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虹加拿大备战速滑世界杯 耳疾仍有复发可能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化迪

  又是一年冰雪季。

  还记得2014年2月13日索契冬奥会上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吗——一抹“中国红”划过晶莹如玉的冰面,26岁的我军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实现了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时光荏苒。奥运夺冠后,张虹担纲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出色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之后,她继续在训练场和国内外赛场上追寻梦想……

  11月4日,记者连线远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准备参加两站世界杯比赛的张虹,于是有了这样的一番对话。

  耳疾与伤病

  问:有细心的冰迷发现你在微信上贴出一段话:“耳朵,因为你,已经连累我的屁股10多天了,看在‘你们俩’多年友好的关系上,就别再闹情绪了。”现在耳朵怎么样了?

  答:我是在8月中旬从加拿大训练回国后,感觉耳朵听力急剧下降,训练不得不暂停。最佳治疗时期是7天之内,但我发现的时候已经第12天了。当时,第二天就要去乌鲁木齐训练,必须跟大部队一起走,所以只好把该用的药开好带走。这种病叫突发性耳聋,医生说找不到病发原因。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现在基本上算是康复了。但还是有复发的可能性,再加上外出比赛要经常坐飞机、倒时差,所以自己要特别注意。

  问:伤病是运动员避不开的话题,这方面有什么体会?

  答:作为运动员,以前连眼药水都不敢随便用,那一段时间的治疗,快把最近10年的药都用了。医生嘱咐要乐观对待,我就乐观期待,“明天早上,突然能听见了”。过去膝盖有过伤病,我也是告诉自己,“没办法不疼,只是默默地希望能快点好起来”。

  其实,你要是和运动员当久了朋友就会发现,微博上像是玩笑的一句“又受伤了”,背后包含着多少辛酸和无奈。你要是和运动员当久了朋友就会发现,我们比赛后的眼泪不是因为冠军得到与否,而是自己的拼搏和汗水是否得到了证明和体现。

  传承与接力

  问: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也曾经采访过你,感觉现在你表达的思想更加成熟了。

  答:应该是一种经验和阅历的积累吧。去年得知自己被选为申冬奥形象大使,并且是6名申冬奥形象大使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作为申冬奥形象大使,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和责任,压力在于要把提高运动成绩和担任申冬奥形象大使的责任兼顾好。现在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冬奥会这样的大赛上,自己是有代表性的一个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项目。

  问:你还在通过上学提高自己?

  答:谁不想继续进步啊!本科我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读的。今年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了,12月份打算继续报考博士。怎么说呢,小时候因为训练耽误了许多学业,现在想利用训练间隙,抽出一切时间尽量弥补。

  问:在速度滑冰这个项目中,叶乔波为中国取得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你则填补了金牌的空白。你们俩都是军人,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你觉得这是一种巧合吗?

  答:我觉得没有太多的巧合,我们是接力、是传承。乔波姐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拿了两块银牌,是前辈。从小时候上冰场起,乔波姐就是我的榜样。我们沈阳军区冰上基地是一个有传统的光荣集体,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我在这里成长进步,一步步理解了军人的荣誉与责任。

  我很喜欢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军人的荣誉,应该是努力拼来的。

  短道与大道

  问:现在大家都知道你是从短道速滑转行到大道速滑的,二者有什么不一样,你从专业的视角给大家普及一下知识吧。

  答:个子高,可能是我转到大道的主要原因。前几天我还翻出了过去的成绩册。那是12年前的第十届全国冬运会,我才15岁,还曾经和杨扬和王濛一起比过短道速滑7圈追逐赛,我是第六名,她俩是前两名。短道速滑中学习掌握的弯道技术,尽管和大道仍有不同,但对我也是有帮助的。

  短道和大道,从赛道、装备、规则甚至冰刀都不一样。短道速滑更考验运动员临场处理问题的能力,可以利用集团优势、相互借力等等,战术配合是重要看点。大道速滑是不借助外力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好的运动员速度能够超过每小时60公里。我个人的感觉,大道速滑是自己跟自己、自己跟时间的较量。

  问:教练冯庆波曾经说你温和、心态好,不争强好胜,这种个性和拿冠军矛盾吗?

