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9轮 > 天津泰达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呈栋:不怕做“饮水机管理员” 因为梦想出国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郑楠
 


  6岁正值当打之年,处于职业生涯十字路口的张呈栋放弃国内的高薪,选择留洋打拼。旅欧两个月,张呈栋的西甲首秀迟迟未到,但他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国足与卡塔尔的比赛之后,张呈栋赴北京处理签证事宜,其间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面对外界对自己留洋前景的议论,张呈栋从来不怕被叫做“饮水机管理员”,他说:“选择留洋因为我还有梦想。”

  为国出战当替补也愿意

  因为有过之前在葡萄牙留洋的经验,张呈栋在西班牙的生活显得十分自如,“一切都很自然,不管是气候、文化还是生活,”张呈栋说。经常性地往返于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张呈栋很遗憾不能以最好的状态为国出战。

  京华时报记者:这两个月在西班牙生活还习惯吗?

  张呈栋:因为中国驾照在那边没法开车,所以我特意找了离训练基地比较近的房子。现在我基本都是走着去训练,大概15分钟,如果有队员开车捎上我也就两三分钟。吃饭方面,偶尔会吃一些中餐,对我来说吃中餐和西餐都一样,就是让我一两个月都吃西餐我也能吃。

  京华时报记者:与队友的交流还顺畅?

  张呈栋:很顺畅,在更衣室里大家都会交流很多。但在更衣室基本上都是聊足球,老外就是这样,工作就是工作,出了更衣室就不怎么聊足球的事情了。不过这边和葡萄牙有点不同,队友们下班后会急着赶回家陪家人。

  京华时报记者:经常往返于国内和西班牙,状态有没有受影响?

  张呈栋:会比较疲劳,经常要倒时差,状态确实会受一些影响。我去西班牙才两个月,训练时间可能也就是40天。像我上次回去,早上到了马德里,晚上训练脚就崴了,因为好多天没训练,这属于正常现象。

  京华时报记者:在国家队比赛和巴列卡诺训练之间如何平衡?

  张呈栋:在国家队能踢上比赛对我非常有帮助,但很可惜不能拿自己最好的状态去比赛。国家队召唤我,当然是引以为傲的,每个人都有为国征战的责任,哪怕是去当替补。能不能上场,我都要去享受这种荣誉感,为国家出战,这是我的责任。

  两场西甲入选大名单教练已经认可我

  前脚刚刚迈入西班牙的国土,后脚就有媒体曝出巴列卡诺的主帅并不喜欢张呈栋,也让外界开始担心张呈栋在西甲的前景。不过张呈栋告诉记者,教练对他挺有好感的,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张呈栋逐渐获得了教练的认可。

  京华时报记者:媒体对你的前景有一些负面的声音,比如说主教练不喜欢你,你怎么看?

  张呈栋:外媒的一些新闻被国内翻译后,不能准确地表达教练员想要表达的意思,毕竟与教练面对面沟通的是我。他看过我在葡超踢后腰时的录像,我觉得从第一天训练开始,教练就对我有很大的好感。

  京华时报记者:平时会跟教练有单独的交流吗?

  张呈栋:我们经常交流技战术的问题。这个教练强调速度,他对盯人和逼抢的要求和我之前经历的教练完全不一样。有时为了充分贯彻教练的意图,我会问得细一些,他也会耐心地给我解答。教练说过,他对人没有歧视,只看重队员的训练表现。

  京华时报记者:那你认为这两个月你是否得到了教练的认可?

  张呈栋:通过平时生活训练他与我的交流,可以看出他对我比较认同。之前的一场友谊赛,教练让我打满了全场,那之后他有两场西甲比赛给我报了名,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一种认可。

  一直保持高强度对抗我不比新队友差

  “节奏快”是张呈栋登陆西甲之后最明显的感受。因为在国内联赛有意让自己保持高强度的对抗,所以张呈栋在场上的个人表现与其他队友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不过想要跟上西甲的快节奏,张呈栋还需要更多比赛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没有随队经历赛季前准备期是否有影响?

  张呈栋:这是肯定的,我报到的时候准备期已经快结束了,只跟了两周,打了两场热身赛。当时球队阵容已经基本磨合成型,所以我还要等一等。教练跟我说要有耐心,毕竟西甲是另一个水平的联赛。

  京华时报记者:在个人能力方面是否有些差距?

  张呈栋:回到中超之后,我也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对抗。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们会说:张呈栋你这样踢很容易受伤。这因为我出国踢球的梦想一直在,所以我有意保持对抗强度,提高跑动距离,一切就是为了走出去做准备。所以在巴列卡诺训练的时候,大家没有感觉出来我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我不比别人差。

  京华时报记者:一场友谊赛打满全场,你感觉怎样?

  张呈栋:好久没踢比赛了,打完还是有点疲劳。这边的比赛讲究速度,球来了你没有时间考虑,所以必须提前做出判断。毕竟我没参加准备期的训练,教练安排我打全场也是想看看我的状态。下半场我踢后卫,显得游刃有余一些,看台上的朋友们说我和场上其他人没什么太大区别。很荣幸,我始终与新队友保持在一个节奏上面。

  京华时报记者:那你觉得自己现在最缺乏什么?

  张呈栋:适应西甲快节奏的最好方法就是多打比赛。训练强度再高,也不如经常打比赛。现在的情况是,教练只是认可我,但谈不上完全信任。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在训练中展现良好的状态,并保持一贯的稳定,让教练觉得他可以把场上某个位置放心地交给我。

  香川真司没几个我不怕坐冷板凳

  对张呈栋来说,留洋巴列卡诺可能是目前在国外打出名堂的最好机会:客观上,球队没有争冠和保级的压力,宽松的成绩要求能给予新人更多空间;另外张呈栋自身素质过硬,语言没有障碍,可以很好地融入球队。但如此多的优势也让张呈栋承载了更多的期望,以及期望背后可能会带来的失望。

  京华时报记者:8场联赛两次进入大名单,这与你的预期相差多远?张呈栋:这已经超出我的预期,之前以为最早也要明年一二月份才能上场。11月还要回国备战世预赛,来往于国内和马德里,我只能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尽力展现出良好的状态,让大家看到我的优点。

  京华时报记者:如果这个赛季都没有打上比赛,会不会害怕被人叫做“饮水机管理员”?

  张呈栋:完全不会。有些消极的东西不用去太理会,没什么可怕的。在国内我能拿到很高的年薪,完全可以安于现状,但我没放弃出国踢球的想法。我是第一个登陆西甲一线队的中国球员,在那里学习最新的理念,接受最好的训练,这些经历花多少钱都买不到。大家对我期望很高,如果我踢不上球大家可能会失望。但这条路是我自己要走的,自己走好就够了。

  京华时报记者:面对现状如何保持好自己的心态?

  张呈栋: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年离开葡超不是去了德国,而是去了西甲会不会是另一条路,那时的我比现在更年轻,教练或许会给我更多机会。我在德国的那段时间,也看到很多日本球员坐穿了板凳,毕竟香川真司那样的球员不多。时过境迁,现在的我已经26岁了,来到西甲我不后悔。这边的整体水平确实比中超联赛好很多,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持好心态,刻苦训练,等机会来的时候把握住。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1/n423761723.shtml report 3545 6岁正值当打之年,处于职业生涯十字路口的张呈栋放弃国内的高薪,选择留洋打拼。旅欧两个月,张呈栋的西甲首秀迟迟未到,但他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国足与卡塔尔的比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