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指南》文摘:如果外面空气不好,怎么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跑步指南》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曾经在《社会科学与医学》杂志发文,他们调查了苏格兰近2000 名经常锻炼者的情况,发现那些在森林和公园等环境中锻炼的人,出现抑郁等不良精神状态的风险比常人低约一半。在自然环境中锻炼有助于缓解压力和抑郁,改善精神状况,这方面的效果远好过在健身房等室内环境中锻炼。

  在自然环境中晨练、跑步、锻炼身体一直也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由于大气中PM2.5 浓度上升却让很多跑者“谈跑色变”。2012 年11月25 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长跑爱好者钟峪背着一个便携式PM2.5 个体采样器,记录下了自己全程367 分钟的个体吸入的PM2.5浓度。在经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分析、称重之后,钟峪当天367 分钟的检测过程中,平均吸入PM2.5 浓度为152.73 微克/ 立方米,超过了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对日均颗粒物空气质量一级标准35 微克/ 立方米近4 倍。

  这条消息在微博上被跑步爱好者反复转发和评论,“绿色和平”组织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也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们是真的不能跑步了吗?我们的建议是:见天行事,量力而行。跑步的时候,呼吸加深、加快,我们所吸入的PM2.5 是不运动时的3 倍,所以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应该每天留意空气质量。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环保局网站上已经可以查询当日或实时PM2.5 数据,手机上也有很多应用软件可以查询PM2.5 数据。我们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给出的PM2.5 活动措施表,结合跑步运动,制作了下表,供大家参考:

 
 

  还有一个简易的方法就是打开电子地图,找一个离你5公里左右的高层建筑,以它为参照,进行目测,如果有一天看不见,那说明这天不适合室外跑步。

  另外,很多跑者习惯在马路边慢跑来锻炼身体,其实并不是很健康。因为,现在的城市道路汽车来往,尘土飞扬,在马路边跑步,就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这样在锻炼的同时其实是增加了对身体的伤害。所以,无论跑步还是锻炼,最好选择在操场、公园等安静又干净的地方进行。

  在不能进行户外跑步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在室内跑步机上跑,可以在室内骑动感单车,可以游泳,男性可以进行力量锻炼,女性则可以做瑜伽。我们知道,爱跑步的你一天都不愿停下,但是我们跑步最终是为了健康,跑者无法改变空气,所以请合理安排。记住,即使落下一次训练也不会毁掉你所有的努力。

  本文摘自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跑步指南》(@跑步指南 著)

  热爱跑步的你,有没有遇到过以下问题:

  你跑了很久了,体重却没有变?

  究竟晨跑好还是夜跑好?

  跑步时正确的呼吸方法是什么?

  跑前、跑后的拉伸到底应该怎么做?

  ……

  粉丝超过3,000,000,国内最大的跑步自媒体平台——“跑步指南”首部同名图书,为跑友解决跑步过程中最为关心的100个问题。

  你需要做的,只是跑起来!

  跑步指南,做你最好的私人教练!

  关于图书内容:

 

  本书选取100 个初级跑者最为苦恼的问题,囊括初级跑者了解跑步所需要知道的诸如跑步技巧、跑步营养、跑步损伤、跑步装备、跑步计划等方面所涉及的重点问题。本书由国内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跑步垂直自媒体——跑步指南的专家团创作,并采取问与答(Q&A)形式进行内容编排,是一本初级跑者必不可少的进阶宝书。

  关于@跑步指南:

  跑步指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跑步类自媒体。2014年被美国《Runner's World》(《跑者世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跑步自媒体。跑步指南倡导科学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正能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5/n425218383.shtml report 2765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曾经在《社会科学与医学》杂志发文,他们调查了苏格兰近2000名经常锻炼者的情况,发现那些在森林和公园等环境中锻炼的人,出现抑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