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海牛 > 青岛海牛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牛俱乐部投资人:搞足球是情结 也是一生梦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青友

  只要人在北京或青岛,王泽楷每周至少要踢两次足球。虽然已经40岁,但他看起来仍像个小伙子,保持着一副运动员的好身材。

  王泽楷是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还是青岛黄海海牛俱乐部投资人,现在又将世界顶级豪门西甲巴萨足球学校带到青岛。

  与成功企业家的身份相比,王泽楷更看重自己是“中国足球人”的标签。执着、务实、懂球、爱球,这是王泽楷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足球带给我最重要的就是强健身体,这是无价的,我要回馈足球,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在王泽楷关于足球的字典中,青训无疑是第一位的。他认为,足球就像一座金字塔,塔尖是职业联赛和国家队,塔基是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足球是竞技对抗,是培养团队意识,是增强体质“消灭”越来越多小胖墩儿的有效手段。

  西班牙当地时间10月23日,来自中国青岛的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与西班牙足坛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在后者标志性建筑诺坎普球场隆重举行签约仪式,将世界闻名的巴萨青训体系落户青岛,共建青岛黄海巴萨国际足球学校。

  签约仪式之后,在诺坎普球场,王泽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说起100%控股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谈到巴萨青岛足校,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透着对足球浓浓的痴迷和喜爱。

  因为热爱 他是董事长更是足球人

  “今年年初接手青岛海牛时,我发现这支球队只有一线队和预备队,青训基本为零。”聊起开办青岛巴萨国际足球学校的初衷,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泽楷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有些投资人搞足球,本末倒置了,青训才是足球崛起之根本。”青年时代,王泽楷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退役后,一直活跃在业余足球圈。不管公司业务有多忙,只要人在北京或青岛,他每周至少要踢两次球。

  正是这样的经历、阅历,说起中国足球的乱象,王泽楷认为最大的症结在于“急功近利”,从中国足协当年破坏联赛豪赌国家队,到近来各路资本蜂拥而至大搞金元足球,人人都忙着摘果子,但没人想到去种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泽楷说,他愿意成为中国足球的造林愚公。

  黄海制药实力雄厚,资金充足,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未来两年,我们要投入资金8亿元,打造青岛乃至中国足球的青训基地。”王泽楷口中的青训基地就是青岛巴萨足球学校,“今年11月底开始招生,预计12月开学,首期学员300人,巴萨方面会先派来6名教练,中方配备30名助教。随着学校规模逐渐扩大,巴萨会加大教练的派遣力度,两年之后共有30名西班牙教练,学生人数达到3000人。”

  按照王泽楷的计划,巴萨教练来到青岛,不仅要培养小球员,还要培养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就像滚雪球,中国足球的青训塔基才能越来越大。”

  中方配备的30名助教,多数是退役的职业球员,其中不乏和王泽楷平日里一起踢球的队友。曾效力过八一队、山东泰山队的青岛籍名将孙新铭就是其中的一位,“足球从娃娃抓起不仅是一句口号,还要落到实处,我们这些足坛老兵可谓一拍即合。”

  从球员到俱乐部投资人,再到做足球青训的造林人,王泽楷坦承,搞足球比做企业投入精力要多很多,因为“内心真实的偏爱”。用他自己的话说,足球是事业、是情结,更是一种梦想。

  足球进校园 搬来整套巴萨青训体系

  “我们之前考察了巴萨、皇马和拜仁的青训系统,发现巴萨的青训最完善,他们的足校在全球已经开了15家。”王泽楷觉得,“中国足球落后,要么不学,要学就要向最优秀的学习。”

  “巴萨青训主要从爱好和兴趣入手,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中国足球从青少年开始,对成绩和名次过于看重。”王泽楷的微信封面是他与哈维的合影,后者正是巴萨引以为傲的“青训产品”。

  现在,王泽楷把巴萨青训“生产线”搬到青岛,就是要培养中国足球自己的哈维、梅西。

  “中国足球一直上不去,这么多年缺的就是青少年培训方面的完善体系和跟国际接轨的方式方法。”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由于对青训瞄准了很久,也知道症结所在,王泽楷相信,通过四到五年时间,巴萨青岛足校一定会见到成效,“巴萨青岛足校面向全国招生,7至18岁的小球员,用巴萨的教材,用巴萨的教练,用巴萨的青训体系来考核,拉玛西亚的原汁原味。巴萨教练每年还会按照自己的标准,选拔一批优秀的孩子,组成精英队去欧洲打比赛。如果被球探看上,好的苗子就会留在欧洲深造。”

  作为“足球人”,王泽楷对束缚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瓶颈有着深刻认识,长久以来,中国家长认为学球与文化课不能兼顾,特别是生活贫困家庭的孩子付不起学习足球的高额费用。

  他说,搞青训就是要敲碎这些瓶颈,其实两条腿走路并不难,“巴萨青岛足校会和国际上知名度很高、师资力量非常强、具有400年历史的英国德威学校合作,采用双语教学,小球员如果到了14岁左右,有踢球的潜质,就继续踢,毕业之后可以踢职业联赛,如果没有天赋,那么就继续读书,毕业之后有语言优势,什么都不耽误。”

  “足球进校园是大势所趋,竞技对抗是以身体为根本,是‘消灭’越来越多小胖墩儿的有效手段。强健的身体,是无价的,这对我们每个人乃至整个民族都十分重要。”按照王泽楷的计划,巴萨青岛足校是以文化课学习为主,足球为特色,“弯道超车,这是足球进校园的一条捷径。”

  此外,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还将设立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你踢球,我买单,只要你踢得好,就放心大胆往前走,我帮你交学费。”王泽楷以“霸道总裁”的口吻说。

  砸钱没问题 但要看怎么砸

  青岛是足球传统城市,目前活跃在中超、中甲、乙级联赛的青岛籍球员最多,但目前还没有一支中超球队。

  对于足球,特别是青岛足球,有着一腔热血的王泽楷,说起这样的现状,很是揪心,“中国职业联赛现在有点乱,一些优秀球员的市场价值和实际水平严重脱离。”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又是足球人,王泽楷比一般人想得更远,“砸钱没问题,但要看钱怎么砸。重金买人只是暂时的,未来怎么发展是个问题。”

  今年年初,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注资青岛海牛俱乐部,占有这家中甲球队51%的股份。前不久,“黄海制药”加大资本投入,目前已经全资控股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

  对于这支青岛子弟兵的建设,王泽楷的思路很清晰,“海牛的目标肯定是冲超,明年投入资金大约在1.5亿元左右。”不过,话锋一转,王泽楷又提到了青训,“我个人更倾向从青少年培训入手,放眼未来,只有把青训做好,才能为一线队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

  他说,做企业与搞足球一样,要走正规化,长远化,“企业不能靠炒作,产品要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一支球队也是如此。”

  前段时间,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实行管办分离。站在俱乐部投资人的角度,王泽楷说,总算是看到了一线曙光,“只有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足球交给市场,中国足球的水平才有可能整体提升。”

  的确,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中国足球青训需要王泽楷这样懂球、爱球的“老兵”。属于中国足球的天气一直有点冷,有了“老兵”们的执着、务实,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已经不远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4/n424055823.shtml report 3121 只要人在北京或青岛,王泽楷每周至少要踢两次足球。虽然已经40岁,但他看起来仍像个小伙子,保持着一副运动员的好身材。王泽楷是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还是青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