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岛前瞻:没了三外援黑马咋办 巩晓彬压力不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杜
 


  说起“七年”,很多人脑海中会闪现出“七年之痒”这样的词。但对于青岛双星男篮来说,在参加CBA联赛的第七个年头,他们却创造出了球队历史的最佳战绩——第四名。凭借着哈达迪、哈里斯以及邓特蒙这“三外援”组合的发挥,青岛队险些杀进去年的CBA总决赛。若不是哈达迪的身体在半决赛时出了状况,与辽宁队的系列赛也许并不会出现一边倒的局势。如果真的走到总决赛,面对北京队,拥有内线优势的“大黑马”是否能创造更大奇迹还真未可知……

  但竞技体育的辉煌有时就如过眼云烟。球迷们偶尔会记起青岛队上赛季的突破,但更想看看在失去三外援后,这批昔日的“黑马”这赛季到底会有怎样的发挥。也正是这样的期待,让球队新帅巩晓彬感受到了压力。

  “逍遥王”青岛再创业

  巩晓彬是山东篮球的“骄子”。自从出道至今,他已经成为齐鲁篮球界的一面旗帜。所以,当他在今夏刚刚放下山东队教鞭,就做出执教青岛双星男篮的决定时,很多球迷会感到一丝惊讶。

  球迷的意外缘于两点。首先,上赛季青岛队取得了球队历史最好的第四名成绩。大伙心知肚明,这其中有“小诸葛”李秋平的运筹帷幄,但更多的是“三外援”的决胜千里。所以,当李秋平在今夏选择远赴新疆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看起来难以再次企及的高度。当时,甚至有圈内人放言:现如今的国内篮坛,没人敢接青岛队的教鞭!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一贯“大胆”的巩晓彬在一片质疑声中走到了青岛队的前台。“来这儿的时候家人和亲戚朋友也很担心,主要是球队起点比较高,特别是之前有三外援的政策,今年则失去了这个优势,成绩很难达到去年的高度。”说起执教青岛队的前景时,巩晓彬自己也是心知肚明。

  既然明知难以带领这支球队再现辉煌,甚至可能遭遇执教生涯的滑铁卢,“逍遥王”为何还会“偏向虎山行”呢?对此,巩晓彬的解释是:“青岛是一个出体育人才的城市,体育基础非常好,前些年,双星集团的投入也不少,也想打造出一支外界能够记得住,能够有良性发展的球队,但这次三外援一走很可能又回到落后的老路上。我不是什么著名教练,这次就把个人声誉看得淡一些,在这里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毕竟有些事总有人要做”。巩晓彬的肺腑之言,诚恳、低调,让听者不得不由衷敬佩。

  此前,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执教山东队时候,巩晓彬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霸气,甚至有几分飞扬跋扈。但自从今年6月初接过青岛队教鞭后,大伙最突出的感觉就是:巩指导变了。以往动辄跟队员着急上火的巩晓彬,如今很少苛责弟子。取而代之的是不厌其烦的说教。10月24日,在青岛家门口举行的新赛季前的第一场热身赛上,双星队在领先了将近48分钟的情况下,被上海队在最后一秒绝杀。这样的情况搁在以前,脾气火爆的巩晓彬在更衣室里早就向队员们开火了。但这次,巩指导在赛后和大伙认真地分析了最后一个防守回合的纰漏,并且没有指责任何一名球员。“这批队员整体还是年轻,好好发展还是很有希望的,我觉得我们的实力应该排在这个联赛的中游位置,赛季排名应该在10名到15名之间,但我们会努力往前打。双星集团前段时间还入选了亚洲500强品牌,我们球队新赛季的排名怎么也得和集团的实力排名匹配吧。”走出家门创业的巩晓彬早已把方方面面考虑得一清二楚。

  “新人”将是最大看点

  就像巩晓彬在赛季前接手采访时说的那样,以前的青岛双星男篮,在外援打天下的时候,国内球员很难给球迷留下太多印象。甚至包括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的上赛季。球迷们更多记得的还是“邓哈哈”外援组合。至于国内球员,只有罗旭东、张骋宇寥寥几人还会被球迷偶尔挂在嘴边。

  这赛季在失去“三外援”政策优势后,巩晓彬只能依靠新援来弥补空缺。今夏,除了签下CBA前“得分王”乔纳森•吉布森,NBA落选新秀阿兰•威廉姆斯外,青岛队还一口气吃下了孙杰、孟令源、田嘉夫、郭金林和吴洋五名内援。可以说,青岛队今夏的引援是“从里到外”的补充。而在李光、王刚等几名老队员退役后,青岛队整体的年龄结构也趋于年轻化。“我们引进了一批国内不算顶尖,但很有潜力的队员。我相信通过比赛训练,他们会有好的发展,我们的考虑也比较长远,所以引入的队员大部分也比较年轻。”说起这些新援时,巩晓彬这样分析道。

  新援当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要数两大外援。球迷对小外援吉布森很熟悉。这位美国小后卫在前年的时候曾勇夺CBA得分王,去年只是因为骨折伤势才缺席了比赛。这赛季在青岛队复出后,通过过去的几场热身比赛可以看护,吉布森的伤势已经痊愈,身体状况甚至比受伤前还要出色。至于另一名大外援阿兰•威廉姆斯,则受到了不少球迷的关注。尽管是落选新秀,但阿兰在美国的夏季联赛中发挥十分抢眼,差点就拿到火箭奉上的一份合约。而通过热身比赛来看,阿兰属于能拼能抢,身体条件十分出色的内线球员。有些不足的是内线进攻手段还不顾丰富。另外,绝对身高有些偏矮(两米冒头)。“他这种特点的球员,如果再高点,肯定就留在NBA打球了,哪还会到中国来打球。”巩晓彬点评道。

  青岛队今夏的训练效果不错。特别是在9月份时,球队远赴塞尔维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拉练。除了日常训练,球队先后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的八支篮球劲旅进行了热身赛。尽管成绩一般,但新援与球队之间很好地进行了磨合。回国之后,球队又在季前赛上与吉林东北虎、四川金强进行了一系列的比赛。随后,又与上海男篮进行了两场热身比赛。“前段时间拉练的重点放在球队的磨合和防守方面,相对于过去青岛队重攻轻守的表现,我们今年力争在防守上来一个大的改变。”巩晓彬点出了新赛季的战术关键。

  同时,新赛季青岛双星男篮的前8场比赛将放在烟台进行,对于青岛男篮来说,这是一个扩大省内知名度的绝好机会,而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巩晓彬回答说:“主场调整到烟台对我们球队在省内的知名度、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对于集团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可以说这(分主场)是双赢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7/n424241640.shtml report 2948 说起“七年”,很多人脑海中会闪现出“七年之痒”这样的词。但对于青岛双星男篮来说,在参加CBA联赛的第七个年头,他们却创造出了球队历史的最佳战绩——第四名。凭借着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