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从升班马变黑马 展淑萍:球队必须要能拼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晨报记者 周端璞 图/晨报记者 阳光
 

  10月27日晚,新体中心篮球馆热闹非凡,战胜辽宁队之后,WCBA新军新疆沃疆女篮已经取得了5连胜,至今未尝败绩。

  这支球队的主力王丽丽一年前还坐在北京女篮的板凳末端,队长邱思玥曾一度萌生退意。

  是什么力量,让新疆队从升班马变成了一匹黑马?是谁让已经拿过多次总冠军的马增玉表示:碰到这么好的教练真的很幸运?

  展淑萍,这位中国篮坛的传奇教头正在带领新疆创造历史。

  球员时期作为主力球员夺取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银牌,创造中国篮球至今无人超越的最佳战绩。退役后又将沈部女篮打造成一支令人生畏的铁军,并于2011年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与广东女篮大战五场,夺得沈部女篮队史第一座WCBA冠军奖杯。展淑萍,提到这个名字,中国篮坛少有人不佩服。

  展淑萍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2岁那年,从小身高就远超普通人的她进入沈阳部队体工队练习篮球。1982年,展淑萍首次入选国家青年队。10年后,展淑萍以队长身份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展淑萍司职二中锋(即大前锋),球风硬朗。郑海霞、李昕、丛学娣、柳青、王芳、彭萍,这些中国女篮历史上战功彪炳的球员都是她的队友。半决赛战胜古巴女篮,决赛输给独联体,奥运会银牌的成绩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1994年,展淑萍无奈因伤退役,却也为她打开了另一扇门。退役后不久,球员时期一直效力于沈部女篮的展淑萍成为球队主教练,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展淑萍带领沈部女篮获得了1999年、2000年全国女篮甲A联赛冠军,2011-2012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冠军。其中,2011-2012赛季沈部女篮同广东女篮的5场大战,堪称女篮联赛近10年来最精彩的总决赛。同时,展淑萍还培养出了胡晓桃、莫莉、蒋旭、刘丹、张晗兰、赵爽等一批国手。

  机缘巧合 来到新疆

  多年的主帅生涯为展淑萍赢得了无数荣誉,但过度的操劳也让她的健康出现了问题。2013年,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展淑萍被查出心脏问题。出于健康考虑,赛季打完后展淑萍便暂时离开沈部女篮主教练职位,在家休养。现在看,新疆篮球和展淑萍缘分不浅。

  2014年,当新疆决定组建女篮队伍时,曾援疆担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李金生帮助新疆找到展淑萍。当时,负责新疆女篮筹备工作的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毅向展淑萍介绍了新疆的情况以及新疆女篮成立的意义。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的诚意和对新疆女篮的长远规划打动了展淑萍,展淑萍出山的消息在中国篮坛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来到新疆,展淑萍带来了两位老熟人——孙永前、高凤娟,这两位展淑萍曾经的队员目前担任球队助理教练。

  刚一上任,寻找球员成为了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疆女篮已经解散14年,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自然难觅。展淑萍只能利用自己多年来积攒的人脉一个一个联系球员。目前球队的队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队员都来自展淑萍的争取,马增玉、邱思玥、孙亚静这几位本打算退役以及找到新工作的队员都因为展淑萍的诚意回到了球场。

  2015年2月2日,新疆女篮的队员终于“凑齐”。随后,新疆女篮在WCBA预选赛上四战全胜直接晋级更是震惊篮坛,展淑萍的传奇经历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能取得这个结果确实是出乎我的意料,参赛前我们其实已经做好打附加赛的准备了。能够晋级,对手不够了解我们还是比较重要的原因。”对于这个结果,展淑萍谦虚地说道。

