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石家庄永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明年赛事更加繁忙 大年初二或远征澳大利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鲁能未来如何走?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正如很多球员所言,“我最爱的冠军,永远是下一个”,职业俱乐部需要有如此态度——我最认真的准备,永远是下个赛季。在拿到了亚冠资格赛席位后,鲁能方面如释重负,不过过去的压力释然了,新的考验接踵而至。这里的考验关于将帅的取舍,关于球队对来年亚冠的休赛期储备,更关于俱乐部已经喊出的豪言——下赛季联赛亚冠都要冲冠。91天过后,鲁能就将踏上亚冠资格赛的战场,若能闯过资格赛首关,球队则需要在明年的2月9日远征澳大利亚挑战阿德莱德,那一天是农历正月初二。鲁能的勇士们,你们意识到漫漫长路难停歇了吗?

  库卡是走是留?

  在鲁能主场击败永昌过后,俱乐部的赛季最低目标就此达成。虽说没有获得冠军,但球迷是较为容易满足的,球员们对这一成绩也相对满意,毕竟这个赛季他们面临了太多的坎坷。只是在球员们庆祝胜利之际,库卡从看台上走下后,依然是面色铁青,在面对球迷的合影请求时也没有熟悉的笑脸,这场胜利对于他来说,似乎并不值得庆祝。随后,库卡匆匆离开了球场,直奔机场,以最快速度赶回巴西,看望自己病痛缠身的弟弟和妻子。

  库卡就这样离开了中国,其实这样的场景很常见,赛季结束时外籍主帅回国的画面太过正常,斯科拉里、埃里克森也都会如此,只是库卡在胜利面前的反常反应,难免让人有疑问——他还会回来吗?

  在一个月之前,库卡的下课呼声可谓达到了近两年之巅,因为鲁能连续输给了舜天、上港,双线无缘争冠。不过随着之后球队战绩的反弹,尤其是涉险逼平恒大、胜永昌锁定亚冠资格赛席位后,球迷对库卡的留走态度,又有了转变。山东球迷对这位敢于说话、贴地气的巴西人还是蛮宽容的,毕竟这个赛季的成绩不全是他的过错,毕竟他在看台上坐了半个赛季。

  只是有些问题是必须面对的,库卡和队内的部分成员有分歧,他已经表示需要补充一些新成员,把不在计划中的成员送走;他和管理层在意见上也不是完全一致,他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和高层没有友谊,这一方面不光需要双方的沟通,还需要有人让步。

  不管怎么说,库卡已经明确表示:我会尊重合同,如果需要我,我会继续执教。在如今的形势下,不管俱乐部是否继续信任库卡,都要尽快做出决断,毕竟上赛季间歇期选人托大的痛犹在眼前。

  外援如何取舍?

  就鲁能本赛季的表现来说,阿洛、乌索、尤西雷都征服了球迷,登场机会稀缺的蒙蒂略也用无可争议的大脑级表现,赢得了球迷“留下来”的声音,只有塔尔德利是球迷的眼中钉。只是有一点不得不提,塔尔德利是库卡的亲信,只是库卡信任了塔尔德利大半个赛季后自我否定。塔尔德利是走是留,恐怕连库卡自己都难以取舍,俱乐部方面更会犯愁。

  首先来看看鲁能球迷最崇拜的大脑蒙蒂略。他在这个赛季联赛只有5次先发,其中有3次是最后三轮,不过正是凭借他顶替塔尔德利的神勇,鲁能才获得了亚冠附加赛资格。本赛季的蒙蒂略一度因儿子的病情闹离队,不过在家庭问题解决后,他全心回归球场,现如今他已经表示自己愿意履行最后一年合同,蒙蒂略的走与留,就看球队如何取舍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塔尔德利的走与留。

  阿洛、尤西雷、乌索三名外援本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在蒙蒂略缺阵的情况下,他们在下半赛季一度构建了球队的中轴线,加上这三名球员都有合同在身,为此不管主帅换与不换,他们留队的可能都很大。

  最大的变数当属塔尔德利。塔尔德利已经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并且他在中国过得并不愉快,甚至发出了“济南只有两个商场”的言论。塔尔德利半夜打电玩的故事也成了球迷的谈资,他在比赛中失误比射门多的状况也是常态,这样的塔尔德利让库卡和俱乐部都很犯愁,毕竟他已经抛下了“履行所剩合同”的言论。不管库卡走与留,不管鲁能高层换与否,塔尔德利的去留都是一大难题,这就好比NBA中球迷喜闻乐道的“垃圾合同”。

  亚冠如何准备?

  上赛季杯赛决赛,麦克格文的绝杀给鲁能带来了亚冠名额,本赛季也很相似,韩鹏在天河的争议绝杀,把恒大逼到末轮务必百分百血拼,变相帮鲁能挺进亚冠,只是这一次,鲁能需要从资格赛打起,且需要打两轮资格赛。

  还记得本赛季的亚冠首轮吗?那是2月24日客战越南平阳,越南湿热的天气加上球队赛季首场正式比赛的状况,都让球队显得很不适应。那场比赛鲁能一度落后,最终靠着在基地保持状态的杨旭的神勇发挥,3比2涉险过关。那场比赛告诉球队一个道理:亚冠首战,任何对手都不好打。

  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赛则更是困难重重,不管对手是谁,鲁能2月2日就将客战新加坡冠军与缅甸冠军的胜者,从今天算起只有91天的时间。鲁能现在已经进入休假模式,库卡是否留任需要时间,库卡若走敲定新援需要时间,球员的流转也需要时间,留给俱乐部间歇期的繁重工作不亚于赛季之中。

  如果鲁能能在明年2月2日通过亚冠附加赛的首场比赛,那么球队将在2月9日远赴澳大利亚挑战阿德莱德(农历正月初二)。澳超联赛是实行跨年赛制,常规赛从每年十月持续到次年四月,二月份过后刚好结束冬歇期,正是球队战力极佳的时刻。鲁能即便是12月份开始备战,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两个月,结合教练、新援的一系列思考和问题,球队的战力能否达到最佳,需要打上问号。

  在这种不利的局面下,俱乐部需要当机立断,尽快解决教练、内外援问题,切莫让上赛季初期的亚外缺口重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2/n424941069.shtml report 466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