  答:我终于发现了一个比我自己还了解我的人,这个“牛人”就是我的教练。我记得有人说过,教练像指南针,引导你找到自己的目标;像一面镜子,如实反映你看不到的缺点;还像催化剂,在你具备了所有能力之后,让你变得更快、更高、更强——冯教练就是这么一个人。

  很多人说,运动员性格都差不多,但我觉得运动员性格分好多种。教练说我平和,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对待比赛的方式。性格霸气的运动员会经常给大家带来惊喜,但我可能不会带来惊喜,我的比赛风格是平稳发挥成绩,虽然不会一鸣惊人(其实,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足够一鸣惊人。记者注),但是不会和训练成绩差距太大。

  无我与有我

  问:索契冬奥会后,你曾经谈过当时比赛的体会:“发令枪响之前,感觉把周围一切东西都屏蔽了,没有观众,也没有裁判,只有我和跑道。直到冲线,哗……观众又回来了。”那种心态、状态、体能调整到最佳,集中到一点,那种“全世界奇迹般地像是按下了静音键”的忘我境界,在以后比赛里,还能不能找得到?

  答:有时候那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感觉或者说境界,也是努力得来的,我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还是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现在,每天在洁白的冰面上用速度挑战自己也是一种享受。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的特点不是像技巧型和对抗型项目那样的。我们速度滑冰像夏季奥运会的田径一样,是基础项目,是冰雪运动中历史最悠久、最受欢迎的项目。想要成绩达到巅峰,得要几年或者几个周期的调整才可以。冬奥会上,我滑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希望以后还能出现类似的状态。但这需要心理的磨炼、训练的积累、教练的配合、伤病的控制等等。努力了就顺其自然,不想那么多,想多了都是虚无缥缈的。所有的冠军和成绩都是平日的积累才会“得逞”的。

  问:拿到冬奥会冠军是你最开心的时候吗?

  答:每天结束训练的一刻总是最开心的。我们很享受,虽然有时累得起不来床;我们很开心,有无数支持者在身边真好;我们很骄傲,因为可以代表祖国而战。国旗印在身上是一种自豪也是一种使命,时刻不忘我是中国人。我同时是一名军人,赛场如战场,只是我们和其他战友战斗的方式不一样。

  运动员的生活只有亲身体验过才最懂,有人说我们经常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很幸福,其实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住处和场馆两点一线;有人说我们是不是可以经常享受各地美食,其实就餐时想的是比赛。热爱可能是运动员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我的冰刀是我的朋友、恋人、武器和宝贝,想扔扔不了、想放放不下,“我的世界不能没有它”。

  现在与未来

  问:说点比赛话题吧。最近参加了全国冠军赛,拿到了500米和1000米两个冠军,自己感觉如何?

  答:去年是奥运会之后一年的调整期,所以今年练得特别系统。长春的全国冠军赛是今年的第二站比赛,成绩比往年同一时期还是提高了一些。另外,我还第一次打破场地纪录,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小小的回报,挺开心的。之前的第一站赛事和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业余组的比赛,让更多大众冰雪爱好者感受专业组的比赛气氛,给比赛带来了很多亮点。我相信,随着国家发展进步,冰雪运动会渐渐走到每个人的身边,无数普通人都会爱上晶莹剔透的冰雪运动。

  这个赛季最重要的是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还有世锦赛和单项锦标赛,我和教练会围绕这几个比赛调整训练计划和状态,希望能在这几个比赛中发挥出好成绩。

  问:想不想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答:作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能在祖国参加冬奥会,那是一生中非同寻常、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记得自己练短道速滑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大的梦想,就是想进入国家队,因为短道速滑国家队集训在北京,那时特别向往。现在申冬奥成功了,所以我也期待北京的大道速滑馆能尽快建好,在我现役的时候也能到北京去训练。

  我是一个不给自己定非常长远目标的人,对于运动员来说,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我宁愿把目标定在每一天。每一天都做好了,结果就会水到渠成。2022年冬奥会,那个时候我34岁,如果因为伤病或者其他方面的因素,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站上赛场,我希望能以其他身份参加。

  我认为只有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才有可能让你与众不同。我喜欢有激情、有快乐、有向往、有目标的生活,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是否年轻!(解放军报记者 刘化迪)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军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1/n426087848.shtml report 4227 又是一年冰雪季。还记得2014年2月13日索契冬奥会上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吗——一抹“中国红”划过晶莹如玉的冰面,26岁的我军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速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