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20强看的不止是成绩 恒大球迷文化任重道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衡量一家俱乐部成功与否,成绩显然是一个硬指标,许老板提出的世界20强并不是一个节点性的目标,这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过程,成绩之外的软件同样重要。球迷文化之于俱乐部建设而言,同样是一个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天河体育中心的球迷文化在国内是屈指可数的,但是用世界20强的标准去看,恒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恒大俱乐部大概是在球迷工作方面最为用心的一家俱乐部,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对阵钢巴,恒大自掏腰包买到了6000张球票,提供给远征球迷及在日本工作、生活、读书的华人,同时恒大还空运了6000件球衣过来造势,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几个赛季的亚冠当中并不鲜见。2011赛季,恒大以平均45666人的上座率力压国安排名第一,从此之后恒大就再也没让中超第一上座率的桂冠旁落。亚冠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为了打造主场的红色风暴,俱乐部甚至发公开信要求球迷身穿恒大球衣,否则将会被拒绝入场,俱乐部承诺免费为球迷发放球衣。

  恒大俱乐部不可谓不用心,天河体育中心的气氛也不可谓不好,但是真正的球迷文化显然并不仅于此。大多数的中国球迷还是看赢不看输,恒大球迷最近5年看惯了太多恒大的胜利,但是对于偶尔的失败还是有少数人难以承受,上赛季亚冠联赛不敌西悉尼之后,天河体育中心罕见的出现了扔水瓶、骂裁判的情况。南都体育著名记者丰瑧在日本柏太阳神主场采访过后,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恒大像柏太阳神一样经常输球,天河体育中心还能坐满吗?”

  正如丰瑧所说,日本球队的球迷文化令人赞叹,其忠诚度之高绝对不会因为球队成绩起伏而发生变化。对阵日本球队的时候,恒大时常会组织几千甚至上万名球迷到现场为球队助威,可是面对整齐划一训练有素的对手,他们更像是一支杂牌军,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反击,这跟场内两支球队对垒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有一天,恒大客场不需要俱乐部出面组织,就能涌入数千名身穿球队球衣,为球队呐喊助威的球迷,那才是恒大球队跟球迷齐头并进的盛景。

  球迷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球迷对于俱乐部产品的支持,记者曾经到欧洲第一魔鬼主场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采访,超级大的球迷商店当中货品琳琅满目,几乎所有产品都价格不菲,但是买单的队伍一直蜿蜒排到商店之外。广州是中超当中正品球衣卖得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是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随处可见兜售盗版球衣的小摊,15块一件的球迷版球衣销售甚是火爆,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广州独有,对于一家矢志进入世界20强的球会而言,这样的场面似乎有点煞风景。

  这几年恒大面对日本球队的时候往往是大杀四方,场内春风得意,场外却未必能够完胜对手,如果有一天恒大经常输球,天河体育场也一样能够坐满,体育中心之外看不到肆虐的盗版球衣,也许那时那才是恒大真正的春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4/n425097087.shtml report 1192 (搜狐体育张亮报道)衡量一家俱乐部成功与否,成绩显然是一个硬指标,许老板提出的世界20强并不是一个节点性的目标,这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过程,成绩之外的软件同样重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