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民营资本关键词关键词:广州恒大 二线城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民营资本投资的俱乐部,是2015赛季中超俱乐部的主体组成。这些俱乐部包括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河南建业、石家庄永昌、重庆力帆、杭州绿城、辽宁宏运、贵州茅台和上海申鑫,计九支球队,贵州和申鑫下赛季降入中甲联赛;同时,中甲前两名升入中超,但升级的延边和华夏幸福同样为非国资投资俱乐部。因此,若江苏舜天由苏宁控股50%以上,民营资本直接投资和控股的俱乐部在2016赛季中超里达到了十支,占到中超数量的60%。

  这九支球队中,在2015赛季中超积分榜前六位的只有两支,依次是冠军恒大和第五名河南建业;长时间徘徊在降级区的球队达到六支,最终降级的也是民营资本球队,这说明三点问题:民营资本球队中,唯一能与国资球队抗衡争冠的是广州恒大;内部团结、斗志顽强和工资奖金及时发放且不受两线做战的民营资本球队,有能力冲击前六或前四,2014赛季是广州富力,2015赛季是河南建业和石家庄永昌;内部混乱、发薪不及时的球队会受到保级困扰。

  这是浅层现象,深层问题是,在经济出现下行迹象的2015年,多家民营资本球队都采取紧缩银根的生存方式,如重庆力帆、杭州绿城,这导致他们在联赛中只能以保级为主要任务;象广州富力,他们一直以恒大为榜样,在投资上不算苛刻,但在球员和教练的购买选择中无法象恒大那样精准,双线做战且出现更衣室失控的迹象后,球队险些降级。民营资本俱乐部必须把更衣室的管理做的更好,经理、领队和教练之间的完美合作才能让球队充满斗志。石家庄永昌就是最好的例子。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投资商是恒大集团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恒大集团是一个以房地产、农业和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其中体育产业的代表就是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阿里巴巴集团是互联网电商企业。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11月6日正式登陆新三板,恒大淘宝俱乐部是一支典型的、强大的民营资本投资俱乐部。

  广州富力俱乐部的投资商是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富力地产在2011年6月收购深圳凤凰,并更名为广州富力。富力地产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2777。

  河南建业俱乐部的投资商为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建业地产在1994年8月正式入股球队(时称河南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建业的队史与北京国安一样悠久。

  石家庄永昌俱乐部的投资商为永昌集团,永昌集团在2012年底收购福建骏豪俱乐部,成立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永昌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99年的河北永昌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03年,永昌收购了河北中建工程有限公司,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混和制和股份制改造,永昌集团在随后的十年中渐入佳境。

  重庆力帆俱乐部的投资商是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力帆集团在2000年购入前卫队后成立了重庆力帆俱乐部。力帆集团是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公司,这在中超的投资商中较为罕见,重庆力帆在年初受到经济形势影响较重,一度准备出售球队。

  杭州绿城俱乐部的投资商为浙江绿城集团,这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辽宁宏运俱乐部的投资商为辽宁葫芦岛宏运集团,辽宁葫芦岛宏运集团的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锦西宏运贸易公司,三年后其又成立了宏运房地产公司,这是一家以房地产、港务和矿业开发为主的拥有综合产业的集团公司。

  贵州人和茅台俱乐部的投资商为人和商业控股有限公司,2012年,球队自陕西迁至贵州,与贵州茅台形成合作关系后,茅台集团获得冠名权。人和商业是一家以房产建设和投资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上海申鑫俱乐部的投资商为上海衡源集团,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并拥有多种产业的民营企业。

  民营资本投资球队的最大特点是,球队主场城市大多处于南方,或北方的二线城市。除了身处广州的恒大和富力。另一个例外是上海申鑫,上海申鑫曾把南昌做为自己主场,现在看来,南昌远比上海更适合申鑫。(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9/n425648120.shtml report 1671 民营资本投资的俱乐部,是2015赛季中超俱乐部的主体组成。这些俱乐部包括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河南建业、石家庄永昌、重庆力帆、杭州绿城、辽宁宏运、贵州茅台和上海申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