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面前两条路:花钱或沉沦 改变思路势在必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国安被恒大甩下的,又何止是2个进球的差距?
国安被恒大甩下的,又何止是2个进球的差距?

  主场0比2输给恒大,国安就此无缘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这个结果,其实早在上周客场惨败泰达之后,便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

  昨天比赛开始前,工体东看台打出了“改变”两个大字,显然,过往几个赛季国安浑浑噩噩的状态已经让球迷们无法忍受。下一个赛季,国安注定将是一个改变的赛季,但是怎么改,能不能改都是个问题。

  经营思路非改不可

  对于目前的国安来说,最需要改变的,恐怕就是自己的经营思路了。过往的赛季里,国安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投入,既不是投入最多的,但是又比多数球队投入更多,换句话说,国安一直保持着一种中等偏上的投入规模。但是现在来看,中超的贫富差距已经越来越大,始终瞄准四名左右作为投入标准的国安,实际上已经与恒大和上港这样层次的球队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如果国安想重新变得有竞争力,那么过往的小本经营的思路,必须彻底打破。

  对于现在的国安来说,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改变之道,就是加大投入力度。昨天恒大进球的两名外援高拉特和保利尼奥身价都在千万美金以上,他们中间的一个,就已经是国安昨天上场所有外援身价的总和了。中超球队之间的较量已经变成了外援的比拼,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跟上赛跑的脚步,国安有两个选择:要么一起花钱,要么自己沉沦,没有第三个选项。下赛季的军备竞赛只会在恒大、上港、鲁能等球队的推波助澜下规模更大,国安做好准备了吗?

  “自己的市场规律”没意义

  过去几年,国安一直坚持的,是所谓市场规律。但这是由这个市场行为的所有参与者来共同制定的。中超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不光外援,内援的身价也只会随着供求关系变得越来越高,国安坚持自己的或者说是从前的市场规律,本来就是一种不尊重市场行为的举动。用一个市场规律作为自己投入不够的解释,并为此带来了缺乏竞争力的表现,恐怕才是球迷们目前不买账的根本原因。

  新老交替必须付出代价

  在阵容上,国安喊了很多年的新老交替,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在场上看见过这一幕。昨天邵佳一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的退役就是一个改变的开始”,邵佳一在用自己的离开,给年轻人创造机会和位置。而下一个赛季,徐云龙、周挺等老将的上场机会恐怕也会越来越少,在耽误了几个赛季之后,国安终于要被动地开始新老交替了。在这个改变中,最常出现的副作用就是成绩的下滑,毕竟国安这条丢球最少的后卫线,最为倚重的恐怕就是经验,而年轻球员的上位和成长,往往是需要用失误作为代价的。面对下赛季可能的成绩下滑,国安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国安下赛季没有了亚冠的任务,这是国安自2010赛季之后,又一次无缘亚冠比赛。对于已经习惯了打亚冠的国安,这或许是一件好事。首先国安不用再像近几年一样,早早地开始备战新赛季,队员们在冬歇期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和调整;其次少一条战线,对于国安偏大的年龄结构也是一个喘息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只专注联赛和足协杯的比赛中,国安或许有希望争取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一切,都需要国安自己提前做好准备和计划,否则像今年一样四大皆空,也绝非不可能。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1/content_162371.htm?div=-1 report 2134 国安被恒大甩下的,又何止是2个进球的差距?主场0比2输给恒大,国安就此无缘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这个结果,其实早在上周客场惨败泰达之后,便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昨天比
(责任编辑:翟逸博) 原标题:国安改变思路势在必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