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恒大撕掉"靠外援"标签 斯帅比里皮效率高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林本剑

  同为世界冠军教头,斯科拉里与里皮难免会被外界拿来做比较。两支恒大队也必然会是球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斯氏恒大与里氏的区别主要在哪里?

  外援作用明显不如以前

  里皮时代,恒大队的外援威震中超,尤其是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的南美前场铁三角组合,在2013年横扫亚洲赛场。“恒大靠外援”的标签,在那一年被贴得格外严实,撕都撕不掉。三人的进球,在那一年占了恒大队全队进球的七成。

  但今年,恒大队的这一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特别是斯科拉里接手后,“恒大靠外援”的标签已经被逐渐撕碎。执掌球队之初,因为外援的大面积伤病,斯科拉里手上只有高拉特一个外援可以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恒大队的首发阵容是高拉特配上十个国内球员。但就是依靠这样的阵容,恒大队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如今。

  根据中国足协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中超30轮,外援进球占全队进球比例最大的是申花,超过了75%,国安和绿城的外援进球数也占了各自球队总进球数的70%以上,只有两支球队国内球员进球数超过了外援(外援进球率在50%以下),分别是恒大和宏运。

  恒大在30轮联赛中共打入71球,是进球最多的中超球队,但外援仅打进了30球,外援进球率只有42%,国内球员的进球率则达到了58%。郜林进球13个,于汉超和郑龙各自为恒大贡献了7球,甚至连右后卫张琳芃都有4球进账。

  国内球员贡献比重加大

  国内球员的进球很多都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比如第一轮主场逆转石家庄永昌,于汉超在全场补时攻入绝杀;客场对申花,郜林在第4分钟的首开记录;主场对上港队,郜林的进球;主场对泰达,郑龙比赛末段的进球力保球队不输;客战鲁能,邹正和刘健的进球助球队力克对手;客场对富力,邹正的逆转绝杀球等。

  恒大国内球员的进球本赛季为球队贡献了45分(13胜6平),而恒大队整个赛季的积分为67分,恒大队67%以上的积分是由国内球员赚来的。这样的数据,为恒大队撕掉“靠外援”的标签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难怪斯科拉里一直强调,中国球员是恒大夺冠最重要的因素,“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所有的中国队员们,因为我接手的时候只有高拉特一个外援。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中国球员自己努力的成果。”

  攻守更平衡,得分率更高

  里皮时代,恒大队靠着摧枯拉朽般的进攻统治着中超。用进攻去压制对手,控制全场比赛的局势,是里皮时代恒大队的特点。而斯科拉里的球队显然更加注重攻守平衡。

  去年里皮执教恒大队,30轮比赛取得22胜4平4负,场均得到2.33分。斯科拉里接手后的17轮联赛,成绩为12胜5平,场均得分为2.41分。从这一点来看,斯科拉里比去年的里皮拿分效率更高。

  之所以斯科拉里队伍的得分率更高,是因为球队在他手上变得更加注重攻守平衡。在执教的17轮联赛中,斯科拉里的队伍共打进38球,失球13个,场均进失球只比为2.24:0.76。而在去年,里皮的球队在30轮联赛打进76球,失球数为28球,场均进失球只比为2.53:0.93。虽然场均进球数比斯科拉里多了0.29个,但失球数也比斯科拉里多了0.17个。从这一数据来看,显然斯科拉里的队伍更加注重攻守平衡。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发自北京)

sports.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1/n424859925.shtml report 2259 恒大2-0国安中超5连冠高拉特破门怒吼同为世界冠军教头,斯科拉里与里皮难免会被外界拿来做比较。两支恒大队也必然会是球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斯氏恒大与里氏的区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