从1995年在甲A联赛的大连万达俱乐部开启球员生涯,2002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他是首位效力英超并亮相欧洲大赛的中国球员。在孙继海之后虽然也有多位中国球星登陆欧洲赛场,但他们的成就均难以与孙继海媲美,“中国太阳”用出色的表现竖立了留洋新标杆。

  早在1998年9月,孙继海就首次奔赴英伦,加盟水晶宫队。2002年2月26日,他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曼彻斯特城队,创亚洲球员转会纪录。在接下来6个半赛季的曼城生涯,他在英超联赛中出场130场,并随队征战欧洲赛场。由于他的姓氏“孙”对应英文单词“sun”,其译为“太阳”,他也因此被曼城球迷亲切称之为“中国太阳”。

  2002年3月3日,孙继海替补登场,开启了自己的曼城之旅。27天后,在对诺丁汉森林的比赛中,他第一次代表曼城首发。2002年8月17日,曼城回归英超后的首场比赛,孙继海首发,这是他的第一场英超,比赛中孙继海有一次长途奔袭射门中柱。同年10月26日,曼城客场挑战伯明翰,孙继海头球冲顶,打入了自己在英超的第一个进球。2003年8月14日,曼城征战欧洲赛场的一场大胜中,孙继海替补出场,射入球队的第三球,这是他个人欧洲赛的“处子球”。

  经典解围成就荣光 以队长身份告别“蓝月亮”

  孙继海在英超赛场上最为人称道的经典一幕来自于一次颇为关键的解围——2005年11月6日凌晨,曼城队未能止住联赛客场的低迷表现,以1-2不敌富勒姆。在比赛临近结束前,曼城队获得一个定位球时,包括门将詹姆斯都冲到前场争抢高点,而孙继海被安排在后场以防不测。

  在定位球开出后,埋伏在禁区左侧的詹姆斯没有踢到球,结果富勒姆趁曼城门将没有归位的情况下,立即发动快速反击,皮球快速打到曼城半场,当时富勒姆在前场有4名球员,而曼城一方除了孙继海外其余球员都没有赶回来,富勒姆球员马尔布兰克在距离空门25米处右脚推射,这似乎就是一个必进之球,但孙继海突然快速启动从禁区边缘回追在门前一个漂亮的飞铲将球破坏。由于类似情况在绿荫场上并不多见,可以说孙继海的这次解围堪称经典。

  2008年5月22日晚,香港南华邀请队在主场3-1战胜曼城,孙继海本场比赛首发并打满全场,他戴上队长袖标,首次成为曼城队长,这也是他代表曼城的最后一场比赛。

  此后,孙继海加盟过英冠谢联队、成都谢菲联、贵州人和,以及现东家重庆力帆。2015年9月11日,曼城在官网宣布,孙继海将会担任曼城俱乐部在中国的形象大使。加上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的殊荣,“中国太阳”的光芒还在绿茵场外闪耀着。(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0/n423700477.shtml report 4084 视频-孙继海将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比肩维埃拉欧文-->中新网10月20日电(汤琪)上个月底刚迎来38岁生日的中国足球名将孙继海,将于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