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客战西亚迎利好 亚足联裁判主任换中国福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淘汰日本大阪钢巴队后,广州恒大队将在2015赛季亚冠决赛中遭遇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每逢做客西亚,中国球队除以我为主精心备战外,还需谨防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黑哨”, 不过如此担心对恒大而言或许是多余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亚足联裁判办主任人选近日已易人,作为中国足球多年的老朋友,现年49岁的新加坡人沙苏尔·迈丁接替日本人小川佳实担任这一要职,而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通过今年亚足联换届选举当选AFC裁判委员会主席,有了这样的“双保险”,中国足球相当程度上将在亚洲足坛范围内避免“黑哨、昏哨”侵害,甚至还可能谋得一定实惠,而年轻的中国足协在册裁判佼佼者有理由相信,在昔日迈丁老师支持下,他们能在越来越宽广的国际执法舞台上得到锻炼并施展才华。

  中国足球界好友将履AFC裁判界要职

  近日,亚足联向其各会员协会发去了明年初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U22亚锦赛暨里约奥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的执场官员指派通知,上面传递出一个重要讯息——在亚足联裁判界扮演举足轻重地位的裁判办主任人选易人,原日本籍主任小川佳实在这个位置上坚持近9年后终于选择离开,而取而代之的人对于中国足球界来说绝对是“熟脸儿”——现年49岁的新加坡人,前亚足联金哨迈丁。

  迈丁之所以能被定义为中国足球的老朋友,是因为在事关中国足球重大利益的部分比赛中,迈丁都保持了执法公正。在迈丁执法的中国队比赛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当属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国队主场与阿曼队的比赛,在2001年10月7日进行的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凭借于根伟的进球以1比0取胜阿曼队,从而历史上首次挺进世界杯决赛圈,迈丁的执法也受到沈阳五里河数万中国球迷肯定。场下的迈丁与中国足球也结下了深厚友谊,一位在亚足联任职的人士回忆称,迈丁曾经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某场比赛中,因为一时糊涂忘记将某累计两张黄牌的球员罚下场,虽然利益受损一方提出抗议,但担任现场裁判监督的中国足协某代表并没有在报告中刻意渲染此事,迈丁免遭追罚,他也由此对中国足协的朋友心存感激。而在2004年亚洲杯比赛期间,迈丁与同在济南赛区的几位中国足协国际裁判朋友一同出入赛场,场下一起喝茶谈心,得到中方善待的迈丁自然不会伤害中国足球,更有理由在规则范围内帮助中国足球。

  亚洲赛场防备“黑哨”之心可大降

  进入职业化轨道后,中国足球在外战过程中屡遭“黑哨”侵害,从当年不可一世的大连实德在2003赛季亚俱杯半决赛客战阿尔艾因比赛期间被当值巴林主裁出示莫须有的红牌与点球开始,到两年前恒大在日本客场遭遇伊朗“黑哨”多基昏庸执法蒙冤输球,10余年来类似遗憾经历不胜枚举,于是当恒大前晚历史上第二次挺进亚冠决赛后,足球界有人不无担心地指出,“恒大决赛首回合做客阿联酋迪拜,全力以赴发挥之外,还需谨防‘黑哨’。”

  不过如此情况在这个赛季悄然得到改善,比如恒大队虽然在亚冠1/4决赛、半决赛先后遭遇两支日本球队,但在客场,他们并未遭遇不公判罚。一位熟谙亚足联事务的业内人士透露,自2006年底出任亚足联裁判办主任以来,小川佳实虽然兢兢业业,但由于同时兼任日本足协裁判办主任,其为日本足球谋利益用意非常明显。在亚足联任职期间,小川曾因个人原因一度选择离开AFC,但还是在日本足协劝说下回到这个岗位上,很显然,日本足球也并不希望失去小川这个“国际足球利益支点”。说到此,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基在中、日球队亚冠比赛中作出不利于恒大的昏庸判罚后,依然得到亚足联某种保护。

  时至今日,国内足球界仍有人把国足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归功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为球队谋得好签位。虽然张吉龙因故放弃亚足联主席竞选及国际足联执委要职,但凭借多年来在国际足坛积攒的人脉与人品,他还是保留住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要职,更是当选亚足联最重要职能部门裁判委员会主席,这对于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界提升外事话语权无疑起到助动作用。一位在亚足联任职的中方人士坦言,“龙哥在这个位置上,再加上迈丁出任裁判办主任,先不说能不能带来利益,至少中国足球会很大程度上避免黑哨的伤害。”

  中国年轻尖子裁判将迎国际赛场亮相良机

  一位业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在小川主管亚足联裁判办的近10年里,不少日本裁判获得了提拔,亚足联精英裁判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本,西村雄一能够当选南非世界杯最佳第四官员也得益于亚足联裁判办的悉心栽培。而相比之下,中国裁判虽然很努力,但受到几年前“假球黑哨足球贪腐系列案件”的影响,公信力下降明显,在国际执法舞台上获得表现的机会屈指可数,在最近两届亚洲杯决赛阶段中,除助理裁判穆宇鑫之外,再无中国裁判身影,“中国哨”被亚足联边缘化的状况已延续多年。该人士还透露,虽然已经退出一线执法舞台多年,但因为肩负着亚足联裁判讲师的使命,迈丁与中国足协现役新老国际裁判都很熟悉,而其中部分裁判在亚足联裁判培训班上也都师从迈丁,两年前的7月,迈丁还专程来华给中国裁判讲课,因此随着他出任亚足联裁判办主任,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裁判进入他的考察视野内。

  不过该人士同时强调,张吉龙、迈丁掌管亚足联裁判办虽然可能对为中国足球带来利好,但中国足球提升品质,过分依赖裁判助力绝不可取。迈丁此前还曾担任过阿联酋裁判办主任,而恒大亚冠决赛的对手正是来自阿联酋。这位人士说,“现在国内职业球员有很多不好的踢球习惯,他们也还需要尽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要知道‘黑哨’‘白哨’的作用有限,实力才是硬道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3/n423939938.shtml report 3220 恒大众将欢庆进亚冠决赛淘汰日本大阪钢巴队后,广州恒大队将在2015赛季亚冠决赛中遭遇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每逢做客西亚,中国球队除以我为主精心备战外,还需谨防比赛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