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库里得分效率超乔丹 无解三分开辟潮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2015-16赛季NBA开赛之初谁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史蒂芬-库里。上一年度的MVP得主新赛季伊始就有连续的劲爆表现:前6场比赛,库里一共出战194分钟,得到了213分。自1963-64赛季以来,只有迈克尔-乔丹和里克-巴里曾达到过这样的高度。库里强势出击,率领勇士连克强队,拿下开赛6连胜。库里,真是要红到没朋友了。

  一、得分效率已超乔丹

  我们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乔丹前6场得分超过213分的三个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40.6分钟,而库里呢?场均只有32.3分钟。如果换算到单位时间来看,库里每36分钟将得到39.5分。

  每36分钟39.5分,这是什么概念呢?公认的史上最强得分手、10个赛季的得分王迈克尔-乔丹单季每36分钟的最高得分仅仅是33.4分,而库里的得分效率竟然高出乔丹一大截!当然,库里6场比赛的表现,还不足以说明他一整个赛季都会如此的高效(显然,随着赛季的深入,库里的这项数据是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的),但就这6场比赛而言,库里的得分效率是超过乔丹的,甚至可以说是远超乔丹的。

  不止是超过了乔丹,就算是张伯伦场均50.4分的那个赛季,折算成36分钟也只有37.4分,同样比不上库里。单季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赛季每36分钟可以得到30分以上的包括了张伯伦、乔丹、乔治-格文、伯纳德-金等球员,而最近的一次是2005-06赛季科比每36分钟的31.1分(场均35.4分的那个赛季)。我们只能假设,如果库里将目前的状态保持下去,那么他将成为史上最逆天的得分手。

  库里之所以能够有如此高的得分效率,是因为他的三分球已经投到了出神入化的级别了。前6场比赛,库里场均出手的三分球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1.7次,并且场均可以命中6.0次,命中率是恐怖的51.4%。历史上单季出手三分次数最多的是1995-96赛季的乔治-麦克劳德,678次,场均8.6次,如果库里本赛季按照这样的出场次数计算,他单季将投出924次三分球。作为对比,上赛季森林狼全队只投了1223次三分球而已。历史上单季三分命中率最高的是2009-10赛季的科沃尔,53.6%的命中率,但科沃尔当季仅仅出手110次三分球,场均只有2.1次。

  也就是说,库里的三分球不仅投的多,而且投的准,并且这个多和准都是可以达到历史最顶尖级别的水准。由于每次投射三分球会比两分球多一分,因此,库里51.4%的三分命中率,相当于投射同样次数两分球的命中率要达到77.1%。即便强如大鲨鱼-奥尼尔这样的内线,在生涯巅峰期两分球的命中率也不过60%而已。

  因为其超高的三分命中率,库里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TS%已经达到了75.7,相当于他的每次进攻可以得到1.514分,而联盟的平均水平是1.052分。也就是说,库里的投射效率高出了联盟平均水平的43.9%。

  二、库里的三分投篮解析

  库里能投三分不假,此前三个赛季,库里分别命中了272、261和286个三分球,占据了单季命中三分球的前两位。但是,本赛季库里的三分球达到了更加精进的地步。他究竟为什么如此神准?

  1、自己制造三分球机会的能力出众

  绝大多数的三分球,都是依靠传导制造机会。上赛季,全联盟命中了超过19000记三分球,其中84.3%是通过助攻得来。而库里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三分球的受助攻率仅为45.6%。本赛季他的所有三分球中,场均5.8次是触球不到2秒就出手,命中率48.6%;场均3.2次是触球2-6秒出手,命中率52.6%;场均2.7次是触球6秒以上出手,命中率56.3%。也就是说,球在库里手上就很危险。如果从是否运球情况来看,库里接球直接投的三分命中率是40.7%,而运球后投篮则高达56.4%。

  2、几乎不受影响的投篮手感

  好的防守通常能够大幅降低对手的命中率。但对于库里而言,针对式的防守也无法阻挡篮圈对球的吸引。在本赛季23次对手防守到位的情况下,库里命中了其中的12球,命中率达到了52.2%。其中,在防守非常紧的情况下,库里的三分球是5投1中;但在防守较紧的情况下,库里就可以达到18次出手11次命中的超高命中率。

  库里的出手极快,而且稳定性极高,只要有一丝机会就会被他抓住,除非他自己手感不佳,否则,几乎是很难防守的。

  3、勇士良好体系的加成

  实际上,本赛季库里的70次出手中,有47次都是处于空位状态,他命中了其中的25球,53.2%的命中率。这和勇士全队良好的体系是分不开的。库里本赛季有72.7%的单打有效命中率,有75.0%的持球挡拆有效命中率,而在无球掩护后形成的投篮有效命中率,更是达到了96.4%。在库里的引领下,勇士本赛季的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15.2和95.8,分别排在联盟第一和第四,场均净胜19.83分,毫无争议的联盟第一。

  库里用一记记美轮美奂的三分球,开辟了联盟新的潮流。被库里投死,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因为对手面对的,很可能是一个历史最佳的超级射手。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0/n425699526.shtml report 2767 2015-16赛季NBA开赛之初谁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史蒂芬-库里。上一年度的MVP得主新赛季伊始就有连续的劲爆表现:前6场比赛,库里一共出战194分钟,得到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