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事专题 > 2015酒泉戈壁超马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酒泉加速打造的第二名片 中国西部户外运动之都

来源:搜狐体育
 

  由中国田径协会、甘肃省体育局、酒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安福特翼虎2015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于11月8日在甘肃省酒泉市举办。在此之前,酒泉已连续举办多年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非凡足迹”戈壁马拉松赛以及汽摩越野拉力赛、自行车挑战赛、铁人三项赛等品牌户外活动,酒泉已初步形成了户外运动产业的完整链条,向打造”中国西部户外运动之都“的目标迈出了品牌强化的一步。

  体育经济重塑城市定位

  随着西部大开发整体战略的推进,西部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而在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国民经济的增长越来越依靠国民素质的提高,而体育产业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生活质量的重要行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

  体育产业最发达的美国,四大职业联盟的年收入为230亿美元,仅体育用品零售一项,平均年营业收入即可达426亿美元。根据普朗基特研究公司(Plunkett Research) 的估算,2013年美国体育产业的规模为4700亿美元,而以体育特色定义一座城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我国,体育产业属”朝阳产业“,体育生活与体育精神的形成还在引导、培育中。

  酒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类型丰富,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境内山脉、戈壁、荒漠、河流、湖泊、雪山、冰川、草原、雅丹、沙漠等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性特色突出,适宜开展户外徒步、登山攀岩、越野拉力、滑翔跳伞等户外运动。据行业内统计,目前国内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已达1.3亿人,户外运动的发展和普及,必将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强大动力引擎。酒泉发展户外运动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又是为酒泉经济发展和转型跨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遇。天时、地利、人和使酒泉具备了建设“西部户外运动之都”的条件,而此概念的提出,也意味着在“现代航天的摇篮”之外崭新的城市定位和对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趋势的信心。

  城市发展依托体育产业

  对城市而言,体育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更是一种生活模式。体育是极佳的传播媒介,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可吸引全世界的眼光,塑造城市品牌;体育是城市环境提升的利器,城市的基础建设、地理生态、人文环境都受益无穷;体育是生活方式,可以激发城市居民热爱生活,享受快乐,增强体质。

  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户外运动之都目标,酒泉市选定了一批由平原向山脉延伸,由陆地向天空拓展的立体化户外运动项目,策划推出了以走、跑、飞、驾、攀、骑、滑、蹦为核心理念的八大系列户外运动赛事。通过这些赛事活动的举办,力促到2020年,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左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培育国际知名体育赛事自主品牌3-5个,户外运动营地3-4个,来河西域内体验户外运动的休闲旅游人数达到5000万人次。“城市特色+体育运作”能够产出和放大“运动休闲旅游”的效果,促进体育消费及相关领域的物质生产,从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承载强国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在“民心相通”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而旅游、体育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之一。酒泉打造”西部户外运动之都“正是顺应了“积极开展体育交流活动”的战略,将体育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发挥优势,挖掘特色,开阔思路,着力可持续发展,将健康强国梦作为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并为古丝绸之路的新时代内涵做了有力的注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7/n425541095.shtml report 2023  由中国田径协会、甘肃省体育局、酒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安福特翼虎2015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于11月8日在甘肃省酒泉市举办。在此之前,酒泉已连续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