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华裔曾闪耀英国足坛:入选三狮 率队战联盟杯

来源:新华社
第1页 :首位入选英格兰队的非白人球员

  弗兰克·苏(苏鸿英)和萨米·钟,是两位创造历史的华裔球员。两人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父亲都来自香港,母亲都是英国本地人。他们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英国足坛闪耀一时的明星。

  他们的英文名字分别叫做Hong Ying Frank Soo和Sammy Cheung,中文名字也是记者所译,因为二人不说中文,是否准确很难考证。弗兰克·苏早在1991年就已去世,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利物浦专访了他的侄子约翰·苏,他的传奇经历背后的故事因此得以揭开。而记者早在2001年就在钟的家里采访过他,日前再次给他打电话,夫人说83岁的他身体不适,正在静养。

  首位入选英格兰队的非白人球员

  苏生于1914年,在利物浦长大,父亲是名水手,利物浦是华人在英国的最早落脚点,大部分人是海员出身,后来他的父亲经营一家洗衣店。苏于1933年至1945年为斯托克城队效力,总共出场173次,战争期间他还曾经为埃弗顿、切尔西、雷丁、米尔沃尔和布伦特福德俱乐部踢过球。

  苏的最伟大之处,在于他是历史上第一位为英格兰队效力的非白人球员,1942年到1945年期间,他为英格兰队出场9次。尽管英足总后来不承认战争期间的比赛,但这一页历史在英国媒体看来也是不容否认的。1945年2月,在阿斯顿维拉主场,他代表英格兰队迎战苏格兰队,当时与他一起上场的还有英格兰传奇巨星马休斯,马休斯后来成为第一位获得爵士爵位的足球运动员,一直踢到50岁才退役。

  只是苏没有那么幸运。他的侄子约翰·苏谈起这位叔叔非常不平:“他似乎成了一名被遗忘的球员,但在那个时代他是斯托克城所有球迷崇拜的英雄。他看上去就是个华人的脸孔,他在赛场上经常受到种族歧视攻击。”

  约翰说:“我们至今为他感到自豪,他是足球历史的一部分,是首位入选英格兰队的非白人球员。我们仍然希望他有一天能得到英足总的承认。他每次来我家都显得那么有魅力。他当年的工资只有每周3英镑,平时他必须回利物浦帮助父亲照料洗衣店的生意。”

  记者手头找到一份1936年1月19日出版的《太阳报》漫画版,当天的足球漫画就刊登了斯托克城迎战桑德兰队的比赛,有两幅画的是苏,有一幅用了这样的文字说明:“场地非常湿滑,中国后卫苏先生踢出的球也很滑。”

  战争结束后,苏先后效力于伦敦北部的卢顿和切尔姆斯福德队。退役后,他成为一名教练,曾执教意大利帕多瓦队,后来他去了北欧,在那里呆了30年,1952年他作为主教练带领挪威队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他还带领尤尔加登队赢得1955年的瑞典联赛冠军。苏后来回到英格兰,受聘于英格兰东北部的一支乙级球队,最后受邀担任了以色列国家队主教练。1991年1月29日,他在利物浦逝世,终年77岁。英国媒体评价他说:“苏以精准的传球闻名。”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2/n423885742.shtml report 3502 首位入选英格兰队的非白人球员弗兰克·苏(苏鸿英)和萨米·钟,是两位创造历史的华裔球员。两人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父亲都来自香港,母亲都是英国本地人。他们靠着自己的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