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彩图片 > 体操世锦赛开幕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世锦赛中国2金2银4铜收官 备奥需马力全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格拉斯哥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 王子江 郭春菊)被称为奥运前哨战的2015年格拉斯哥世界体操锦标赛1日收官,中国队收获2金2银4铜,奖牌总数好于上届、仅次于美国,但男团无缘七连冠是一大遗憾;美国队5金2银3铜,一时风头无两;日本队拥有内村航平如有一宝,夺4金1铜多仰仗此一人之力。

  从团体赛的版图来看,男团的中日对垒、女团美国队一枝独秀,仍是本届世锦赛的主旋律,短短9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想必也将延续这一形势。

  此次,团体金牌落入日本队口袋,填补了他们37年一冠难求的空白,也进一步为去年南宁世锦赛上仅以0.1分优势夺冠的中国男团敲响了警钟。

  尽管受到决赛项目排序不利等外因影响,中国男团却不得不正视自身失误背后所凸显的问题——弱势项目进步不大,优势项目上选手发挥也远未达到稳定、完美。相比之下,日本男队的人才厚度正越来越多地造福于台前,尾盘习惯性崩溃的毛病这次也没影响到最终结果。

  英国队的男子团体银牌是该场决赛送给东道主的最大惊喜,中国队领队叶振南认为,这证明了英国伦敦奥运周期一代的逐渐成熟;不过客观而言,这支队伍虽凭最后一名出场队员的超高得分成功“偷袭”,论人才结构和实力现状都难和中日平起平坐。

  女子团体的竞争也延续了近来美国一枝独秀、中国稳居二档的格局。拜尔斯无疑是这个奥运周期里世界女子体操的最大发现,她天生的素质、超强的能力、稳如磐石的发挥,再加上伦敦奥运会全能冠军道格拉斯复出,有两名超一流选手的美国女队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

  中国女团因姚金男伤后未完全恢复、黄慧丹状态不佳,这次阵容中有多达3名世锦赛“新兵”,不过小女孩们在团体决赛中都顶住了压力,4轮比赛从未跌出前三甲,虽尚无力挑战美国队,但保住世界第二的位置却不在话下。

  俄罗斯女队的复苏早在参赛名单一公布就登上了体操热搜榜的话题,不过在女团决赛中,这支喜迎伦敦奥运会名将复出的队伍在最后时刻被东道主英国队反超,与奖牌擦肩。

  男、女个人全能的比赛成就了两个世锦赛纪录,一边是26岁的内村航平史无前例的“六连冠”,另一边拜尔斯的女子全能“三连冠”也已成就新的世锦赛传奇。邓书弟为中国拿到男子全能银牌,这也是自“全能王”杨威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7年来中国男选手首次拿到世界大赛全能奖牌。

  对于全能型选手稀缺的中国队来说,短时间内似看不到自家成就“全能王”的可能,但好在中国选手们多有志于此,翻开他们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上载的官方档案,几乎每个中国男选手都瞄着内村航平,而很多中国女选手崇拜拜尔斯。

  本次斩获双杠金牌和吊环银牌的尤浩就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混合采访区里告诉记者,他对明年里约奥运会最大的期待是夺回男团冠军,而最想要的个人突破是能在全能这个含金量最重的个人项目上有所建树。

  个人单项赛中,女子方面仍是拜尔斯一骑绝尘,她除女团和全能外,还收获了自由操和平衡木两金,去年夺冠的跳马项目则惜获铜牌,但这已足够她将个人世锦赛金牌的收藏总量推至10枚,超越俄罗斯一代体操女王霍尔金娜(9金),成就另一份世锦赛纪录。

  男子个人单项则有些百花齐放的意味,中国的尤浩加冕双杠冠军,“全能王”内村单杠问鼎,自由操难度能比别人高出将近1分的白井健三终于证明了自己将是未来几年这个项目的统治者,专注跳马若干年的朝鲜名将李世光则难度、质量都堪为标杆,英国在鞍马上实现突破,一气卷走金、银两块牌,吊环则在中国两将各自瑕疵的情况下捧红了希腊选手皮特鲁尼亚斯。

  最惊人的莫过于女子高低杠的冠军归属3个队伍的4名选手,中国小将范忆琳在列。不过奥运会上有“打破平分规则”,且以E分(完成分)而非D分(难度分)论输赢,花落谁家无疑将有激烈争夺。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5-11/02/c_128384647.htm report 1777 新华网格拉斯哥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子江郭春菊)被称为奥运前哨战的2015年格拉斯哥世界体操锦标赛1日收官,中国队收获2金2银4铜,奖牌总数好于上届、仅
(责任编辑:韩阳) 原标题:体操世锦赛:格局不变实力此消彼长 中国体操备奥需马力全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