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邵佳一工体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队友球迷送祝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在工体的新闻发布厅,一个告别的时刻终于到来:邵佳一正式宣布赛季结束之后退役,曾经神采飞扬的少年,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

  按照原来的安排,邵佳一的退役新闻发布会在昨天下午1点30分举行,但是距离发布会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候,国安俱乐部门口就聚集起了大量的球迷,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可以亲眼目睹邵佳一这个国安俱乐部的传奇球员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

  随着发布会开始时间的临近,国安的队员和教练员团队开始陆陆续续进入新闻发布厅。于大宝一看这阵势,还开玩笑地说“这看上去是准备签约啊”,而台上的邵佳一甚至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在这个时候,邵佳一依然是那个队内被队友打趣的一哥。

  发布会以一个邵佳一职业生涯回顾MV作为开始,当听到解说员说出“小将邵佳一”的时候,当画面上出现自己小学时候踢球照片的时候,邵佳一的脸上流露的,依然是大家经常看见的,有些内敛和羞涩的笑。短暂的视频播放完毕之后,轮到邵佳一发言了。一开始邵佳一还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昨天教练说了,不让我照稿念。”但是等到真的要开口说出再见的时候,邵佳一还是忍不住了,他的声音开始发抖。“谁给佳一拿点纸巾来。”台上的总经理高潮赶紧吩咐。

  关键时刻,还是发小徐云龙靠得住。国安队长一边冲着邵佳一“坏笑”,一边递上一包纸巾。邵佳一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他感谢了自己的父母,让自己走上了足球之路,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他感谢了从启蒙教练到国安过往主帅和留洋以及国家队期间带过他的所有教练,在他口中“他们永远是我邵佳一的教练”;他感谢了国安过往的所有高层,没有他们的支持,他的留洋之路不会那么畅通;他感谢了球迷,“能为你们踢球,邵佳一觉得非常幸福”。他最后感谢了自己的队友兄弟们,“佳一非常荣幸与你们一起踢球,和你们一起踢球让我学会很多。是你们在场上给我的动力让我真正享受足球给我的快乐。我们在一起训练、比赛。我经常和你们说,我今天的训练只用了两成功夫,你们也跟我开玩笑说也只用了20%的精力。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我真的只有那20%的力量了,而你们却还有80%的潜力。”说这些话的时候,邵佳一实在难以坚持,在又调整了情绪之后,他说出了自己的祝愿:“我希望你们能够把那80%都发挥出来,为国安拿到更多的冠军。”每一声感谢,伴随的都是邵佳一一个非常认真的鞠躬。

  作为邵佳一多年的队友,徐云龙显然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和邵佳一紧紧拥抱的一幕,成为昨天发布会最催泪的一幕。“这些年我和佳一在一起是时间最长的,这些年他给我们更多的是正能量,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下来之后都会与我们一起探讨业务上的事。当然,他说的那些也不一定都对啊。”徐云龙依然开着玩笑,试图让气氛不那么沉重。“看到今天的场面我也很有感受,让我决定如果我退役的时候不能开这样的发布会,气氛太沉重了,你看看我们队友都不敢抬头。”事实上,包括杨智在内的多名球员都流下了眼泪,那么神采飞扬的一哥,真的就要告别职业球员生涯了。

  在发布会最后,邵佳一收到了俱乐部和球迷准备的各种礼物,包括一张他上赛季绝杀恒大之后庆祝的手绘,一个他标志性主罚任意球时候的“手办”(收藏人物模型),一件俱乐部全体人员签名的球衣。邵佳一在不停地说“谢谢”,最后他走到新闻发布厅外,和等候在那里的球迷说再见。明天与恒大的比赛,将是邵佳一身为球员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在那之后,中国职业足坛再无邵佳一和他那只屡次创造奇迹的黄金左脚。文/本报记者 张巍

  点穴

  邵佳一的离开为什么令我们伤感

  邵佳一的退役有些遗憾,也令人伤感。其实,这不仅仅是竞技层面的遗憾,更是一种对京味儿足球衰落的伤感。

  从任何角度说,邵佳一都算得上北京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他的“邵氏弯刀”名声在外,就连德国对手也尝到过厉害;他留洋9年一度成为中国足球的“脸面”,更是北京球迷引以为傲的谈资;他灵动的踢法正合北京球迷的口味;他履行诺言回到国安,体现着北京爷们儿的局气;他在35岁时仍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状态,职业精神成为中国球员的典范。可以说,北京足球的气质在邵佳一身上得到了极好的传承,这也正是他虽然没有把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留在国安,却仍深受京城球迷爱戴的原因。

  很可惜,当邵佳一转身离去的时候,我们却根本看不到他的继承者的影子,这让人平添了伤感。国安阵中的北京籍球员已属凤毛麟角,如果徐云龙再离开,这支球队中说京片子都成了一种奢望。而从竞技的角度来看,邵佳一的“弯刀”、陶伟敏锐的传球组织就更没有传承人了,他们的绝技难道真要失传?

  你可以说职业足球不必囿于地域观念,但一支球队就是一座城市文化和个性的体现,它不能没有队魂,否则就无异于一帮雇佣兵。职业化之初,曹限东、谢峰、邓乐军、韩旭、谢朝阳这些出生或生长在北京的球员构筑了国安队的框架,他们就是这支球队的队魂。而当他们陆续转会离开的时候,徐云龙、杨璞、邵佳一、陶伟这些“威克瑞”青年近卫军在1998年及时接上了班,在随后的十余年中,他们都堪称国安队魂,在球迷心目中树立了美好的形象。但这笔宝贵的资源总有用尽的一天,当这个时刻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才强烈地意识到人才断档危机如此严重——北京足球的衣钵谁来承接?

  北京球迷是苛刻的,也是宽容的。他们对国安队的热爱从来不仅仅以成绩为评判点,他们更看重球队踢出京味儿足球的精气神,展现出北京人不畏强、不服输的性格。职业联赛21年,国安仅有一个冠军,但很多北京球迷仍把国安当作一种信仰,就深刻地印证了这一点。然而,信仰绝非凭空产生,如果国安战绩始终不上不下,球队风格逐渐不伦不类,跟谁谁谁死磕的劲头丧失殆尽,球迷们还能去膜拜什么?上周的一场0比4,与其说是国安21年来最耻辱的失利,不如说是北京足球精神愈发缺失的集中反映,对球迷心理上的打击远重于争冠无望。

  “邵佳一们”的离去不可避免,只有在新邵佳一、新徐云龙、新陶伟涌现在国安时,我们才能真正释怀。文/牟琛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30/content_162094.htm?div=-1 report 2684 昨天下午,在工体的新闻发布厅,一个告别的时刻终于到来:邵佳一正式宣布赛季结束之后退役,曾经神采飞扬的少年,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按照原来的安排,邵佳一的退役
(责任编辑:宋宇) 原标题:邵佳一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