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运U16男足人才济济 体校"三集中"模式何时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25日体育专电 题:“三集中”要到何时休?--从“青运”看“青训”之二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韦骅

  青运会足球比赛渐近尾声,记者在观赛中发现,男足U16年龄段人才济济,有望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后备力量。但随着更深入的采访,记者发现这些球员的主要培养模式还是各地体育系统的“集中住、集中学、集中训”的体校“三集中”模式,为了青运会和两年后的全运会,不少地区的队伍更是从2014年就开始集训。

  近年来,足球人才培养过早“三集中”的弊病已经暴露无遗,但为什么各个地方仍然迟迟不转变培养方式,却还要走原来的老路呢?

  “三集中”仍大行其道

  进入决赛的广州队或许是八强中“三集中”最晚的球队,但集中时间也已经超过了半年。除了三名在西班牙留洋的球员,广州U16青运队均来自广州足协和广东足协,其中从广东足协“借调”的六名球员是与恒大俱乐部联合培养的。

  主教练张兵告诉记者,球队从年初开始集中,青运会前一直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训练和文化课学习。

  “青运之前,我们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其实我们集中晚了,集中之前,他们在各自学校下课再过来,我们是今年年初才“三集中”的,比其他队伍集中晚。”张兵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于青运会的大部分队伍,广州、深圳等球队的集训时间均不足一年,且尚有一定的文化课程保障。而更多地区的U16球队集中训练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有的地区更是超过了一年半。而由于青运会是地市级的球员参赛,大部分队伍更是要从省一级的足协“借调”人员。对于这些16岁以下的球员,他们的人生道路尚未定型,这样为了比赛的“三集中”训练,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显然并非利好。

  “我感觉16岁之前的孩子不应该脱离学校。你说这帮孩子到最后能踢出来多少?大家都懂这个道理。”沈阳队主教练杨晓伟说。

  考核指挥棒下的政绩冲动

  其实,随着这两年社会上对于中国足球青训的大讨论愈发深入,无论是体育系统的官员、教练、乃至学生家长眼里,放弃学业、过早集训的副作用都已经被充分认识。不少教练也坦言,基本教育的缺失则会影响球员的发展空间。

  “文化课水平不行,对你踢球的水平都有影响,足球是个高智商运动,”杨晓伟说。

  明知”三集中“的弊端,但为何各地还是纷纷偏要向“虎山”而行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青运会的U16球员在2017年全运会将成为U18的适龄球员,因此,U16队伍普遍受到各地方体育部门重视。因为全运会足球项目的“一冠三金”,对各地的体育部门的吸引力更是不言而喻。

  政绩冲动背后,对于这部分球员在全运会后的出路,除了广州、上海等职业足球发达地区有俱乐部“接盘”,则少有人考虑。

  由于地方足协的去行政化改革仍未有实质性推进,地方足协所承担青训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向上级体育部门汇报,打好全运会仍然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要在推进地方足协改革的同时弱化全运考核的指挥棒效应,尽早转变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方式。

  “放学后训练”难在何处?

  为什么我们的小球员不能在完成正常的文化课程学习后,再进行足球的专业训练呢?对此,杨晓伟显得非常无奈,他给出的原因也让人有些唏嘘。

  “说实话我很重视学习这块,但我无能为力。外国的小孩,首先你是学生,正常上课,然后下午三四点中,大巴车给你接到基地,灯光一开,晚上训练,但我们做不到,”他说。

  在不少从事基层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人士眼里,场地、灯光,这些看似容易解决的基础因素,却恰恰是困扰着中国足球基层青训的问题。

  包括杨晓伟在内的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的建议:政府应该投入资金建设公共性质的青训场地,为青训提供基础条件。

  “比如某个企业家想搞足球了,这个场地我可以给你使用,但是维修什么的你负责。你不干了,谁干足球谁来,我感觉应该是这种形式,”杨晓伟说。

  “现在有些俱乐部自己建基地,政府给批地。如果干几天你不干了,这个基地他留下了,然后别作他用了。我觉得就应该政府投资建,永远是政府的资产,谁搞足球谁用,而且对企业家也有好处,资金不用放在基地建设上,把钱放在青训上。”他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5/n424109570.shtml report 1901 新华社福州10月25日体育专电题:“三集中”要到何时休?--从“青运”看“青训”之二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韦骅青运会足球比赛渐近尾声,记者在观赛中发现,男足U16年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