  如今,展淑萍成为新疆女篮主教练已经将近一年。“在新疆有回家的感觉。”这是展淑萍对新疆生活的评价。每场比赛都不遗余力呐喊的新疆球迷,为球队在吃住行都尽量提供便利的体育局,都让展淑萍和自己的队员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作为运动队,成绩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对大家付出的直接肯定。不过对新疆队,我们新赛季真的没有制定目标。”采访中,展淑萍多次提到没有制定目标。“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自治区体育局对我们的期望值是一年组队,两年打入WCBA,我们可以说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其次,除了几位老队员,我们大多数队员都缺乏联赛经验。成长需要时间,我们不能拔苗助长,我也希望球员不要有压力。”对于没有制定目标的说法,展淑萍这样解释道。

  在展淑萍看来,取得好成绩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她能做的就是让队员把可以掌握的东西做到最好。当你做好了自己的事情,也许好结果就会自动找上门来。“在篮球场上,进攻可能需要看状态,对手实力,甚至运气,但防守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所以我的球队一定是防守第一。”

  本赛季,新疆女篮能够取得5连胜的佳绩,展淑萍对球队半年来的改造功不可没。新赛季,第三节已经成为了新疆的“杀手锏”。强悍的2-2-1全场紧逼往往能够快速拉开比分,击垮对手。执行这套战术,最重要的就是体能,没有充沛的体能也许在拖垮对手之前自己先被拖垮。“展指导实在太狠了,刚开始练得我都想过退役。但是现在,能遇见展指导这么好的教练我感觉非常幸运,正是她的严格训练让这支球队保持了强大了战斗力。”对于展淑萍,已经32岁的老将马增玉这样说道。有了充沛的体能,马增玉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场上严厉,场下贴心。这是大多数队员对展淑萍的评价。在场上,展淑萍的严厉是出了名的,“有人讲拼搏,在我这是要拼命。”也正是在这样的严酷训练下,没有外援的沈部女篮才能常年成为女篮赛场的劲旅。“有时候觉得展指导训练真的太‘魔鬼’了。”队员花琳曾这样对记者说道。但花琳也同时承认,在展指导手下的这半年是她进步最快的半年。

  在球队平常的生活中,军人出身的展淑萍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新疆队,何时吃饭、乘车、训练、睡觉等都有严格的时间表。为了方便和队员沟通、交流,展淑萍拒绝了酒店安排的套间,坚持和队员们住在一样的标间内。队员们不管是出现了训练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问题展淑萍都会帮忙解决。

  “诗晴啊,以后不打篮球了就跟我回东北,找个师傅学二人转。”10月13日下午训练结束后,展淑萍摸着台北球员彭诗晴的新发型开着玩笑。在展淑萍的带动下,这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疆队气氛非常融洽。训练间歇,大家会抓紧时间进行交流,解决训练中碰到的问题。训练之外,大家出门游玩儿大多也采取团队行动。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所以在沈部女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展淑萍手下拥有一批优秀运动员非常关键。在新疆,展淑萍因为队中两位老将的存在心里格外踏实。马增玉、张晓妮,这两位出生于1983年,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的老将是球队的主心骨。在之前的预选赛中,两位老将多次发挥关键作用,预选赛第一场战胜上海队的比赛张晓妮便拿下全场最高的24分。

  两位老将的存在,对球队的帮助不光在场上。训练时,生活中,两位老将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她俩都30多了,但是训练的时候从来不搞特殊,安排的项目全都用心完成,有时候比年轻球员还要拼。”说到这,展淑萍有些感动。球队训练时,马增玉还承担起了“助理教练”的责任,每次休息都会把年轻队员叫到身边言传身教。对年龄偏轻的新疆队来说,两位老将的作用不可估量。

  新赛季,新希望。不管结果怎样,展淑萍和她的新疆女篮已经并将继续创造历史。

  (文/晨报记者 周端璞 图/晨报记者 阳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9/n424554788.shtml report 3507  10月27日晚,新体中心篮球馆热闹非凡,战胜辽宁队之后,WCBA新军新疆沃疆女篮已经取得了5连胜,至今未尝败绩。这支球队的主力王丽丽一年前还坐在北京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