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国有资本关键词:北方 一线城市 省会城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1994年职业化开展后,中国足球从不缺少投资商。2015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为2.3万人,排在世界第六位。本赛季球市火爆的原因有三点,争冠激烈、保级紧张、球星云集。这三点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那就是席卷中超的俱乐部带来的引援烧钱热。

  国企俱乐部烧钱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想用金钱战术在中超赛场上阻击恒大,以打破恒大五连冠的霸业;国企俱乐部对面的广州恒大,则是一支民营资本投资球队。回顾中超球队背后的资本集团,我们可以发现,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投资方式和获得的成绩可谓泾渭分明,我们来看一下中国足球资本集团的分类与现状。

  国有资本

  关键词:北方、一线城市、省会城市

  以国有资本投资为主体和背景的中超俱乐部有北京国安、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江苏舜天、天津泰达、山东鲁能、长春亚泰,这七支俱乐部占中超俱乐部数量的45%。七支俱乐部位于六座城市中,六城总人口达到8040万人,其中人口超千万城市三座,人口超五百万城市四座;常住人口最多的上海有2300万人,拥有两支中超俱乐部;常住人口最少的是南京,拥有一支中超俱乐部。

  这七支中超球队背后的投资商依次如下。北京国安的投资商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中信集团2014年排在《财富》杂志所评的世界500强企业第160位,北京国安为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直接投资,国安俱乐部先后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李建一、罗宁和高潮,均来自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的董事和独立董事。中信国安的股票代码000839,除了北京国安俱乐部,中信国安拥有的著名产业还包括中信国安盟固利科技,中信国安酒业有限公司(中信葡萄酒业,上市股票代码600084)等。

  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的投资商为上海市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绿地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评选中排在268位,其主营业务细化分为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商务区和产业园的开发。上海上港的投资商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18,其大股东包括上海市国家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泰达俱乐部的全称是天津泰达足球有限责任公司,由天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管理的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泰达控股下属的泰达集团(泰达股份,股票代码000652)、天津开发区建设集团、(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投资管理。四家公司的总资产在三百亿人民币以上。

  山东鲁能的投资商为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还拥有山东核电集团公司、鲁能控股等一系列企业。

  江苏舜天的投资商在2000年为舜天国际集团,舜天国际集团为江苏省外贸服饰集团(国有),2011年,舜天国际合并入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即江苏国信。江苏国信集团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金200亿元。

  长春亚泰的投资商为亚泰集团,股票代码为600881,吉林亚泰集团属大型国有企业500强,这是一家拥有多种产业的国企,经营业务包括地产、医药、水泥和证券等。

  综上所述,七支由国有资本掌控的足球俱乐部具有以下特征:分布在直辖城市以及北方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江苏舜天主场所在地南京作为非北方城市和非直辖市,在本赛季依然由国有资本掌控,但在11月,江苏国信资产管理有限集团公司已正式向外发布转让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公告,开价约5.23亿人民币,最有可能接手的是民营企业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若交易最终成功,国有资本投资的球队将出现固化和标签化,即集中在直辖市和北方城市。

  包括舜天在内的七支国有资本投资俱乐部中,实力最强劲的当属北京国安,这也是罗宁和高潮一再表示“国安不会缺钱”的原因,国安的母公司中信集团排在世界500强第160位,而国安的直接投资者中信国安就拥有不止一家上市公司;除了国安、绿地和上港外,另外四支俱乐部身后的国资公司都拥有很强的地域性,但同样资金充足,除了国信和亚泰略显保守之外,鲁能和泰达均是资本强悍的企业。

  国有资本在直辖市、一线城市和北方城市成为中超球队的投资者,是因为这里的风气趋于保守,足球被看做政府的名片而非市场的宠儿。这七支俱乐部中有四支在过去五年里拥有冲击联赛冠军的机会,四队依次是国安、申花、上港以及鲁能,他们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广州恒大。遗憾的是,他们都输了。(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9/n425647450.shtml report 1955 1994年职业化开展后,中国足球从不缺少投资商。2015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为2.3万人,排在世界第六位。本赛季球市火爆的原因有三点,争冠激烈、保级紧张、球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