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5连冠前无古人 中超“烧钱”与闹剧齐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广州恒大五连冠、场均上座率突破两万人,孙可6600万转会、中超版权5年80亿……这是一个不断创造“纪录”的赛季,这也是一个戏剧性十足的赛季——“恒大王朝”仍在继续,中超的“烧钱指数”一路飙升,但“闹剧”同样如影随形,或许,这是最好的时代,但愿,这不是最坏的时代。

  五连冠“前不见古人”

  联赛最后一轮在客场击败北京国安队,广州恒大队制造了很多“纪录”:比如这是他们首次在工体取胜,比如这是他们连续26场中超不败,最耀眼的,当然是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伟业——即使是八冠王大连,也没能完成这个目标,当年的他们9年7冠,却只有两个三连冠。

  虽然直到最后一轮才拿到冠军,但恒大的表现仍然几乎无可挑剔——在关键场次的战斗中他们总能取得关键胜利,对阵三个夺冠主要对手上海上港队、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他们三胜三平保持不败,要知道,他们本赛季还打进了亚冠决赛——和上赛季相比,恒大的统治力更胜一筹。

  请来埃里克森和孔卡的上海上港队本赛季露出“獠牙”,这支上赛季的青年军有了名帅坐镇、强力外援调度,变得竞争力十足,他们几乎在全程对恒大保持威胁,最终用一个亚军证明了自己,能保持阵容稳定或再加强的话,下赛季他们仍将是恒大最主要的夺冠对手。

  上港的异军突起,让山东鲁能队和北京国安队两支老牌劲旅要为一个亚冠资格而战,最终笑到最后的是山东鲁能队。这是国安过去五个赛季首度无缘亚冠,倒数第二轮0:4惨败给保级球队天津泰达的一幕,或许就注定本赛季他们要“四大皆空”。

  值得一提的还有两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和重庆力帆队最终名列七、八位,两支投入并不大的升班马同时进入前八,也算是一个不小的“奇迹”。而贾秀全捍卫了“土帅”的尊严,同样投入不大的河南建业队最终名列第五。

  “烧钱”与“闹剧”齐飞

  走了里皮,来了斯科拉里;走了德罗巴,来了高拉特、塔尔德利、罗比尼奥、保利尼奥、登·巴巴……还有“回归”的孔卡。据称,中超仅在今年夏天二次转会的引援总投入就超过5500万欧元,如此的大手笔令世界上任何足球联赛都为之震动。

  昂贵的外援一个接一个,本土球星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赛季开始前国安近3000万引入于大宝,上港则用4000-5000万的价格签下于海,但可能没人能想到,一个赛季没打完,这个天价又被刷新了——权健集团用6600万元从江苏国信舜天队拿下了当红国脚孙可。

  然而关于中超的“天价”仍没有完,9月底联赛激战正酣,体奥动力以80亿的价格拿到中超未来五年版权,一时间还引发舆论热议和激辩。

  中超赛场上的大牌越来越多,毫无疑问令比赛越来越好看,本赛季中超场均上座率突破两万(《世界足球》网站数据)再创新高,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越来越多球迷正被吸引走进球场。

  玩足球向来是要“烧钱”的,但仅仅“烧钱”也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队又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走到“悬崖边缘”,或许说明我们的联赛虽然蒸蒸日上,但总还缺了点什么。

  本赛季的“戏剧性”同样不弱,联赛最后阶段的争冠和保级过程中都接连出现“神剧情”——上港和恒大先后读秒“绝杀”,鲁能对恒大打进疑似越位“绝杀”,天津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胜国安……都令联赛走势更加跌宕起伏。

  不过,本赛季裁判的“错判”“漏判”仍然不少,有一些还在关键场次。最“奇葩”的一幕则是13轮鲁能客战贵州赛后,第一助理裁判詹炜赛后在场内击打鲁能主教练库卡,堪称场内“闹剧”之最。

  中超场外最离谱的“闹剧”来自转会市场,天津权健集团天价将孙可从舜天转会至泰达,却因泰达方面不认可、不接收、不注册,导致这桩转会成为“烂尾工程”,孙可一度无球可踢,最后不得不暂时“回到”舜天,待权健的天津松江队冲超成功再“回归”。

  和他们说“再见”

  最后一轮联赛前,国安球员邵佳一宣布将正式退役。当年参加韩日世界杯的那一代球员,如今已几乎到了集体谢幕的时刻——目前还未宣布退役的只有孙继海、杜威、曲波、李玮锋等寥寥几人,其中李玮锋已在本赛季中期和天津泰达“分手”,并担任天津松江俱乐部副总经理,退役实际上只欠一个“宣布”。

  邵佳一的谢幕演出虽然没能迎来一场胜利,但球迷和媒体都对他送上了最真切的祝福。相比之下,在赛季中就下课的八位主帅则多少有些无奈。

  战绩不佳是“下课”最直接的罪魁祸首,联赛才打了七轮,上海申鑫主帅郭光琪(5轮)和贵州人和主帅朱炯(7轮)就先后下课,有意思的是,最终降级的也是这两支球队,尤其是申鑫,几乎一直稳坐“副班长”位置,早早就提前降级。

  战绩不佳“下课”者不乏名帅,杭州绿城主帅特鲁西埃、广州富力主帅孔特拉都是赫赫有名的教头,但多少有些“水土不服”的他们都难逃“下课”厄运。而“土帅”的大牌教头高洪波同样黯然离开,江苏国信舜天在联赛冲击亚冠资格无望的情况下宣布与其“和平分手”。此外东北的两支球队长春亚泰和辽宁宏运同样更换了主帅,高敬刚和陈洋都没能坚持到最后。

  “下课”主帅中最“无辜”的大概是广州恒大队的卡纳瓦罗,他治下的恒大前13轮7胜5平1负,这个战绩在其他任何球队都不会下课,但却不能满足恒大的“野望”,最终这位昔日意大利铁卫只能让贤于巴西名帅斯科拉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31/n424822820.shtml report 3139 恒大庆功宴喷香槟狂舞斯帅刘永灼闹嗨了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广州恒大五连冠、场均上座率突破两万人,孙可6600万转会、中超版权5年80亿……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