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网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网球缺“氛围” 很多孩子进省队后动力不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李娜退役后,球迷一直希望中国网球能够后继有人。走进福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全国青运会网球赛场,我们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寻找答案。

  吕成泽是福州队的头号网球选手,本届青运会,他在男子单打比赛中止步八强,男双和混双都在半决赛中被淘汰。“打得太臭了。”吕成泽对自己的青运会之旅很不满意。

  福州队主教练戴旭东却对队伍的整体表现表示满意:“尽管没有得到奖牌,但有了历史性的突破,4年前的第七届城运会我们还没法组队参赛呢。”

  福州队这样的突破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引进吕成泽。今年17岁的吕成泽是个“体制外”运动员,12岁时他自费到西班牙学球,参加了闻名全球的桑切斯·卡萨尔网球训练营,在海外训练3年,吕成泽接触到了先进的训练方法。今年年初,他与福建省网球队签订协议,代表福州市参加第一届全国青运会。

  “我们看重的是他的实力,希望能借青运会的东风带动福建青少年网球水平的提升。”戴旭东说。同时,福建队也聘请了外教以提高训练水平。尽管国外的训练条件和网球氛围优于国内,但福建队能在资金、赛事安排等方面为吕成泽提供支持。

  “吕成泽是福建网球首个签约球员,引进他是福建青少年网球发展的一次探索。”在戴旭东看来,目前福建队“借重”吕成泽的地方还很多,希望能在青运会后和他续约,发挥其明星效应。

  青运会的网球赛场上,有外教的不止福州队一家。杭州队的教练团队里也有一个外国人,他是来自西班牙的阿尔伯特。与福建队的外教要指导全队不同,阿尔伯特专门训练吴易昺一人,主管他的技战术。

  吴易昺是本次赛会的男单头号种子,目前在ITF(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积分榜中排名第三十位,是中国U18男选手中排名最高的。除了外教,吴易昺身边还有中方教练、体能教练和营养师,团队在浙江省队的框架内,吴易昺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

  吴易昺说他现在的目标就是打进ITF青少年排名前十,为此他觉得还是要走出去,“杭州队的训练硬件一流,但国外网球有氛围。想要进步就要跟比自己强的选手对抗。”吴易昺说。

  吕成泽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觉得国内网球缺少点氛围。尤其是陪练人员,训练水平不足以帮助自己更快进步。”吕成泽也准备就训练方面进一步和福建队沟通,“肯定还要出去练”。

  吴易昺、吕成泽所说的“氛围”,在戴旭东看来归根结底还是职业素养的问题,“国内很多孩子觉得打进省队就差不多了。有时候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进取动力不足。”戴旭东说。

  戴旭东介绍,目前国内的培养模式还比较传统,“师傅带徒弟,徒弟变师傅”,许多省队的输送体系不完备,基层教练缺乏,连发现苗子都很困难,家长也不知道把孩子往哪里送。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6/n424135707.shtml report 1185 自李娜退役后,球迷一直希望中国网球能够后继有人。走进福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全国青运会网球赛场,我们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寻找答案。吕成泽是福州队的头号网球选手,本届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