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广东佛山男篮 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佛山前瞻:阵容变化大老将担纲 伤病控制是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剑波

  对于佛山龙狮队来说,这个赛季的现实目标,仍然是他们自从陕西迁移到佛山以来的相同追求:杀进季后赛。

  功勋老帅蒋兴权两个赛季前的强力加盟,“敢言”职业经理人刘宏疆去年的助阵,并没有改变这支球队的尴尬境地:球队从陕西搬到佛山之后一直未进季后赛。而且有不少球迷和网友在分析佛山队这个赛季的人员变化时,又不得不感叹,佛山队这个赛季似乎又没有太高的追求。

  上赛季,佛山队依靠外援约什、哈提布和克拉夫索夫三外援,最终排名第10,再次无缘季后赛。蒋兴权和刘铁的教练组中途下课。尽管最终排名第10的成绩已经算是差强人意,但是上赛季最让大家记住的恐怕还是刘宏疆“大闹”赛场和老帅蒋兴权中途下课。

  2013年4月,73岁的蒋兴权南下,出任佛山队总教练,同时负责一、二、 三线球队的统筹管理工作,曾在新疆队担任助理教练的刘铁指导,出任龙狮篮球队一线球队教练。尽管只是出任总教练,但是蒋兴权在2013-14赛季亲力亲为抓训练,负责临场指挥,不过佛山队陷入了连续的外援伤病问题,最终排名仅仅第15,尽管这样,曾令旭和朱旭航等佛山队的年轻球员表现还是引人注目。上赛季佛山队拥有三外援,加上联赛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佛山队也信心满满,首次提出了杀入季后赛的目标。为了让蒋兴权全心带队,俱乐部更是让刘铁出任主教练,参加一些例行性的会议,而蒋兴权担任助理教练,是实质上的执行教练,负责训练的总指挥和比赛的临场指挥。不过,在青岛队、山西队和吉林队这些三外援球队风生水起的情况下,佛山队进军季后赛的希望却有些渺茫。在联赛剩下11轮的情况下,佛山队宣布蒋兴权不再跟队,实际上已经下课。少帅燕嵩涛被破格升为主教练。

  这个夏天,佛山队的主教练人选也有多种版本的传闻,比如李楠和孙凤武,不过,燕嵩涛坐稳了主教练的席位,而且球队还配备了两位外教作为辅助,迪恩-穆雷的外籍教练将出任球队的执行教练,而体能教练是吉米-维达斯。穆雷曾是新疆队教练组成员,事实上佛山队的主帅和助教还是“错位上岗”,临场指挥的工作多会交给穆雷。

  本赛季,佛山队已经没有亚洲外援的名额,这三名功勋外援也都没能留队,取而代之的是两名来自美国的外援贾雷尔-贝宁蒙和斯科蒂-霍普森。据了解,大外援贝宁蒙上赛季曾短暂效力于NBA球队犹他爵士,小外援霍普森曾在骑士、黄蜂、鹈鹕、火箭等多支NBA球队效力,不过由于腰部有些伤病,霍普森多次缺席与球队的合练。

  大外援贝宁蒙表示目前与本土球员的磨合渐入佳境。“随着大家训练时间的增加,磨合越来越好。新赛季希望能够多多赢球。”贝宁蒙说,“现在已经与大部分球员很熟聊,和另外一名外援以及两位教练都是美国人,所以磨合得不错。对赢球充满自信,到赛季中看我们的表现吧。”

  国内球员方面,全明星控球后卫曾令旭离队加盟山西,朱旭航因伤将长期缺阵,老将徐国翀转做青年队教练。不过,佛山龙狮引进了三届MVP唐正东,台湾后卫苏翊杰,以及前青岛球员李涛。由于伤病的影响,三届MVP得主唐正东近几个赛季表现有所下滑,上个赛季能拿下场均7.1分3.4个篮板0.4次助攻。台湾后卫苏翊杰曾为台湾联赛的最佳新人、助攻王。曾在2012-13赛季代表新疆队出战过9次,场均拿到1.4分1.3次助攻,2014年效力NBL联赛,为广西威壮队夺得当年的NBL总冠军。李涛在青岛与麦蒂搭档的那个赛季中,场均能够11.3分和3.2个篮板,上赛季场均3.7分1.2篮板。

  由于只有两名外援,期待这个赛季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会有增加。不过,最近几年重点培养的朱旭航因伤长期缺阵,对球队影响不小。在佛山队的新赛季阵容名单之中,朱旭航未进,小外援、史鸿飞、苏翊杰和郭凯伦将是后卫轮换,鞠明欣,龚松林、任骏威、李涛是锋线主将。唐正东、宗赞、郑准和大外援在内线轮换。

  从江苏到新疆再到佛山,已经进入职业生涯后段的唐正东将再次创业。怎么样发挥唐正东的特点,也是佛山队的一个课题。不过,唐正东自己踌躇满志。“今年是加盟佛山的第一年,整支球队有活力,年轻球员居多。作为老队员,把球队往稳定的方向带,有些变化,新外援来了,实力上肯定有帮助。”唐正东说,“肯定是有压力的,我来了以后肯定是希望能起到一个更好的作用。因为内 线位置确实是紧张,就我一个没有伤病,怎么去更好地调配是新赛季重要的事情吧。

  对于目标定在冲进季后赛的燕嵩涛来说,如何将新老球员融合在一起尤其重要,当然,伤病和运气也将是实现赛季目标的关键。“本赛季的目标仍然是季后赛。”燕嵩涛说,“人员方面变化比较大,针对各个位置上的需要,三号位补充了李涛和龚松林,五号位唐正东,磨合已经非常好了,防守和进攻都磨合得不多。新外援练了一段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内外线球员身体条件不错。球队后卫人员还不错,有郭凯伦,史鸿飞。位置上不会缺人。”

  不过,对于试图以老带新的佛山队来说,外援与本土球员的融合问题,老将龚松林和唐正东是否可以老当益壮,赛季中的伤病控制问题,将是佛山队本赛季的最大考验。

  首发阵容:霍普森、鞠明欣、龚松林、贝宁蒙、唐正东。

  (搜狐体育 剑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9/n424561690.shtml report 2192 对于佛山龙狮队来说,这个赛季的现实目标,仍然是他们自从陕西迁移到佛山以来的相同追求:杀进季后赛。功勋老帅蒋兴权两个赛季前的强力加盟,“敢言”职业经理人刘宏疆去年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