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外援琼斯低迷 许晋哲:与外援沟通有问题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这完全不是我心目中的山西队。小外援琼斯不愿意传球,使得本土球员变得不会打球,进而全队发挥失常。我想琼斯应该不会再出现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首轮客场被天津队逆转,许晋哲分析比赛。

  “这场球根本没有打出山西男篮的球风,即使全华班,我们也不会输这么多。我们在与外援沟通上出了很大问题。防守上有漏洞,造成了进攻也有很大压力。”——次战主场负于天津队,许晋哲赛后总结。

  山西的这个冬天来得早了一些。两战皆负,这是山西队在前两轮交出的战绩。在心理落差中负重前行,山西队的新赛季就这样开始了。对于主教练许晋哲来说,CBA是个全新的联赛,一切都是陌生的。但是对于职业体育来说,竞争是残酷的,没有人会给你太多时间。有着至少进入季后赛的赛季目标,许晋哲和山西队的日子不会轻松。

  站在8000人的球馆之中,许晋哲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山西队的赛季首胜还没有来,许晋哲的CBA首胜还没有来。两战过后,球队的一些端倪开始显现。未来怎么走?现在很重要。 ”

  ■琼斯怎么用

  “琼斯能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曾经有教练这么和许晋哲讲。新赛季首战,琼斯出现在山西队的首发阵容中,担纲组织后卫。在外援对战绩有着绝对影响的CBA,作为球队核心的琼斯发挥如何,至关重要。琼斯号称“得分狂人”,上赛季在吉林队场均得到36.8分7.8个篮板。上赛季结束后,山西队早早就将琼斯纳入麾下。

  首战天津,琼斯依然在场上保持着自己的冲击力,各种得分手段轮番上演。全场得到了37分,但是效率并不高,两分球18投9中,三分球11投3中,更是出现了8次失误。更不理想的是,山西队旧有的技术特点丝毫不见踪影,段江鹏的远投和葛昭宝的中投无从发挥。“琼斯在一号位上串联球队做得很差,长时间地粘球,结果在场上出现了四个队友看他一个人打的情况。最终攻不进,也守不住。”许晋哲表示。后来,山西队一度派上了三后卫,目的就是减少琼斯的持球时间,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场面不好看,被逆转很遗憾,许晋哲决定采取变化,琼斯不再出现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第二场对阵山东,洪志善担纲组织后卫,琼斯的主要任务就是进攻。

  事与愿违,琼斯的表现再次让人意外,甚至有些消极。全场得到12分,两分球4投3中,三分球7投1中,另外有5次助攻。山西队进攻时,琼斯一遇协防便传球,防守时也没有穷追到底的果断。无论出手次数,还是命中率,让人大失所望。

  ■外援换不换

  琼斯的失常,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许晋哲并不承认这一点,“琼斯是上赛季的助攻王,我们要求他在快攻中先处理球,没有机会时球再回到他手中寻求解决。”

  琼斯究竟怎么了?许晋哲并不想过多地责备球员,他从琼斯状态上找原因。今年夏天,山西队前往美国集训,琼斯也曾和全队一起训练,但是为了防止受伤,根据合同规定,他并不参加有对抗的训练和比赛,许晋哲对琼斯的了解既不全面,也不深刻。就在新赛季开打之前,琼斯又因为家庭事务回到美国,首战前三天才再次返回山西队。山西队夏天演练的战术打法,琼斯并不了解,也没时间融合。许晋哲认为,连续两场比赛,从三分球命中率上,就可以看到出琼斯的状态非常差,体能储备不足。

  相对于琼斯,开赛前最让人担心的内线中锋盖茨,反而让人放心不少。联赛前两战,有球迷认为琼斯是山西队最大的问题,认为应该考虑换外援。对于这个问题,许晋哲表示,关于外援的人选,第一尊重俱乐部的选择,因为他是CBA的新人,俱乐部比他更了解CBA需要什么样的外援,山西队需要什么样的球员。第二,对于俱乐部配置的球员,作为主教练应该想办法去适应,去激发每个人的战斗力。琼斯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山西队需要时间去沟通和磨合。

  ■全队总动员

  首战失利后,琼斯表示愿意扛起失利的全部责任。“这不是扛责任的问题,而是融合的问题,最重要的接下来要有所改变。”许晋哲表示,“我当然不希望琼斯打得好就赢,打不好就输。我希望两个外援能够像辽宁队的外援那样与国内球员融合起来。”

  首场比赛,山西队12名球员全部获得了上场机会。许晋哲解释,“我的一个特点是,要给替补球员以信心,让他们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制和鼓励的话,山西队打到后面比赛中或许就会无人可用。”许晋哲表示,在他曾经带过的球队中,无论哪个球员,不论主力替补,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与效率。来到山西队之后,他也希望这样。邢志强和田桂森这样的年轻球员,具备了能力和经验,成长速度并不是很快。许晋哲希望教练和球员之间,能够多沟通。

  在许晋哲看来,山西队首战的表现与夏季集训很不一样。在美国集训时,虽然没有外援,但是国内球员发挥得很不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得分手段。现在这一点,在赛季中还要延续。对于国内球员来说,时刻保持自己的注意力和竞争力。以吴岱豪为例,首场上阵11分钟,得到7分5个篮板,给了球队很大惊喜。许晋哲表示,我考察球员不会只看得分,更主要的是看效率,在出场时间内给球队的贡献有多少。

  ■山西还要快

  经历了前两战的失利,对于许晋哲来说,CBA是不是一个很困难的联赛,山西队是不是一支很复杂的球队?

  “CBA是亚洲最好的联赛,当然就有非常大的困难。联盟里的每一支球队都很强,都不容易对付。”许晋哲对此早有准备,“说实话,山西队的球员素质很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迎接挑战。”

  山西男篮曾经以快攻战术见长,许晋哲会继承这样的打法吗?“可能大家对我比较陌生。无论我带俱乐部队,还是带中华台北队,球风比山西队还快,每场全队得分都很高。”

sports.sohu.com fals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jdsb/20151107/289949.shtml report 2929 “这完全不是我心目中的山西队。小外援琼斯不愿意传球,使得本土球员变得不会打球,进而全队发挥失常。我想琼斯应该不会再出现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首轮客场被天津队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