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WTA珠海精英赛完成首秀 完善各面打造赛事口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头一天,WTA总裁米琪·劳勒还在珠海督导赛事,转天女总裁已经出现在北京参加了中国某视频网站与WTA的签约仪式。中国网球这一年,是WTA金灿灿的收获季。相比之下,第一年加入WTA战车的珠海精英赛,同样雄心勃勃,不求盈利,而希望用5年做好口碑,以提升城市层次为己任。另一方面珠海赛没少遭遇各种吐槽和问题,如履薄冰的新人生涯,也是必经之路。

  WTA收获忙

  2015赛季行将结束,WTA几个大领导依然过着空中飞人的日子。忙并快乐着,是WTA在这个收获季的真实写照。

  从珠海到北京,WTA总裁米琪·劳勒在督导赛事,向沃兹尼亚奇颁发了年度球员活动大奖后,转过天已经出现在了北京,参加了中国某视频网站与WTA的签约仪式,见证该网站成为WTA在中国的独家视频合作伙伴,获得WTA十年的赛事直播权。据悉,这将是WTA在中国市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人遭吐槽

  WTA总裁虽然没有全程留在珠海督战,但WTA亚太总裁皮特·强森一直与当地组委会一起,进行赛事运营。只是作为WTA新军,珠海免不了受到各方吐槽。比

  如名将拉德万斯卡直言,珠海赛很鸡肋。

  这是第一次,世界职业女子网球赛季在中国城市闭幕。不过刚刚在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夺冠的拉德万斯卡,认为珠海小年终是个不合理的比赛。“小年终让原本就漫长的赛季变得更加漫长了,现在已经有很多球员因为赛程而退赛,并且小年终在新加坡之后举行,冠军可以获得700分的积分,这很可能在年终总决赛结束后改变最终的世界排名,这很奇怪。”

  除了吐槽,沃兹尼亚奇也被舆论认为是怕罚款才来到珠海参赛。好在沃兹随即在赛前发布会上称,自己不缺钱,也不怕罚款。这件事刚平息,那边网友又对组委会向郑赛赛发放的外卡不满,认为赛赛会“拉低比赛的档次”。这次组委会捍卫了自己和小花的权利,称“向东道主球员发外卡是赛事惯例”。比赛期间满场郑赛赛的球迷,也让批评声就此消散。

  口碑慢慢打造

  珠海赛组委会执行董事陈钰认为,从听到吐槽,到听见赞誉,需要时间和过程,但他有时间和耐心慢慢打造口碑。几天来WTA和多个球员已经给珠海赛打了高分。

  珠海赛选址在横琴新区,距离市中心还有半小时路程,当地政府对新区大手笔的建设,意味着目前这个孤悬在市区之外的璀璨球场,可能在一年之后就面貌大变。

  这座球场本身已获得赞誉。组委会介绍,他们请的是负责伦敦等奥运场馆的博普乐思建筑设计团队,由名匠安德鲁亲自操刀。“虽然5000人球场不大,但设计很人性,观众很舒服,球员也不用绕远路。”

  用好评 消差评

  漂亮的球场并不会提升拉德万斯卡对珠海赛的认可度。WTA也在协调,希望明年把珠海赛调整到新加坡总决赛之前。珠海站称,他们能做的,就是用来打球、看球留下的好评,抵消那些差评。

  WTA总裁米琪透露,年底将开会对一年的赛期进行评估。“我们听取了球员的不同诉求,因为有人认为赛程过长,也有选手希望打更多比赛积攒积分。所以平衡各方需求是会议重点。”对于珠海赛,WTA眼下的打算是将之提前。“让珠海成为球员通向年度冠军之路的最后一站。”

  WTA还是精品IP

  目前围绕WTA的主流舆论,是赛季拉得太长了。在中国,这种观点同样是主流,不少网球媒体也认为WTA在中国投放的赛事有些多,冲淡了整体吸引力。但这一点珠海赛组委会并不认可。

  作为WTA战车上的新军,陈钰相信,WTA的一纸赛事执照,仍是稀缺资源。“也

  不是哪个城市想办就能拿得到。”昔日正是孙晋芳看中了珠海的气候,希望这里能带动珠三角的网球气氛,搞成冬天的小赛季,“网球人口确实需要积累。”

  抱团取暖借人管理

  赛事多了,球星不够用了,运营赛事花销大了,赞助商不够用了,中国的WTA比赛多了,观众注意力不够用了,这都好理解。还有一点,组委会多了,懂运营的专业人才不够用了。

  不够用的情况下,组委会也是各显神通。这次珠海站上,记者看到不少熟人,既有昔日中网组委会的管理人员,也有曾负责上海大师杯的媒体服务团队。据悉珠海赛组委会这种付钱购买专业公关公司,提供媒体运营服务的做法,在国内已非首创。该公司同时也负责了武汉公开赛的媒体运营,并得到好评。

  此外一些经验丰富的组委会也开始输出管理经验。比如中网组委会和江西赛达成合作协议。而本次珠海赛期间,国内几乎所有网球赛事运营管理人也云集这里。“很多时候,同行一起聊聊,可以相互启发。”相关负责人说。

  网球提升品位

  在珠海球场的回廊上,挂着的是古典名画和中英文对照的名人名言。这不仅和世界上大多数悬挂网球主题装饰的球馆迥异,也多少有些穿越和怪异的味道。组委会称,他们是把名画、名言和网球一起,作为提升珠海城市档次和市民品位的工具。

  用网球场搞文化,听起来有些不搭。而负责珠海站运营的华发集团,是珠海的国有企业,横跨文体领域,旗下还有歌剧音乐厅、书店、艺术品拍卖公司等文化实体。“我们除了用网球提升人民层次,在没有比赛的时候,还要利用这个场馆搞音乐会,搞艺术展览。”

  这样搞多种经营,话外音是对网球赛的盈利不抱希望。“盈利确实不是第一年的目标,我们还是锻炼好队伍,做好点滴。”

  陈钰相信,这些点滴最终都会化为好评,提升珠海赛的口碑。“8个月前,这里什么都没有,还是片鱼塘,如今这么漂亮的球场已经建好。现在我们有很多观众不知道网球礼仪,只认识一两个网球明星,未来他们可能会和珠海一起成长。”

  本报珠海专电 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9/content_164457.htm?div=-1 report 2622 头一天,WTA总裁米琪·劳勒还在珠海督导赛事,转天女总裁已经出现在北京参加了中国某视频网站与WTA的签约仪式。中国网球这一年,是WTA金灿灿的收获季。相比之下,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WTA来华圈地中国新军能否分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