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房地产火热支撑中超繁荣 民营恒大独木抗衡国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细看中超十六队的投资方,可进行以下划分:大型国有综合集团、国有房产集团、国有港务集团;民营地产集团、建立在民营地产集团基础上的综合性集团,民营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拥有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百分之四十所有权,而苏宁正准备购入舜天。若苏宁成功购入舜天,则表明互联网电商企业开始全面进入中国足球。

  北京国安、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山东鲁能、江苏舜天(现)的投资商,都是大型国有综合集团,尽管投资主体相同,但控股方式不同。北京国安是中信国安直接投资,舜天、亚泰和鲁能的控股方也较单一;天津泰达的股份则由三四家国企联合控股。这些国有综合集团投资控股球队的最大特点是,经过高层董事会选举(实为直接安排)俱乐部董事长或总经理。董事长和总经理具有决策的独断权,俱乐部会为一个短期目标进行大规模投资,但对投资的风险控制管理相对较弱。

  上海绿地申花的投资商绿地集团,是一个以房地产投资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上海上港的投资商上海港务,则是港务投资商。

  民营投资商中,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投资达到六家,依次是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杭州绿城、河南建业、石家庄永昌、贵州人和;拥有房地产业务,又拥有矿业、港务和金融业务的综合性企业有两家,依次是辽宁宏运和上海申鑫。制造业投资商一家,即重庆力帆,但即使是力帆实业,亦从事过房地产开发。

  可见,民营企业若无法进行房地产开发,实无力支撑足球投资中的烧钱风暴。而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投资商们,日子相对好过;反而是多种经营下的民营企业,在足球投资上最为艰难,上海申鑫和辽宁宏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房地产因为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但拥有矿业开采等多种经营的宏运和衡源,受到全球及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严重,申鑫最终降级,宏运距降级也只是一步之遥。而作为制造企业的重庆力帆,曾在年初明确表示不愿继续投资足球。这表明中超球队的民营投资商们,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因为房地产带来了足够丰厚的利润,否则,他们可能无法维持持续投资。

  与民营企业相比,国企在投资上异常大方,尤其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在投资上几乎视金钱如粪土,球队在亚冠中也视荣誉如粪土,山东鲁能是一支典型的国企球队代表,从不缺钱,但球员缺少进取心,此外,鲁能的球员以大牌著称。

  事实上,大部分国企俱乐部的球员耍不起大牌,因为真正的大牌是俱乐部领导们:天津泰达和长春亚泰是两支球员较缺少斗志的国企投资球队,缺少斗志的原因是内部复杂。球员表现再出色,却不能凭优异的表现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并挣来与之对等的年薪,需看领导脸色,这让球员斗志锐减。北京国安是国企投资俱乐部中球员战斗力最强的一支俱乐部,因为球员在压力下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且拥有一流的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但目前这支球队的实力因为球员老龄化呈下滑趋势。

  由此可见,中超的繁荣和热闹终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企投资俱乐部可以不计成本烧钱,他们是争冠的主体球队,他们带来了繁荣和热闹;二是房地产带来的利润让民营企业能够在足球项目上持续烧钱,他们支撑起了繁荣和热闹。此外,民营俱乐部在经营上的成功远超国资投资俱乐部。恒大以一己之力,力压上港、鲁能、国安三支国企俱乐部;河南建业的外援伊沃足以让鲁能的外援汗颜,永昌以球员为本的经营模式让球队潜力全爆发。恒大、建业和永昌在本赛季展现的特点和斗志,在国企俱乐部中极罕见,原因如何,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本帐。

  如果没有房地产,中超联赛就会变成国企中超俱乐部,争冠的是国企俱乐部,亚冠名额也会被国企俱乐部瓜分。民营俱乐部的唯一梦想就是争夺亚冠名额。由此可见,恒大在过去五年中力压国企俱乐部所获得的荣誉和成功,使中超出现了良性竞争和多源竞争,而他们的成功,在未来可能没有第二家民营俱乐部能做到,当然,恒大也需感谢中国的房产业。(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9/n425648889.shtml report 1645 细看中超十六队的投资方,可进行以下划分:大型国有综合集团、国有房产集团、国有港务集团;民营地产集团、建立在民营地产集团基础上的综合性集团,民营制造企业。互联网企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