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超现三大城市群 京津冀或成未来伦敦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2015中超落下大幕
2015中超落下大幕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史上最具悬念的一季中超联赛,以广州恒大的历史性五连冠落幕。2015,将注定以不平凡的方式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在日趋激烈的球队间竞争背后,一幅壮丽的图景也在演变,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足球城市群,以各自的方式点亮中国的足球地理版图。

  京津冀:未来的伦敦?

  京津冀城市群所属的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目前拥有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和石家庄永昌三支球队,而距离冲超仅一步之遥的河北华夏幸福有望成为此区域第四支顶级联赛球队。在中甲,京津冀还聚拢了北京北控、北京理工和天津松江等球队。京津冀这样的职业足球密度,在全国无出其右。

  无缘亚冠,在工体看着死敌夺得五连冠,对北京国安来说几乎是最差的结局。教练、阵容的差距只是一方面,国安在俱乐部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上更应该反思。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作为一支中超新军,赛季前被认为是降级大热门的石家庄永昌最终位列第七,已经让人侧目。而充满战斗精神的比赛气质,激情、血性而不野蛮的主场氛围,更让不少中超老大哥都感到汗颜。

  未来,依托整个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京津冀足球城市圈有望迎来深刻变化。河北华夏幸福或将主场迁至北京规划的第二机场所在地,北京北控也志在冲超。未来,京津冀有望出现北京国安、北京北控、天津泰达、石家庄永昌、河北华夏幸福五支顶级联赛劲旅扎堆的“一小时足球圈”,甚至有了伦敦的影子。

  未来的京津冀,若想在职业足球上追赶大伦敦地区,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俱乐部数量不少,但如何差异化竞争、如何持续经营、形成各自独特的球迷文化,都需要思考、规划和实施,更离不开坚持。因为职业足球之路上的一些关卡,唯时间拥有解锁的钥匙。

  长三角:资本的涌动

  江南水乡,孕育着中国足球的灵秀之气。上海、南京和杭州等长三角城市,一直是中国足球的重镇。虽然上海申鑫已经降入中甲,但长三角仍拥有上海申花、上海上港、江苏舜天和杭州绿城四支中超队伍。

  虽然未能实现对恒大王朝的颠覆,但上海上港仍然用自己的努力将中超冠军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刻。上海申花本赛季则经历了大起大落,但申花和上港的沪上争霸,将在新赛季愈演愈烈,上海德比也仍将是长三角足球的最大看点之一。

  作为全国乃至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聚集资本的能力国内无出其右。黄浦江畔的球队,现在和未来都会成为资本眷顾的对象。但无论是对申花还是对上港而言,应在汹涌的资本中坚持长远的规划、设定可行的目标、并进行持续努力。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然而,西子湖畔的杭州绿城似乎年年都早早为保级而战。在中国足球的“通货膨胀”中,杭州这样的低投入的俱乐部能够生存下去,有着深刻的意义。

  珠三角:市场的胜利

  珠三角只拥有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两支中超球队,还有深圳宇恒一支中甲球队。虽然从球队的数量上,珠三角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差距甚大,但仅仅广州恒大一支球队,给中国足坛带来影响力就是压倒性的。

  有一点,或许是这里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差异最大的,珠三角的职业足球投资者都是民营企业。

  “真正的职业化是市场的胜利,虽然我们政府很重视,但从来不干涉。别人问广州经验,我说经验就是别瞎管,按照市场规律走,”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说。

  政府不乱插手,市场就长出了一片森林。

  所谓恒大影响、恒大模式、恒大现象等在此已无须多言,但一个细节却不得不提:虽然恒大在接手这支队伍后,以空前的投入实现了中超五连冠、并夺得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个亚冠冠军,“恒大”二字也因此扬名海内外。然而在铁杆球迷的呼唤声中,你却听不到“恒大”这两个字,咆哮的是永恒的“广州队”。

  恒大的态度也耐人寻味,这两年,恒大将队徽去掉企业的标志,多次在官方公告中用“广州队”一词……

  南海之滨、云山之麓、珠水之畔,有一种坚持,有一种拒绝,有一种扬眉挺胸的傲骨让人热血沸腾,让人充满希冀。

  2015年,广州富力首次征战亚冠,让广州成为中国首个有两支球队同时参加亚冠的城市。然而,双线作战经验不足、更衣室问题让这支球队高开低走、动荡频频,最终惊险保级。相比恒大,富力显得十分低调,但也有着自己差异化的坚持:在青训上持续投入,扎根本土,致力让广州足球的圣地越秀山重现辉煌。

  不足百公里以外的特区,深圳队在中甲惊险保级。不过十年,特区足球队从一支中超冠军,沦落到了降级、欠薪、罢训、甚至濒临解散,但总一种神奇的力量挽狂澜于既倒,让这支球队劫后余生。

  深圳的职业足球让人叹息,但一转身就能看到校园里遍地播撒着希望的种子--这里有罗湖区翠园中学这样以纯粹的学生军夺得全国冠军、进入亚洲四强的学校;这里走出了以年级前十名的“学霸”身份、以百万身价从学校直接加盟职业俱乐部的球员;这里到处都是带着书本去踢比赛、比赛前夜还要上自习的孩子们……在这个年轻、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城市,有中国足球的未来。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31/n424822598.shtml report 2801 2015中超落下大幕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史上最具悬念的一季中超联赛,以广州恒大的历史性五连冠落幕。2015,将注定以不平凡的方式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在日趋激烈的球队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